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健康>>

专家提醒:听力损伤通过听力筛查不是“终点”

2021-08-09 16:53:26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9龄童查出听力损伤

专家提醒:通过听力筛查不是“终点”

通讯员 崔国光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家伟

日前,沧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耳鼻喉及听力保健科主任李英来接诊了一个9岁多的男孩,家长本来是带孩子来取耵聍的,但李英来发现孩子的听力存在问题。经查,孩子是中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伤。家长也觉得很意外,因为孩子出生的时候通过了听力筛查。李英来提醒家长朋友们,孩子通过听力筛查不是“终点”,仍旧要多方注意孩子的听力表现,及时接受检查及干预。

据介绍,这个孩子是被家长带到沧州市妇幼保健院取耵聍的。李英来经检查后发现,孩子的双耳耵聍很少,鼓膜也比较清楚。但在与孩子的交流中李英来无意中发现,孩子对“小声音”不敏感,出于职业的敏感,李英来怀疑孩子的听力出现问题。孩子的父母介绍说,孩子是在外地三甲医院出生的,当时也做了听力筛查,而且通过了。但父母也提到,孩子从小就说话“不真”,咬字不清晰。

李英来马上安排给孩子做了声导抗测试和纯音测听,结果显示孩子是中重度感音神经性听力损伤。孩子的舌系带未见异常,孩子的言语障碍很可能是听力问题造成的。遗憾的是,现在孩子都9岁多了,没有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错过了最佳干预时机。目前也只能完善相关听力学检查,包括一些影像学检查、遗传学基因检测,然后采取助听干预的补救措施了。

“孩子通过了听力筛查不是‘终点’”,李英来提醒家长朋友们,听力筛查不是终点,新生儿不是听力筛查通过了初筛或是复筛,孩子的听力就不会有问题了,原因是存在迟发性听力下降的可能。有些耳聋基因突变的孩子,在出生时可通过听力筛查,但是出生后会出现渐进性的听力下降,而且后天的病毒感染及中耳炎,也有可能会导致孩子的听力下降。

如何才能早期发现迟发性听力损失呢?李英来说,对于高危因素者,不管听力筛查是不是通过,均需要在3岁以前,每年至少接受1-2次听力检测。另外,新生儿听力筛查或耳聋基因筛查没有通过,或有耳聋家族史者,务必带孩子到指定医院的听力中心进行听力检测和遗传咨询。他提醒各位家长,按照国家规定,在0-6岁儿童耳及听力保健系统,每年都会有一次听力筛查,希望家长要重视起来。而在生活中,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对声音反应迟钝,有抓耳朵、看电视声音大等表现或言语发育迟缓,也要及时就诊,专业的检查、评估及干预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保障。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