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滹沱南岸起风景—深泽县大桥头镇河庄村变迁纪实

2021-09-30 14:2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鑫)深泽县河庄村坐落于滹沱河南岸,位处县城南7公里处,与辛集、晋州三县交界。作为一个典型的平原村落,以前的河庄村基础条件薄弱,群众生活并不富裕。今年换届以来,该村党支部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一个不到两千人的村庄带上了稳步发展的的康庄大道,在滹沱河南岸建设起一道新的风景线。

不忘初心抓党建,固牢党支部的“根”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河庄村的新班子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狠抓制度建设。充分发挥村监会、村代会等配套组织作用,坚持党务村务公开,让全体党员和村民参与进来,实施民主决策,依制度办事。党支部结合村里实际,给全村党员制订“家规”,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使党员摆正位置、重树形象。并推行党员划片包干制,将村民划成片,党员对片区范围内的矛盾调解、亲情关怀、垃圾清运等工作一包到底。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河庄村不等不靠、努力发扬党员的先进性,由村“两委”班子带头,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在有限的条件下,节约成本,提升效率。经过半年多时间,义务劳动从原来的支部发动倡导变成了党员干部自觉自愿,在村庄基础设施建设、清理卫生等公益活动中,先后义务出工达到30余次,折合人民币上万元,有效凝聚了人心,也干成了许多大事。

党支部就是“根”,有根办事稳,该村坚持党风带民风、做到塑形铸魂,提振精神。不断提高村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威信和形象,破除陈规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常态开展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公婆评选等活动,好人好事表率乡里,弘扬正气蔚然成风。

凝心聚力办实事,圆村民心中的“梦”

长期以来,河庄村集体经济薄弱,村民收入低,村容村貌较为落后。特别是村里的街巷大多还是简易砖道,由于缺乏排水设施加之年久失修,破损严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就是其最真实的写照。

群众最需要的,就是最重要的。村班子一致决定,改变人居环境,从修路开始。面对资金缺口难题,党支部书记曹壮锁和村干部积极多方跑办,争取资金30余万元,对新开路东延及育才街南北两头进行修建。村民们闻讯后,也纷纷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有的主动为修路联系机械,有的出力挥锹铲土……望着昔日坑洼不平的断头路,逐渐变成了车来人往的坦途,压在村民心头的“大石头”终于搬开了,村里的农产品运输和买卖也更方便了。据统计,仅仅农产品一项,村里今年收入就比去年多了十几万元。

除此之外,中心广场建设、道路配套绿化、“煤改气”等项目也有条不紊开展。截至目前,该村600多平方米的街心广场的运动器械已经安装完毕,而另一处500余平方米的休闲广场正在加紧施工,并配备了凉亭、篮球架、乒乓球台等活动设施,预计国庆节来临之前就可以全面完工。而这两处街心广场的投入使用,则彻底结束了该村一直以来没有健身休闲去处的尴尬,极大程度丰富了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道路宽敞,环境整洁,天然气也通到了家门口,大家伙的心里更敞亮了,一件件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村干部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俺们村现在可真变了样儿!”村民曹亚彬由衷地说。

高规格建设两室,筑党群温暖的“家”

来到河庄村,高标准的村两室建设十分惹眼。4间办公房内桌凳配套、电教设备一应俱全,墙上展示着“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党员权利和义务”“党员风采”等党建文化。氛围浓厚,庄严大气。曹壮锁介绍,两年前情况大不一样,空间地方窄小,就连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都容纳不下。在上级的支持下,新两室依照不同功能和特点进行合理设计,分别设立党员活动室、综合服务站、两委办公室等办公服务场所,不仅宽敞明亮,还安装上空调,解决了冬天冷、夏天热的问题,党员和村民代表有了一个安稳的“家”,群众办事也比以前更方便,充分满足农村各项工作及村民文化生活的需要。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村容新面貌只是河庄村这局“棋”的开篇,如何将村容“变现”,壮大集体经济,惠及广大村民,才是新班子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村紧邻着工业园区,这是天然的优势,村里正积极与园区的企业联系对接,为村里的劳动力增加更多的就业机会;还有今年投资50万元修建的500余平方米粮库,马上进行招商投标,其经济效益将逐年出来显现。”对于未来,村支书曹壮锁显得信心满满,干劲十足。

从当地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到现在正在崛起的秀丽家园,河庄村建班子,树先锋,破难题,聚人心,在乡村振兴的战略布局中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实现了党旗引领下的美丽蜕变,也让普通百姓享受到了环境变迁中的“发展红利”。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