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英利集团:用行动书写“双碳”绿色答卷

2021-09-26 16:50:18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 (张宝程 刘宁)2020年9月22日,我国向世界郑重宣告,“中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自此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大幕开启。“双碳”各项工作被列为国家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从中央到省市,从政策措施到企业布局,各行各业在“双碳”目标下都在积极调整发展战略,为早日实现“双碳”目标助力。

今天是“双碳”目标提出一周年的日子,作为深耕绿色能源领域30余年的光伏企业,这一年间,英利集团积极践行零碳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依托我国首个零碳研究机构——零碳研究院以及五大国家级研发平台长期积累形成的创新优势、技术优势、品牌优势,围绕“双碳”目标制定“双主业”发展战略,业态向光伏绿色建材研发及生产、光伏电站运维、户用光伏应用、光伏组件回收等涵盖光伏全生命周期领域发展,同时通过推广普及“双碳”知识、组织开展“双碳”活动等方式,走出了一条“双碳”发展的绿色之路。

伴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英利集团迅速谋划,旗下多家全资子公司全面发力,多领域助力绿色发展。英利嘉盛公司致力于光伏绿色建筑应用领域的探索,今年成功组建光伏绿色建材示范产线并研发出第12代光伏绿色建材产品,打造“光伏碳中和绿色建筑”,赞助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引领绿色建筑新风尚;英利云鹰公司拥有十余年的电站运维经验,今年发起成立行业首个大数据智慧运维研究中心,致力于通过光伏智慧运维技术、管理体系、服务标准输出,切实提升光伏运维技术水平;英利因能公司是国内第一批专业化户用光伏品牌,今年以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千乡万村沐光”行动号召,通过组织分布式光伏知识培训、全员下乡推广户用光伏等方式,普及光伏知识,助力乡村振兴;英利源盛建工公司是集开发、投资、建设、运营为一体的智慧能源方案提供商,今年建设并投运多个光伏综合加能站以及工商业屋顶光伏项目,为“光伏+智慧能源”提供众多解决方案。其中英利云鹰公司、嘉盛公司分别荣膺2020年、2021年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作为英利集团“双碳”发展路径、技术成果落地实施的重要平台,成立于2017年的零碳研究院是工信部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光伏专委会秘书处单位,也是河北省民政厅认定的第一批品牌社会组织,被工信部认定为绿色制造体系第三方评定机构,承担河北省科技厅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晶体硅组件绿色回收处理成套关键技术及应用示范”、环资专项项目“超低能耗建筑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2020年以来,零碳研究院与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绿色和平等组织联合编制《将河北省建设成国家能源革命示范省的路径》等政策及战略研究;与清华大学共同编制《河北省提前实现2030年碳排放达峰的行动计划》,分别从能源、工业、交通、建筑、农林业等非能源二氧化碳排放等领域进行深度调研与分析,为河北省早日实现“双碳”目标提供解决方案;组织编制《双碳示范县路径规划》,通过利用绿色经济模式创新、生态治理制度构建、多能互补综合利用等手段,为全国县域经济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全面乡村振兴提供样板。2020年9月,英利集团联合零碳研究院主办“零碳杯”公益短视频大赛,期间共计为河北省阜平县、顺平县贫困地区捐赠光伏系统及应用产品超百千瓦,在服务好绿色发展的同时,为光伏助力脱贫攻坚提供示范。

英利集团高度重视“双碳”理念普及,通过多种方式积极传递绿色声音。2020年10月,英利集团联合编写的我国首册零碳能源科普读物《探索太阳能的奥秘》正式发布,引导青少年树立生态环保理念,促进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的持续协调发展;2021年3月,英利集团联合抖音(河北)打造“我为地球减压力”热门话题活动,累计投稿量近3500个,总播放量超4亿次,带动广大群众共享零碳生活、共建品质之城,随后开展“大手小手共绘美丽未来”亲子开放日活动,延续话题活动影响力,展示广大儿童对未来世界的奇思妙想,推广零碳理念;与此同时,英利集团开展重走光伏路活动,深入河北省保定市曲阳县王家屯村、甘肃会宁三房吴中学等光伏扶贫示范点,为当地送去“双碳”声音;2021年4月至今,英利集团分别在省委党校、河北金融学院、北师大实验小学等地举办多场绿色发展专题讲座,系统深入提供绿色发展理论、路径和实践参考,为新能源未来的可持续发展营造良好环境;9月17日中秋佳节前夕,英利集团前往张家口市张北县德胜村第三届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比赛现场,实地考察各参赛绿色建筑情况,与参赛师生代表就绿色零碳建筑进行互动交流,与大家共度“零碳中秋”。

2021年6月,英利集团亮相全球最具影响力的专业化、规模化光伏盛会——上海SNEC光伏展,展示在各个领域的前沿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助力绿色能源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英利集团先后亮相华北建筑装饰材料博览会、北京建筑设计博览会、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国际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大会,参加碳中和·零碳中国峰会、河北省碳达峰战略及路径研讨会、物理法组件回收国家标准启动会、亚太能源可持续发展高端论坛、泰山论坛绿商年会等众多绿色发展领域重要会议,组织召开保定低碳城市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发起成立河北省超低能耗建筑行业协会并当选第一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单位,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协助政府推动建筑节能行业高质量发展。

“双碳”目标下,新能源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以光伏、风能等新能源为主体构建一个低碳、零碳的世界,将成为未来重要发展方向。英利集团将紧密围绕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和新经济形态,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深度融合,积极参与智能电网、先进储能、零碳建筑、智慧运维、新型低排放基础设施建设,投身以清洁能源为核心的新能源革命,为我国“双碳”目标早日实现贡献力量。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