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保定徐水区:乡村“宝马”走四方 特色养殖富农家

2021-09-27 15:23:09 来源:学习强国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秋色宜人,清风阵阵。循着声声马嘶,走进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南胡渠村。田间小路上,两个小伙骑着高头大马迎面而来。

“这可不是普通的马,是阿拉伯马和纯血。像这种名贵马,我们村里十多户养了上百匹。”村民李士增养马、驯马十几年,是村里的养殖大户。从最初的几匹,已经发展到40多匹,品种有汗血、纯血、舍特兰、阿拉伯等。他既养种马,也育小马。

徐水区南胡渠村农民在乡路上遛马。

养马是南胡渠村的一大特色产业。从实行土地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后,村民就开始养马耕田拉车。农业机械普及后,人们也从饲养本地马转为养殖改良马、观赏马、名贵赛马。起初,从外地购买种马和母马,后来村民自行繁育。

徐水区南胡渠村农民饲养的良种马。

据李士增介绍,一匹母马1.5万元左右买进,每年产驹,小马驹一年后就能以一至三万元的价格卖出,而且容易喂养,抗病性强,农村常见的玉米、麦麸、玉米秸秆、杂草都是好饲料。一年成本3000元左右,老人就可轻松饲养和管理。依靠熏陶和学习,村里几个年轻人基本掌握了马病的医治技术,还时常被邻村的养殖户请去给马看病。

徐水区南胡渠村农民成了养马的行家里手。

60岁的村民李胜举常年饲养着四匹汗血和阿拉伯马,每天投料、喂水、遛马、清圈都是一个人承担。马粪是上好的肥料,有利于庄稼生长,还能节省种地成本。20多年养马经历,让他对“马圈儿”里那些事颇为了解。他说近几年人们看到养马是一条生财之路,本村和附近乡村饲养名贵马的农户开始多起来,小马售价有所下降,但是按投入、产出比计算,在家门口一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比外出务工收入高得多。

每天傍晚各户遛马时,是村里的一大风景。各种“宝马”出场走秀,有的在乡路上遛弯,有的在马圈外撒欢,蹄轻步稳,威风凛凛,绅士十足。马儿叫,狗儿跳,孩子笑,诗画般的乡村美图醉了夕阳,也映红了庄户人的好日子。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