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我省加快山药繁种技术创新推广应用

2021-09-30 16:29:14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记者 董志水)9月28日,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保定综合试验站在高阳县山药繁种基地召开现场观摩研讨会,邀请国家中药材产业技术体系全草类岗位专家团队、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相关专家,组织保定市山药产区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代表,集中观摩山药零余子繁种技术试验示范成果,围绕“加快山药繁种技术推广和应用,推进山药产业健康发展”进行研讨交流。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专家谢晓亮研究员参加,并组织召开团队工作中期汇报研讨会。

山药为薯蓣科药食同源植物,食药部位为地下根茎和茎上生长的零余子。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功效,收录于2020版《中国药典》第一部。

传统山药种植采用块茎切段繁种育苗,存在数量少、出苗不整齐、有伤口易侵染病菌、种性退化等诸多弊端。近年来,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平原道地中药材栽培岗、保定综合试验站等岗站联合开展攻关研发,针对白玉山药、细毛山药等不同品种的零余子选择、播前处理、田间管理、病虫草害防控、采收及化学调控等进行研发和试验示范并获得成功,已在高阳县、蠡县、雄县等试验基地进行规模化示范推广,并取得良好效益。

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平原道地中药材栽培岗团队成员、河北农业大学农学院葛淑俊教授介绍,采用零余子繁种或直接播种生产山药,具有单位面积繁种数量多、出苗快、整齐一致便于管理、有利于山药品种提纯复壮、扩大山药种植范围等多种优势,可节约播种材料,提高山药商品性和产量。从实际推广应用看,特别受新疆、甘肃、陕西、内蒙古等西北部山药产区欢迎。

据高阳县朋成山药种苗公司负责人冉鹏程介绍,我国西北部山药产区由于无霜期短,生产上对山药种苗要求较高。采用零余子繁育的山药种苗恰好迎合了这样的生产需求,因此,依托专家团队科技支撑,近年来公司采用零余子繁种育苗全部供往西北产区。今年公司500多亩零余子种苗已经通过订单全部售完。

研讨会上,河北省中药材创新团队育种、栽培、植保、机械、质量控制、采后加工、产业经济、保定综合试验站等岗站专家对零余子繁种相关技术规程、人为控制种苗发育节奏、进一步完善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控技术措施,以及加快推进零余子繁种技术推广、助力我省山药产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充分研讨。

在随后召开的团队中期汇报研讨会上,首席专家谢晓亮研究员对上半年团队建设工作作了总结,就省农业农村厅对中药材产业创新团队年度工作提出的具体任务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为推进 2021 年5个道地中药材产业集群建设,团队各岗站要以道地中药材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重要作用的连翘、金银花、北苍术、酸枣仁和安国“八大祁药”等五大类品种为主,围绕提升良种繁育能力、规范基地建设、促进仓储流通和产地加工等关键环节,促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和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