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强化队伍 健全网络 安次区农民植保员发挥作用大

2021-09-16 11:15:46 来源: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廊坊市安次区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植保工作,克服各种不利影响,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不断强化植保队伍建设。

安次区农业农村局有5名专门从事植保工作的技术人员,8个乡镇共有兼职植保工作人员27人。面对全区50万亩耕地和连年偏重发生的农作物病虫害,植保技术力量仍显薄弱。

为缓解全区专职植保人员少的问题,从2016年开始,区政府每年列支4万元专门经费,聘用16名农民植保员,充实基层植保力量。

目前,农民植保员已成为全区农作物病虫害防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农业丰收起到了保驾护航作用。主要做法:

一是科学布点,严格选人。

区植保站在全区8个乡镇,每个乡镇确定2个有代表性的测报点,每点定1名农民植保员,一般从农民专业合作社、农药经销店、种植能手等人群中筛选,要求有热情、懂技术、能带动,真负责,既会搞监测,又能推技术,既要为植保站工作,也要为当地农业服务。

2018年该区的粘虫首发人就是葛渔城镇农民植保员扬琴,不仅保证了全区秋粮的安全生产,同时给廊坊市提供了预警信息。

二是强化培训,及时指导。

区植保站每年都聘请植保专家对农民植保员进行2-4次培训,使其掌握农作物病虫害测报技能;同时组织他们参加市、区有关农业或植保方面的培训会、现场会等。

在病虫害发生期间,农民植保员对所责任的辖区进行调查监测,定期反馈病虫信息,一旦出现病虫严重发生,立即上报信息,同时指导当地农民进行防治。

通过农民植保员的工作,安次区植保站及时全面了解到全区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情况及一些突发疫情,提高了预测预报的准确性、广泛性和及时性。

三是绩效考核,协议管理。

区植保站与农民植保员签订《服务协议书》,制定工作内容和责任,按作物布局、病虫发生进程,每人每年至少填调查报表25次,年底根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合格后每人发给2500元的补贴。

2017年全国农作物病虫监测河北分中心(省级)田间监测点项目在安次区建设了3个测报点,区财政每年给主点补贴7000元,两个一般测报点各补贴6000元,测报点的农民植保员每天调查仪器设备的监测情况,发现问题,立即进行修复,保证设备正常运行。

来源:河北省植保植检总站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