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奶牛繁殖、饲养、卧床精细管理7法

2021-09-29 15:09:14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专家建议对奶牛场在繁殖方面、饲养管理方面、在卧床管理方面7个改进措施。

1.严格执行生产SOP并强化监管。每天对牛场数据都要有清楚的认识,根据数据反映的问题进行派工,并监督实施。

2.加强干奶牛管理。确定适合的干奶日期,在干奶前10天完成检胎、修蹄、去角、驱虫、体况评分、测奶量、测隐乳等一系列检查,任何一项没有完成都不能进入干奶圈舍。

3. 加强卧床管理。建议每天定时翻整卧床,做到牛走,料到,床平,粪清。或者使用干湿分离并发酵后的牛粪掺入稻壳粉,使水分含量低于50%来代替细沙垫到卧床上,有利于节约成本。卧床上不要撒生石灰,以防烧乳房。可用漂白剂干粉撒在卧床乳房接触的位置,然后与垫料混匀。干奶牛垫料湿度应小于20%。

4. 加强水槽管理保证牛只喝上清洁的水。建议牛舍水槽四周增加钢管护栏,防止牛只前肢踏入污染饮水和损坏水槽。

5. 减少热应激影响。牛舍顶棚上的采光板用黑白膜铺上,尽量避免阳光直射造成舍内温度升高;测定牛舍风速,风速如不达3米/秒,建议调整风扇处于45°角。

6. 加强饲草料管理。裹包苜蓿青贮根据牛只的使用量来拆包,防止二次发酵;建议干奶牛用低钾的进口燕麦草代替国产燕麦草。如果牧场将进口燕麦草也用于泌乳牛,需要营养师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日粮配方。

7.加强TMR日粮管理。泌乳牛日粮长纤维不足,主要是因为该牧场采用的是卧式TMR机,刀片切割效果比较好,如果TMR日粮搅拌时间较长就容易把长草搅碎,导致TMR日粮的颗粒度过短,影响瘤胃健康。鉴于该牧场在TMR加工之前,已经用预铡机把燕麦草等干草预先铡短了,现在只需要把TMR日粮混匀即可,不需要再切割。因此,可以对TMR设备进行改善,把刀片可以隔一个去掉一个,然后把刀片刃掉过来用刀背,来解除TMR机的切割功能,在调整过程中要观察TMR日粮颗粒度变化。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