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承德京城矿业:从黑到绿的重构

2021-08-23 17:15:53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河北承德宽城,绵绵青山之下,蕴藏着中国北方最丰富的钒钛磁铁矿。承德京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承德市宽城满族自治县碾子峪乡孤山子村。

承德京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孤山子采区。资料图

立秋时节,天高云淡,驱车行驶在承德京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孤山子采区,道路两旁栽植的各种树木挺拔茁壮,排土场上果树成行,尾矿库上刺槐成荫,护坡上绿草丛生。如果不是穿梭行驶的喷雾除尘车“搅乱”了视线,记者很难想象这里是座矿山。

尾矿库以前裸露的边坡上,一株株刺槐奋力向上生长,满眼绿意。“裸露的边坡上,如果栽植爬山虎等藤蔓植物,绿化恢复的效果比较慢。2020年春天,我们在裸露的边坡上打直径20厘米、深1.2米至1.5米的洞眼,覆土回填,再接上滴灌管,种上营养杯刺槐苗。真没成想,经过一年多的生长,刺槐长势非常好,成活率接近100%。”承德京城矿业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矿业公司总经理李银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刺槐的根系浅而发达,适应性强,为优良固沙保土树种。再过两年时间,裸露的边坡便会被绿色覆盖。

露天矿山特别是露天铁矿生态修复治理的难点,是采区治理。关于对采区高陡边坡的治理,这里面还有个故事呢!

作为孤山子人,有段时间路过光秃秃的采区,承德京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杨志国不敢多看一眼。“青山不绿,无颜回乡。”于是,杨志国决定治山。石质高边坡因石多土少、地形陡峭,几次治理、几经失败。

偶然间,有绿化工人发现孤山子采区一处陡峭石壁上,一株刺槐在石缝里顽强生长。“既然大自然能养活树,我们也能种活树。”公司迅速组织团队,在石头上打眼试验种树。

边坡上打眼打多大、多深?没有现成数据可供参考,只能一次次摸索试验。经过反复试验他们发现,直径20厘米、深1.2米至1.5米的洞眼更能保证植物成活。

在承德京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孤山子采区,工作人员正在为绿植洒水。资料图

作为中国北方钒钛产业基地,承德宽城的矿业发展不仅关乎地方经济,更对整个国民经济具有战略意义。但随着京津冀水源涵养功能区定位的确立,承德宽城矿业必须要走从“黑”到“绿”的转型之路。

始建于1998年的承德京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孤山子铁矿,为偿还20多年露天开采的历史欠账,2019年启动了采区的生态治理。他们坚持“边开采边治理边恢复”,让绿色在矿山永驻。

记者看到,一大片排土场重新覆土后形成梯田,板栗、苹果、山楂等经济作物长势喜人。孤山子铁矿坚持“搬走一座山,绿化一座山”的原则,采取复绿造林、复垦造地等生态治理模式,边使用边治理,对尾矿库、排土场进行绿化治理。土地复垦美化了公司的厂容厂貌,尾矿库绿化提高了坝体的安全稳定性能。对于正在使用的尾矿库,采取“边使用边绿化”的方式。截至目前,共栽植各种苗木超1.2亿株,达到了远看是山、近看成林的效果。

李银介绍说,公司以打造“国家级绿色矿山建设标杆企业”“钒钛资源绿色开发示范企业”为目标,全力开展绿色矿山建设。他们坚持从矿山环境治理、技改节能增效、尾废综合利用、矿地和谐共建等关键节点入手,扎实开展绿色改造和生态治理工程,实现矿区园林化、产业生态化、矿地融合化、发展持续化,真正形成“绿色精准、生态循环”的发展新模式。

目前,承德京城矿业集团年产铁精粉超400万吨,年可实现销售收入30亿元,2019年正式入库国家级绿色矿山名录。

承德京城矿业集团有限公司采矿区修复航拍图。资料图

除了开采铁矿、治理恢复矿区,承德京城矿业集团还在挖掘文化资源,实施深度转型发展。

进入暑期,每当夜幕降临,承德市双滦区元宝山下便人声鼎沸、灯火璀璨,观看大型实景演出《鼎盛王朝·康熙大典》,已成众多游客必选项。这部国内首个以皇家文化为主题、荣获2020年度中国旅游影响力品牌案例等多项荣誉的演出,亦是承德京城矿业集团转型发展的扛鼎之作。

从开采铁矿到文旅融合,承德京城矿业集团的绿色转型之路,亦是承德宽城转变发展方式的一个生动缩影。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