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法治>>

陕西苹果种植区遭冰雹袭击!农户的损失谁来赔?

2021-09-26 16:50:42 来源:农业技术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前两天

陕西省延安市富县、洛川县

两地部分乡镇突降冰雹

当地主要经济作物苹果

受到不同程度的减产损失

目前保险查灾理赔工作已启动

今年以来,多地遭冰雹灾害

位于黄土高原上的延安是我国苹果主产区和优产区。据《延安日报》报道,截至2020年底,延安苹果种植面积已达400.2万亩,成为中国种植苹果面积最大的地市。延安苹果总产量突破370万吨,占到全国总产量的九分之一,全球总产量的二十分之一。在该市南部县区如洛川、富县等地,农民收入的90%都源于苹果产业,这也是当地农民脱贫的主要产业。

9月20日,突如其来的冰雹灾害,令一些果农伤心不已。当日遭遇冰雹灾害的主要是富县、洛川两县部分乡镇,当地果农发布在社交平台上的图片视频显示,最大的冰雹如鹌鹑蛋大小,遭受冰雹击打的苹果表皮破损较为严重,有的甚至脱落在地。相关视频显示,遭受雹灾后,有失望的果农将苹果从树上摇落或用木棍打落。

其实,今年以来,已有多地发生过冰雹自然灾害,给当地农户带来不少损失。

2021年6月8日,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突降密集冰雹,持续半个多小时,街道马路很快被铺满一层,玉米等农作物叶子被打烂。果区当时苹果刚刚套上果袋,果园一片狼藉,给苹果等农业带来了巨大的损害。

2021年6月7日,山西省晋城市阳城县等部分地区均遭遇了冰雹袭击。此次冰雹范围大、密度高、强度大,造成部分农田受损,道路内涝,房屋、车辆、公共设施等不同程度受损严重。

2021年5月11日,湖南省郴州市嘉禾县石桥镇突然狂风骤起,伴随着狂风而来的是鸡蛋大小的冰雹,直接砸向农田。整个下冰雹过程持续了约半小时。突如其来的冰雹导致石桥镇受灾严重,据统计,截至当天16时,该镇玉米等农作物受灾面积约3000亩,另外还有部分树木和电线杆被刮翻在地。

灾害过后

农户的损失谁来赔偿?

有人认为,在灾害面前,农业保险就是农民的“定心丸”。据了解,2020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815亿元,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保险系教授、农村保险研究所所长庹国柱表示:

农业保险与一般商业保险不同,属于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农业保险主要包括种植业保险、养殖业保险、涉农保险三大类,基本覆盖了主要农作物和养殖畜禽。以农作物成本保险为例来说明赔付比例:作物因灾发生损失后,如果损失超过三成,保险公司就会赔偿三成以上的损失。按照目前的定损办法,赔偿还要考虑作物在哪个生长阶段,每个生长阶段损失的赔付比例不同。

财政部、农业农村部和银保监会6月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实施范围的通知》,针对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稻谷、小麦、玉米三大粮食作物,将在河南在内的13个粮食主产省区的产粮大县,开展完全成本保险和种植收入保险,中央和地方财政对投保农户实施保费补贴。取消农户自缴比例限制,在省级财政补贴不低于25%的基础上,中央财政对中西部及东北地区补贴45%,对东部地区补贴35%。

因此,在发生灾害之前,农户可通过购买农业保险减少灾害带来的农作物损失。发生灾害后,农户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损。

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冰雹对陕西省富县、洛川县苹果产业造成的灾情中,对于购买了农业保险的果农,每亩地最高可赔付3000元。

同时,该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这些年有省市财政补贴,所以农民参保的积极性比较高,但保险理赔也只能减少部分损失。对于冰雹灾害,目前比较有效的办法是架设防雹网,但防雹网成本较高,钢结构的防雹网每亩需4000多元,一次性投入大,许多农民承受不起,国家如果能在这方面给予相应补贴支持,或能有效减少雹灾影响。

来源:农业技术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