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健康>>

幼儿憋气发烧咳嗽原是小小花生“惹祸”

2021-08-09 16:53:1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燕赵都市报讯(通讯员杨惠麟 燕都融媒体记者李家伟)日前,一对年轻的父母带着一岁半的儿子匆匆赶到沧州市人民医院颐和妇产儿童院区。原来,孩子吃花生时“呛”了一下,后来又是咳嗽又是发烧,更是出现憋气的现象,这吓坏了这对父母,所以立即带着孩子赶到医院。

郭艳霞告诉记者,7月30日清晨5点多,一对夫妻带着孩子来到医院,很是着急。原来,这个一岁半的男孩前几天在家里吃花生,“呛”了一下,大人当时给拍了拍,一看没什么问题,就没再注意这事。结果从那以后,孩子陆续出现频繁咳嗽、发烧的症状,在来医院的当天晚上,孩子出现了呼吸急促、憋气的现象,这吓坏了家里的大人,急忙把孩子送到医院。

医生经检查发现,孩子支气管里有异物,并且已经形成严重的肺炎,好在经过检查,医生排除了孩子有生命危险。

经过一系列积极的术前准备,医护团队为孩子进行了儿童支气管镜下支气管异物取出术。手术中使用了儿童专用的支气管镜,可弯曲,能直视,最大限度地提高手术成功率,减少孩子的痛苦。

手术成功以后,医护人员才发现取出的异物正是花生果仁的一部分,大约有0.6厘米左右,正是这个“小东西”给孩子带来这场痛苦和威胁。

郭艳霞说,在她的职业生涯里,类似的病例有很多。医生们也一直在呼吁家长们一定要重视气管异物给孩子造成的健康甚至生命的威胁,但类似病例仍在出现。异物除了常见坚果食品以外,还有玩具零件、笔帽等,严重的还会引起窒息,有生命危险。她再次呼吁家长,不要给3岁以下的孩子吃坚果类食品,吃东西时候避免边跑边吃。

郭艳霞还提到,万一发生紧急情况,家长们可以提前学习一下海姆立克急救法:对于一岁左右的婴幼儿,让孩子趴在大人腿上,面部朝下,大人用手掌根,平拍孩子两侧肩胛骨中间部位;对于更大的孩子,可以把孩子抱在身前,两腿叉开,大人用一条腿抵住,然后环抱孩子腹部,一手张开,一手握拳,用力向上冲击,促使异物排出。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