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元氏:采下小酸枣 过上甜日子

2021-09-23 16:37:56 来源:学习强国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元氏县鼓励农户利用闲置山地发展规模化种植酸枣树。

时下正值酸枣收获的季节。在石家庄市元氏县苏阳乡李家庄村,先春农副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内,工人们正忙着加工酸枣核。“酸枣浑身都是宝,核能入药,果肉和果皮能加工成食品,在我们村子,这酸枣已经成了一项致富产业,每亩可增收5000元呢!”公司负责人董永强说。

近年来,元氏县依托野生酸枣资源丰富的优势,多方面调动当地农户发展酸枣产业的积极性,在充分发掘野生酸枣价值的基础上,鼓励农户利用闲置山地发展规模化种植。经过多年发展,该县酸枣野生抚育、人工种植面积快速扩大,加工的产品远销全国。

在元氏县西城角村的山场上,一排排酸枣树在秋风中摇曳着秀美的身姿。在结满酸枣的树下,农户王淑贞正挥汗如雨地采摘着酸枣。

“别看酸枣又小又不起眼,但它全身都是宝。”王淑贞笑着说,现在是收获季,老百姓每天都上山采摘酸枣,一般每天收入都在200元左右,最多半个月能收入7000多元。

酸枣全身都是宝,特别是酸枣仁不但是多种中成药配方不可或缺的主要原料,而且作为保健养生品的市场需求量也特别巨大。

董永强介绍,野酸枣一般生长在山地路边,因为浑身带“刺”,一不注意就被“扎”,所以以前很多人都觉得这些野酸枣是个麻烦。“以前大伙儿意识不到,一些野酸枣树甚至被砍掉扎围栏或者当柴烧。”董永强说,“近年来,随着村里对市场的考察,发现酸枣产品的市场潜力很足。酸枣叶可以作茶饮;酸枣仁安神补脑,有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养肝等疗效,这遍地的野生酸枣就是我们的‘致富果’。”

和许多当地村民一样,董永强走上了依靠酸枣致富的路子。他成立了公司,招聘工人时,还特别考虑到村里的老人、残疾人等无法外出务工人员,带动他们一起增收致富。董永强的公司通过清棵定株、人工抚育、苗木栽培等多种形式发展酸枣种植基地,建设标准的野生酸枣抚育和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还和制药企业签订了收购协议,每年经过加工的酸枣核等产品供不应求。

“近年来,中药材的需求量与日俱增。特别是酸枣仁不但是多种中成药配方不可或缺的主要原料,而且作为保健养生品的市场需求量也特别巨大。”董永强说,目前他们公司已经和两家药厂签订合同,并已达成长期合作。

“随着酸枣种植业的不断壮大,有力地促进了山区酸枣生产的发展,昔日无人问津的小酸枣已成了农民群众争抢采摘的‘金豆豆’!”元氏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未来,该县还计划通过政府扶持、技术支持、项目带动、产业链延伸等多管齐下,逐步将酸枣培育种植发展成为带动山区百姓增收致富的产业优势。


来源:学习强国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