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情>>

几滴香油 扮靓了我的全部人生

2021-07-23 17:01:5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这些年一直割舍不掉家乡特产——小磨香油,必须自己动手才正宗。炒好的芝麻放进石磨里,蒙着眼睛的驴子拉着石磨一点点磨。用这样的传统工艺做出来的香油最正宗。纯正的香油是黄棕色纯净的液体,香味绵厚悠长。

作为河南人,从小吃香油长大。香油虽是每家每户必备的调味品,却金贵得很。一般用老式输液瓶一样的小口胖肚的玻璃瓶装着(我常常疑心那就是用过的输液瓶),瓶塞是米白色软软的胶塞,像polo衫的领子一样,可以竖起来,然后再翻下去,把瓶口密封得很严。每次要吃的时候,翻起软塞,在一声轻快的“咘”声中将其拔出,一手拿瓶子,一手拿根干爽的筷子,插进去,再拿出来,筷子头上蘸着的油滴几滴在菜上或者汤里。量虽少,但香味浓郁。在“肚子里没有几两油水”的年代,鄙陋的餐桌上有道加了香油的菜,也算是种慰藉。

河南人喜欢吃凉菜,“万物皆可凉拌”,所有的凉菜也都离不开香油。黄瓜、豆角、芹菜、金针菇、海带、木耳之类的自不必说,洋葱、青椒也常常凉拌,不需要很多调料,盐和香油即可。每年农历四五月份,天气陡然热起来,胃口开始萎靡,下一碗葱花面(葱花面也少不了香油)或者青菜面,搭配几口爽脆的凉菜,吸溜两口面吃一口菜,通体舒畅。麦收季节,烈日当头,田里劳作的人晒得口干舌燥,浑身流油,喜欢吃碗凉面解暑。凉面须配蒜泥,蒜泥加盐、点水,淋上香油,拌进凉面里,辛辣冲击着凉爽,“得劲”得很。

说起蒜泥,长大后有许多年因为大蒜的气味不再吃蒜泥,然而每次闻到香油拌蒜泥,嘴巴里都会条件反射似地开始分泌唾液:我小时候可是不就馒头也可以生吃香油蒜泥的人。蒜泥吃多了容易刺激胃,多数时候,是夹到馒头里吃。一个馒头夹上蒜泥可作为一顿正餐。早餐的时候,有时妈妈会砸点蒜泥拌进煮熟的鸡蛋里(鸡蛋须切开),配上香油,无论单吃还是就馒头,尝一口就停不下来……

要是不到饭点就饿了,菜橱里往往也只有馒头。干吃馒头毕竟太无味,我们就会拿个碗,里面放点盐,倒上开水,滴几滴香油,把馒头掰成块泡进去,馒头块吸饱水,变得软软的,几乎不用嚼,狼吞虎咽吃下去,也算是美滋滋的一顿加餐了。或者,碗底倒点香油,加点盐,直接掰着馒头蘸着吃。

除了日常的汤、菜、面,在正式的宴席上,香油也是必不可少的“点睛之笔”。河南传统婚宴多是扣碗或者蒸菜,各式荤素,配好料水,放进大蒸笼里一层层摞上去,出锅后每一碗都要淋些香油,而后才上桌。

不仅如此,河南人对香油的用法可谓开拓到了极致。小时候,不小心被烫伤,大人会赶快给抹上香油。嗓子疼的话把鸡蛋打散,浇上开水,放勺白糖,加香油(香油须多些),喝两次便会减轻很多。

说起来惭愧,虽然从小吃香油,也经常见到大片大片的芝麻田,我却从来没想过香油就是芝麻做的。直到上高中,一个要好的同学告诉我香油是芝麻磨的,我讶异了半天,同学因我的惊愕而惊愕,瞪大眼睛看了我半天,疑心我是否装天真。我这才想起来,她家有个香油坊,就在我们上学必经的一条大路上,每次路过就看到一口四五十公分的铁锅被一根有助力的推杆推着,不停地晃动,里面有半锅油,每次看到时都在晃动,从未停下过似的。在同学看来,两三岁孩子就该知道的常识,我一个高中生竟然不知道,简直匪夷所思。不过,她最终也无奈接受了这个事实。

理论上虽无知,现实中我可是最会吃香油的人。在我们老家,爱吃菜的叫“菜虎”,车子如果费油就叫“油虎”。我从小就喜欢大碗吃菜,如此,不仅是菜虎还是油虎,谁能想到,番茄土豆烧牛肉我都会加香油呢?早上犯懒的话,锅里倒上水,烧开,碗里打几颗鸡蛋,搅散,水开后倒进锅里,待蛋液稍凝固,用勺子轻推,煮一两分钟即可关火,调入盐巴和香油,盛出来,配着馒头,便是孩子们一顿早餐;生抽加点白醋,兑上香油,面汤化开调料,放入煮好的面条,便是一碗美味的酱油面;番茄稍微翻炒,加水烧开,加金针菇、蛋液,调入盐、生抽、白胡椒,勾芡,出锅时淋上香油,撒点葱花或者香菜,一锅番茄汤就做好了……

每次有新油到,我都会尽快换瓶——把塑料壶里的油倒进玻璃密封瓶里,以防香味散失。每次打开油壶,当第一缕香味袅袅婷婷地钻进鼻子里,便总似有一双慈爱宽厚的长辈的手在轻抚我的后背,而我不过七八岁,伏在悠长的时光里,正昏昏欲睡……(吕三三)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