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举行

2021-09-30 14:58:55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颁奖晚会德阳举行 “十大魅力乡镇”“十大乡土文化能人”等重磅奖项揭晓

奇幻山水如临其境,光影雕刻人杰地灵,随着画面延伸,古老的乡村文化承载着时代之光走来……9月29日晚19:30,德阳市旌阳区金螺湾生态公园内,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颁奖晚会在令人震撼的激光全息开场秀中拉开帷幕。

晚会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体育局、省广播电视局、中共德阳市委、德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日报报业集团承办,四川农村日报执行。

为顺应“十四五”开局之年乡村全面振兴之潮,晚会以“四川,乡当潮”为主题,以乡村为大背景,以群众为主角,旨在激发巴蜀儿女勇立时代潮头、兴乡村之潮的斗志与激情,将“潮”变为新时代乡村的代名词,繁荣兴盛乡村文化,以文化赋能助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晚会立足于探索乡村文化的“潮”表达,创新舞台策划、节目编排、试听呈现,围绕百姓舞台大家秀的理念,以蜀乡文化传承发展历程为主线,用一场乡村文化盛宴,献礼时代新征程。晚会现场,全省乡土文化能人齐聚一堂,网络名人到场助阵,观众不仅可享受全息技术带来的超炫舞台视觉体验,还可欣赏到由乡镇选送的原生态特色节目荟萃。此外,令人瞩目的”十大魅力乡镇“、”十大乡土文化能人“、”十大优秀组织奖“等重磅奖项一一揭晓。

特色节目精彩迭起

魅力乡镇尽展新潮景

“乡潮”舞台,是乡镇百姓自己的舞台。据了解,晚会演职人员中,约八成为各乡镇选送的民间艺人、非遗传承人、基层干部等。在文艺展演环节,充分考虑到全民同乐、乡村文化大繁荣的办赛初衷,抛开传统文艺节目表演的形式,展现蜀乡文化传承发展新局面。

晚会以回溯历史传承浪潮、紧贴时代发展热潮、面向未来传播新潮为主线,分“望潮、听潮、兴潮”三个篇章进行。由各乡镇推选的《川江号子》《蜀道背歌》《古寨新韵》《大地欢声》《丰收恋曲》《幸福节拍》《凌云壮志》《文盛蜀乡》《兴乡热潮》等9大节目,以情景秀、跨领域混搭、协作联合演出等方式精彩呈现。



在“望潮”篇章中,回望了川江号子、背二哥等逐渐消逝的传统乡土文化,展示巴蜀人民生生不息的奋斗精神。节目《蜀道背歌》,40名来自乡镇的群众演员,还原背二哥跋山涉水的工作场景,融合舞蹈表演等艺术形式,呈现秦巴山区、茶马古道背工文化,表现背工们为美好生活不畏险阻,用肩膀扛起希望与幸福的精神状态。

随后的“听潮”篇章,用“听”字承接“望”字,寓意四川乡村文化振兴事业正展露蓬勃生机。藤椒同簸箕的婆娑细音,薅草时提效解乏的鼓点阵阵……一个个表演,再现薅草、打秧歌、打阿嘎等劳动的艰辛及丰收的喜悦,用劳作声音和欢快歌声谱写出劳动交响曲。


展演的最后部分为“兴潮”篇章,用峨眉武术、三星堆、书记男团等文化传播典型案例为原型,展现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新气象,引导大众积极参与,创新蜀乡文化建设的新模式。

“例如情景表演《兴乡热潮》,我们以基层干部为创作原型,并邀请他们本色出演,通过基层干部运用互联网手段推荐魅力乡村、文创产品等典型情景,呈现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创新实践。”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是四川乡镇基层干部的代表和缩影,是四川乡村文化振兴的中坚力量。

乡土文化能人助阵

携手助力乡潮涌动

“乡潮”舞台,是乡土文化能人的全新秀场。丹棱县齐乐镇作平文化大院创始人王作平、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南溪哈号”传承人郭道明、阿坝州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传习人赵昆等文化能人也来到现场。坚持16年办“永不关门的文化大院”的王作平对记者说道:“我将继续置身于乡土文化的这片热土,让乡土文化之花更加绚丽。”

随着展演节目的进行,“蜀中桃子姐”“凌云”等来自四川本地的网络红人悉数登场。




作为峨眉武术宣传大使的凌云,这次携师兄弟妹们送上定制化武术节目——《凌云壮志》。舞台上,凌云手持峨眉剑,动作行云流水,在与全息投影互动中,展现“皎皎峨眉月,光辉满江湖”的气韵。在内容演绎上,为讲好武术文化传承的故事,节目创新编排,凌云与师兄弟妹们过招、跟师傅学艺修心,超炫的剑术、利落的峨眉拳对决接连上演,为观众揭开峨眉武术的神秘面纱。

拥有两千万粉丝量的“蜀中桃子姐”以往都是通过镜头传递乡土人情、助力四川美食走出去,这次舞台“首秀”,与30余名演员合作带来情景表演《丰收恋曲》。




不久前走红网络的大凉山“妞妞合唱团”为现场带来了大山深处的天籁童声。20名纯真善良、爱唱歌的留守女孩,从凉山州普格县大槽乡来到省级展演的舞台,与器乐、舞蹈演员合作,带来原生态民乐歌舞表演《古寨新韵》,展示大凉山彝族特色文化元素,展现山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打造大赛标识性IP

乡村舞台潮力十足

“乡潮”舞台,个性化表达不可或缺,一首《四川,乡当潮》主题曲首度献唱舞台。该主题曲在广为流传的四川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基础上全新改编而来,展现四川人民乐观包容的文化特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歌曲由网络红人“魔音改哥”担纲主唱,曲风上加入说唱、电子元素,以及传统民族乐器、民族打击融合在一起,使得音乐既符合时尚潮流,又带有民族音乐色彩。轻松的方言饶舌、动感十足的旋律,听罢仍觉“魔音绕耳”。

“我叫乡仔,喜欢到处玩耍,到处看看。”晚会上还会迎来一位特别的嘉宾主持——大赛吉祥物“乡仔”,以AI动画虚拟角色与观众见面,进行现场互动对话。平日里挥动着翅膀畅游在四川广袤乡村的乡仔,头戴神鸟花纹草帽,萌萌哒身形,灵动的双眼,聪慧可爱,TA的到来掀起一波小高潮。


“晚会将散落在蜀乡大地的特色乡村文化进行包装、升华、展示,既展现原生态的乡村文化特色,也融入时代潮流气息,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到本次晚会,这也是我们创作的重点。”晚会导演团队负责人介绍,晚会通过加入激光、投影、全息动画等现代化手法进行融合创新,提升晚会整体的观赏度和艺术高度,使乡村文化真正潮起来。

除了现场观看,本次晚会搭建多平台、多机位、泛媒介的网络视频直播窗口,让不能到场的观众通过川观新闻、封面新闻客户端、抖音快手APP等观看直播。

重磅奖项一一揭晓

乡村文化振兴风潮激情奔涌

作为本次晚会的压轴重磅,晚会依次颁出“十大优秀组织奖”、“十大魅力乡镇”、“十大乡土文化能人”等奖项。

回望这历时近半年的活动,四川省首届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大赛通过线上线下、个人秀与乡镇演、省市县乡村五级竞演的形式,共举办了225场线下竞演,汇聚了1584个乡镇的295名能人参赛,另有161个乡镇和190名文化能人参与了线上竞演。


让群众“点菜下单”,大赛承办方“按需配菜”,大赛期间,针对各地群众所关心的短视频创作问题,将培训课开到了德阳、绵阳、资阳等地,精准对接百姓公共文化服务需求,进一步提升活动热度。据统计,大赛期间,在川观、抖音、快手等平台,共发布有作品及相关讨论稿件4619件,全网全平台点击量超3.5亿。初步形成了反映四川乡村文化的“活力地图”,一大批文化能人、乡镇踊跃参与,“十里八乡 蜀你最牛”活动标识性口号广为喊响、影响甚远。


综合线上线下竞演效果、媒体传播数据等,经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专家评审,峨眉山市罗目镇等入围“100个魅力乡镇”, 丹棱县齐乐镇作平文化大院创始人王作平等入围“100名乡土文化能人”。在此基础上,经大赛组委会审议,从入围名单中产生“十大魅力乡镇”、“十大乡土文化能人”,并评出“十大优秀组织奖”等。作为晚会压轴重磅环节,获奖个人和单位在众人瞩目下一一上台领奖。



据大赛组委会有关负责人透露,晚会结束后,将在全国首次形成参赛能人和竞演乡镇数据库。利用大数据、云存储搭建“乡村文化振兴数据云库”,对全省乡村文化和文化能人、魅力乡镇现状、区域特点进行精准画像,发布《四川省乡土文化活力分析报告》。对竞演活动传播路径、覆盖区域等进行分析,发布《四川省乡村文化振兴魅力乡镇竞演活动影响力分析报告》。

文:大赛特别报道组 罗敏 图:韦维 文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