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科技助力沧州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

2021-09-30 16:28:56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记者 董志水)9月24日,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主持,河北省棉花产业创新团队机采棉育种岗、全程机械化岗和沧州耐盐稳产试验站联合在沧州市献县文大夫村组织召开现场观摩会,集中展示围绕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开展的机采棉全程绿色生产高效栽培技术、棉花机采模式轻简化五统一技术、棉花稀植轻简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等最新试验示范成果。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成果转化部部长王国印研究员、粮油作物研究所副所长王贵启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参加观摩活动。河北省棉花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棉花研究所所长林永增研究员,机采棉品种选育岗位专家李妙研究员、特色棉花品种筛选与原棉加工岗位专家朱青竹研究员、全程机械化岗位专家王建合研究员,沧州耐盐稳产试验站站长刘贞贞研究员、衡水简化节水试验站站长吴振良研究员,献县农业农村局、科技局、当地乡政府主管领导,献县广顺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植棉大户及各岗站团队成员40多人参加此次观摩。

据了解,今年以来,围绕棉花全程机械化生产配套技术研发和试验示范,河北省棉花产业创新团队在献县广顺种植专业合作社分别实施了以机采棉品种和配套栽培技术为主的试验示范工作。示范面积为800亩,机采棉示范品种为冀丰1458、冀农大36号、冀1518、冀丰4号、冀棉803、沧棉666、冀棉315、冀石370、冀石813。示范技术包括机采棉全程绿色生产高效栽培技术、棉花机采模式轻简化五统一技术、棉花稀植轻简化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棉花与西瓜间作套种高产高效栽培技术。

观摩会上,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棉花育种室主任、机采棉品种选育岗位专家李妙研究员向与会专家详细介绍了示范基地的总体情况和示范机采棉新品种的特征特性;沧州耐盐稳产试验站站长刘贞贞研究员介绍了在示范基地开展的机采棉关键栽培技术示范情况;献县广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苏广进介绍了合作社与专家团队合作以来管理投入、棉花长势、预期效益等情况。

近年来,献县广顺种植专业合作社在河北省棉花产业创新团队相关岗站科技支持下,通过种植高端原棉新品种、机械化种植管理、与西瓜、天鹰椒间作等方式,减少用工和管理成本,保证了稳定的种植效益。合作社负责人苏广进介绍:从生产实践看,专家团队提供的机采棉品种株形一致,各生育期一致,结铃早,不早衰;配套栽培技术大大简化,为合作社节约了大量管理成本投入。苏广进表示,专家团队的科技支撑对今后合作社稳定生产规模、持续提升种植效益提供了坚强技术保障,为合作社搞好生产经营带来坚定信心。

观摩会上,为推动河北省植棉全程机械化进程,提升河北省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水平,与会专家就我省植棉全程机械化进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相应解决方案进行了研讨,省棉花产业创新团队各岗站就加强对接与合作进行了交流。相关岗站专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岗位专家团队和试验站团队联合公关,强化成果转化科技支撑,深入开展包括棉花机械化采收在内的全程机械化生产试验示范,助力产业基地进一步提高植棉效益,为促进沧州地区棉花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积累成功经验。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