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健康>>

河北多措并举推进医保参保工作

2021-08-12 15:0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要我参保”转为“我要参保”,河北多措并举推进医保参保工作——

让更多群众享受医改红利

医疗保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然而,生活中仍有居民由于对参保意义认识不深,对医保范围、报销政策了解不够等原因,未能参保。怎样让更多群众享受医疗改革红利?

近年来,河北省医保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的中心目标,不断增强宣传引导,完善落实医疗保障各项制度,推动全民参保各项工作。目前,全省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7226.72万人,比2020年增加287.46万人,达到历年最高水平。

精准宣传引导,强化参保意识

“为保证政策宣传到位,我局印发了5万份‘城乡居民医保缴费政策早知道’,同时制作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小美篇、小视频和工作动态宣传片,通过微信公众号等渠道进行宣传。”邢台市南和区医保局局长周立恩说,为确保政策能送到基层群众手中,他们还组织集中培训,为乡村经办人员讲解具体操作规程,同时开展线上指导,提供优质的参保服务。

做好基本医疗保险政策宣传,既是医疗保障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确保政策落实落地的基础性工作。去年以来,我省各级医保系统强化参保政策宣传,有针对性地解决参保工作中重难点,持续扩大参保范围。不断让广大职工群众了解办理参保登记的方式,知晓医保待遇,明白企业和个人的权利和义务,以及政府参保资助政策等,提升全民参保意识,在全社会形成“我要参保”的良好氛围。

“根据不同人群,我省医保系统采取了不同的宣传方式。”省医保局副局长张均介绍,在居民医保方面,紧紧盯住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这一重点群体,持续巩固好100%参保成果,确保一人不落地纳入覆盖范围。针对农村青壮年健康群体,则广泛宣传参保的权利、义务和实惠,使他们明白参保不仅是自身有了医疗保障,也是尽了社会的责任,从而调动参保积极性。强化大学生参保意识,确保每名学生都了解如何参保。在职工医保方面,以灵活就业人员和农民工为重点,充分发挥街道和社区一线优势,点对点精准宣传,引导其主动参保。加大对企业的宣传力度,强化法律意识和社会责任,实现职工全员参保。

精准施策,不断创新形式,提升服务质量。周立恩介绍,他们采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服务,及时推送、及时处置参保信息;关注人在外地对参保缴费政策不了解的人群,对未申报缴费人群下足“绣花功夫”,分乡列村建立台账,逐人对接核实,告知缴费流程、缴费时间和相关政策;关注不想缴费人群,讲透政策,动员参保。同时,建立报销专属通道,鼓励外来务工人员在南和参保。针对南和籍长期外出务工人员,采取打电话、发短信、委托代缴等办法,确保“应参尽参”“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提升医保待遇,为参保群众健康“埋单”

“多亏参加了医保,要不然这场病真的就把家里拖垮了。”近日,在邢台市南和区,已康复的三召乡居民老张向记者讲述了他对医保的亲身感受。前不久,他因脑血管狭窄住进了南和区人民医院,期间共花了68951元,出院时按政策,医保就给报销了51517元,自己仅花了17434元。

“我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好,没必要参加医保。”今年57岁的老张说,这两年,村里好几个老哥们患大病,好在他们参加了医保,要不然真的会倾家荡产,“这些事情深深教育了我,再加上村医、村干部经常上门讲政策,我的思想就慢慢改变了,也在去年加入了医保。”

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是保障居民健康、病有所医的坚实屏障。近年来,我省不断完善医保相关政策,扩大病种范围,提高报销比例,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有所减少。

据了解,目前在邢台市,参保人员在乡村两级定点医疗机构的门诊统筹报销不设起付线,报销比例60%。今年起,城乡居民每连续参保一年,报销比例增长1%,最高不超过10%,中断缴费重新计算;目录内中医药技术和中药饮片报销比例为80%。

“对于参保群众,我们按照公平普惠原则,不断增强基本医保主体保障功能。”张均说。

目前,我省通过巩固住院待遇水平,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达到70%。巩固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提高到60%。开展大病保险取消封顶线试点,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开。重点用于解决参保城乡居民门诊多发病、常见病的门诊统筹制度建立,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

今年,我省还对省本级慢性病政策进行调整,进一步提升医保待遇。目前,已完善省本级基本医疗保险职工和4%补充险参保职工门诊慢性病相关待遇,省本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全部纳入门诊慢性病管理服务范围,省本级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慢性病病种增设为38种,省本级4%补充医疗保险参保人员门诊慢性病病种增设为38种。

“我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将切实扛起全民参保的主体责任,及时兑现医保待遇,为参保对象提供优质便捷的经办服务,不断提高待遇水平,降低个人自付比例,真正实现让参保人‘看好病、少花钱、少跑腿’,真正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张均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