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唐山博物馆:清末股票见证唐山因煤而兴

2021-07-20 15:44:04 来源:燕赵都市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市中心,有山名为“凤凰”,凤凰山下的唐山博物馆,以丰富的藏品讲述着从史前文明到新中国成立的唐山历史文化沿革。

光绪七年开平矿务局股分票

众所周知,唐山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城市,而唐山博物馆内的一张中国现存较早的股票实物,就以泛黄的色调,记录了清朝末年那段中国近代煤炭工业发展的历史。

此股票为雕版印制,全长25厘米,宽18厘米。抬头的梯形框内自右至左印着股票名称“开平矿务局股分票”,下面长方形框内为股票正文,文字竖排。这张股票,是目前已知的中国现存较早的股票实物,见证了开滦煤矿的发展,是近代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重要物证。

开平矿务局是清末官督商办的大型新式采煤企业。光绪二年(1876)九月,李鸿章派轮船招商局总办唐廷枢赴唐山开平一带勘测,发现此地蕴藏有丰富矿产,且质地优良,李鸿章遂于次年八月派唐廷枢筹办开平矿务局。

彼时,清廷无力投入大量资金,而李鸿章又担心利权外流,坚决不同意向洋人借款,甚至不允许洋人入股。这样一来,唐廷枢就只能选择在华商中招股。好在唐廷枢在华商中有较大的影响力,《开平矿务局章程》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强烈反响。《开平矿务局章程》中指出:“拟集资八十万两,分作八千股,每股津平足纹一百两,一股至千股皆可附搭。定于注册之日,先收银十两,即给第一期收票;光绪四年正月,再收四十两,即发第二期收票,以便购办机器;其余五十两,限四年五月收清,即将两期收票缴回,换发股票以便开办。”

《申报》在1879年2月27日的报道中称:“各巨商知此事名为官办,实为商办,兼悉开平矿产极多,日后用西国机器开挖,用力少而成功倍,当可大获其利。刻下附股者共七千股,挖煤各机器并已从外洋运到,不日便可开办。尚余一千股,想利之所在,人必争之;彼善于操奇技赢者,应急起而购股分单也。”

最初销售的开平矿务局股票均为蓝字竖版,1881年8月,开平矿务局已经招满原章程所定80万两股银。由于资金充裕,再加上唐廷枢管理有方,开平矿务局的煤炭开采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功,1884年产煤已达到12万吨。唐廷枢十分看好此时的股票市场,认为应抓住有利时机,拟扩充股银至120万两,并更换股票为黄色横版。在很短的时间内,该股便集股银近20万两。但这种招商增资方式,违反了原定章程,结果被人告发。

在征得李鸿章同意后,开平矿务局在遵守原定章程其他条款的基础上,增资至100万两,收回已经销售的黄色横版股票,添加“注销”字样以示作废,统一更换为原蓝字竖版股票,并在股票上部加盖“增资本贰拾万两合壹百万两”等4列小字的红色印章,增资风波终于得以圆满解决。

辽白釉印花方盘

唐山博物馆中的辽白釉印花方盘,可谓是镇馆之宝。

辽白釉印花方盘,辽代瓷器,国家一级文物。高3.3厘米,口径10.5厘米,底径7.4厘米。1977年出土于唐山迁安上炉辽墓。器表素面,花型撇口,斜壁微外弧,平底。器内四壁及底均始模印莲花纹,内底与壁折角处印一周连珠纹饰。

上炉辽墓位于迁安市沙河驿镇上炉村西北皇姑峪。1977年,唐山市文化局和县文化馆联合清理发掘,墓为正六边形,仿木结构单室砖墓,随葬品都置于棺床以南,包括印花方碟在内共清理出瓷器、铁器、铜器等24件。根据墓葬出土的墓志,断定为辽代韩式家族茔地之一。

辽代陶瓷制作基本沿袭唐代陶瓷工艺,器物器型、装饰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如鸡冠壶、长颈瓶、凤首瓶、穿带壶、鸡腿瓶、海棠花式长盘,注壶等。

方盘是辽代瓷器中一种特殊的器型。瓷器一般都是圆的,方的反而不好做。那辽瓷为什么做成方的呢?契丹是游牧民族,他们一直喜欢使用不易损坏的皮囊、木器和金银铜器这些器皿,早期他们使用的方碟都是木质的,用来盛放一些水果、蜜饯等食品。而制瓷业发展以后,沿袭旧制,把平时使用的器皿造型应用到了瓷器上,于是就有了瓷质方碟。

清代皮影皇家仪仗队

唐山博物馆中的清代皮影皇家仪仗队,是国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一组皮影皇家仪仗队,所有的影人及场景均为清代至民国早期作品,展现了皮影演出中皇家出巡的壮观景象。

仪仗队主要由三部分组成,前边是威风凛凛御林军护卫,中间是皇帝、皇后分乘的龙辇、凤辇,后边是文武官员护驾随行。

御林军护卫手拿“执事”,在唐山皮影中牌、旗、兵器等道具被称为“执事”。“肃静”执事开道,“飞虎”“飞豹”“飞龙旗”等随其后,兵器均为象征性礼器,有托天叉、锤、钩连枪、朝天蹬等,三山五岳执掌日月乾坤,令旗令箭、执笔、龙扇、凤扇等,象征皇家的权势和威严。

唐山皮影戏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较大的种类之一,初创于明末,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唐山驴皮影”展览展示的影人及场景大部分为唐山博物馆馆藏的清代及民国时期的皮影精品,精美绝伦,不仅具有文物价值,同时还是不可多得的艺术品。 (燕都融媒体记者 李金花 通讯员 王洪涛)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