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贡鹏军:乡村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2021-07-22 15:34:0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贡鹏军:乡村教育路上的追梦人

采写|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

记者李书杰 田军河 张彦立

石家庄市鹿泉区宜安镇牛山小学校长、党支部书记贡鹏军,1991年8月大学一毕业就来到宜安镇,怀揣“改变家乡落后的教育面貌”的初心和梦想积极投身乡村教育事业,一干就是30年。不管外面世界多么精彩、多少诱惑,他初心不改,从没有离开宜安镇和他热爱的教育事业,从一名普普通通的乡村教师成长为小学校长,亲历了乡村教育的巨大变化——师资力量不断提升、教学条件不断改善、乡村教育质量显著提高、乡村教师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提升……

做一名永远扎根乡村教育的教师

日前,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记者走进牛山小学,参观了这所山村里的现代化小学并采访了这位优秀的、值得敬佩的贡鹏军校长。

牛山小学是一所公办完全农村小学,位于宜安镇牛山村北,始建于1938年,现有小学生172人,7个教学班,教师18人。学历达标率100%,学校布局合理,教学区、活动区分明。

一进学校映入眼帘的是前两年新建的三层主教学楼,穿过教学楼后面是标准化的操场、篮球场、器材室等。下课铃响起,孩子们有序下楼来到操场做广播体操、自由玩耍,高年级的孩子们在体育老师的带领下,一个接一个地练习三步上篮。

贡鹏军校长告诉记者:“上学时,老师们的渊博学识、孜孜不倦的教育情怀、春蚕丝尽的奉献精神深深感染了我,更感恩于党和国家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渐渐地,对教师这个职业心生敬仰,也默默地在心中树立理想——我也要做一名教师,做一名永远扎根乡村教育、改变乡村教育面貌的乡村教师。”

在寻梦的路上,贡鹏军发奋学习,刻苦攻读,磨练意志,终以优异的成绩迈入了师范大学的大门。毕业后,他回到了家乡宜安镇,成为一名乡村中学教师。从此以后,教育事业便成为镌刻在他心中的不懈追求。“为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我们乡村教师的神圣使命和职责。每当看到懵懂的村里孩子,在我们的教育和努力下踏入更高级的学府并逐渐成才,我心里别提多开心啦。”贡鹏军激动地说。

提出书法特色学校建设

由于潜心教育改革、教学成绩斐然,贡鹏军老师得到上级部门领导的表彰和信任,并被提拔为乡村小学的校长。特别是成为了牛山小学校长之后,贡鹏军狠抓基础教学,突出特色发展,重视改变办学条件。

采访当日,记者在贡校长的带领下走进位于主教学楼二层的书法教室,一下子被墙上的书法作品吸引了。贡鹏军校长说:“我自始至终也没有停下教学探索实践。这不,我提出大家在上好基础课的同时,创办和建设书法特色学校。中国的汉字文化博大精深,独特的方块字内涵丰富,飘逸灵动。传承汉字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一笔一划写好字,一生一世做真人’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和义务。为此,我们学校整合多方资源,要求本校教师练习书法提高自身素质,牺牲休息时间,加班加点义务给孩子们上书法课。”

功夫不负有心人。牛山小学学生们的汉字书写越来越规范,师生们的书法作品屡屡获奖,其中有的学生还考入了重点大学书法专业,学生家长和村民们由衷地竖起大拇指,每当此时贡鹏军校长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所有的付出只为现代化教学楼落成

在这30年的从教生涯里,有一件事让贡老师一直不能释怀甚至成了一块心病。上世纪90年代初期,乡村办学条件较差,教育设施不齐全,特别是破旧的校舍让师生们遭了不少罪。“夏天漏雨,冬天透风,特别是冬天,即便是教室里面生了煤火,温度也不到12℃,好多学生的脚和耳朵都冻伤了,教学很难正常进行。”贡鹏军深有感触,“由于教学条件跟不上,近年来农村学生流失较为严重。于是一个新的梦想在我的心中一点点萌生——改建新校舍,上先进的教学设备,改善教学环境,提高办学条件,让农村的孩子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拥有先进的教学设施。”为了实现这个梦想,贡鹏军校长跑遍了各个部门,多方争取资金,协调邻近村民关系。从新校舍设计到建筑施工,从校园文化建设到新操场的建成,无不倾注了他的心血。2019年7月份,牛山小学现代化设施齐全的教学楼终于落成了。贡校长指着他身后这座高大的教学楼眼眶湿润:“每当听到崭新教室里传出的孩子们的朗朗书声,每当看到孩子们在跑道上那矫健的身姿,我便明白了,这就是属于我的一个乡村教师的最大的幸福和成功。恰值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作为一名党员和一名人民教师,我将更加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以正确的态度对待自己所从事的教育事业,并用实际行动唱出心中最幸福的歌——扎根乡村教育,谱写华美篇章。”

几十年的教学成绩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贡鹏军先后被授予省级“师德标兵”、河北省道德模范、鹿泉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面对接踵而来的荣誉,贡鹏军总是说:“这既是对我的肯定,更是对我的一种鞭策。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首先要感谢当地党委、政府对乡村教育事业的重视和不断投入,我只是一颗螺丝钉,在我的本职岗位上干了我该干的事情。”

采访中,宜安镇中心学校校长、党委书记崔新会正在牛山小学检查教学工作,她指出:“贡鹏军老师从教几十年,始终不忘党旗下的誓言,扎根家乡,做有担当的教育人。从一名普通教师到一名优秀校长,再到省级‘师德标兵’、河北省道德模范,他用几十年诠释着一名老师对乡村教育的热爱。默默奉献,辛勤耕耘,正是有这样一大批教师的无私奉献,才使得一批又一批的贫困学子,走出乡村,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追寻自己的梦想。近年来,随着党和政府对教育投入不断加大,乡村学校的教学设施、教学环境得到极大提升,乡村教师的工资待遇、职称评定、工作和生活也有了明显改善,老师们的幸福指数日益攀升。这更加坚定了我们乡村教师致力于教育改革的信心。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将不忘初心,勇做乡村教育奋进路上的追梦人。”(感谢梁婧、张洁对本文的贡献)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