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风>>

唐山: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

2021-07-08 16:52:31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唐山祥富里社区50余名党员代表在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党的十九大代表陈林静带领下,庄重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该社区建立健全了五级党组织网络,通过创新开展“365党员工作室”等多个社区平台,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近年来,祥富里社区先后获得了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敬老文明号等百余项荣誉称号。
近年来,迁西县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瞄准动力机电设备高端再制造、智能再制造等,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绿色工厂。这是工人在调整高速动平衡摆架。

建强“指挥链”——全市统筹上下聚力

刚刚落下帷幕的唐山村(社区)“两委”换届为该市的人才蓄水池增添了一批专业化、年轻化的“领头羊”和“小巷总理”。“土地集中流转完成后,预计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万元。”滦南县坨里镇张城村年仅30岁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展绰自信地介绍说,针对该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土地零散承包价格低廉的问题,他带领村干部克服困难,多方联络,集中流转土地1340亩,从最初每亩450元的承包价格,提高到流转后每亩820元,走出了一条持续增收致富的新路子。这是唐山市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勇解难题凝聚人心的真实写照。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为此,唐山精益求精建立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选优培强坐标轴。纵向看,全面加快干部年轻化专业化步伐,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加强全市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的若干措施》等文件,注重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2010年以来,全市累计招录定向选调生193名,常规选调生1212名,对985院校选调生逐人重点跟踪培养、优先提拔使用。常态化开展年轻干部推优比选,在今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中,327名选调生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其中党政正职36人,177个乡镇共配备30岁以下乡镇班子成员201人,5480个村和644个社区中,35岁以下“两委”干部7915人。

横向看,着力调优干部结构,在干部选拔任用中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面向京津地区公开选调专业型干部,定期邀请干部挂职,开展市直单位优秀科级年轻干部到乡镇挂职和京冀互派干部挂职。全市2224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熟悉乡村振兴工作干部1145人,熟悉新型城镇化工作干部939人,熟悉基层治理工作干部1183人。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党员队伍的纯洁性、战斗力不断提升,党的旗帜在基层阵地高高飘扬。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全市先后涌现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带领群众致富的村书记李志刚,党的十九大代表、“心怀百姓事”的社区书记陈林静等一大批先进典型。2020年以来,2.7万名机关干部下沉农村社区、1万多名干部包联企业复工复产,辐射带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突破。

打造“同心圆”——精细服务温暖人心

“居民是‘东家’,物业公司是‘管家’,咱们‘家里人’就得解决‘家里事’。”唐山市乔屯街道党工委书记、街道物委会主任冯岩介绍说,从2020年起,该市全面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按照市场规律推进物业服务市场化改革,建立起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楼门长和综合服务站等部门多方协调联动的运行机制。打造“六位一体”的社区治理模式成为该市全面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动注脚。

近年来,伴随城市的成长,唐山面临着老旧小区需改造提升、基层组织服务能力不足等新问题新挑战,迫切需要基层党组织有效统筹工作力量和社会资源,真正做到“人民城市人民建,建好城市为人民”。5年来,各部门根据小区类型和物业服务企业情况,探索新建小区、老旧小区、单位自管小区等不同路径和模式,实现物业服务管理全覆盖。将应急管理、城管、生态环境等有关部门在基层设置的网格进行整合,实现了“多网融合、一网统管”。

不仅如此,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显著增强。近年来,在城市全面开展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服务工作,在老旧小区率先引入“红色物业”,通过引入优质民营企业等模式,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对老旧小区的全面托管。截至2020年底,全市社区“六位一体”建设达标率达到80%,20个特色鲜明的示范社区换来群众交口称赞。

在乡村,总结推广“四议两公开”和“小微权力清单”等制度,逐步形成权责明确、有机统一的村级权力运行机制。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市统一编制了集体经济发展规划,逐村研究落实发展措施。截至2020年底,全面消除集体经济空白村,年收入5万元以上的村达到65%以上,在全省率先实现高质量整体脱贫的跨越。

激活“新引擎”——红线贯穿非公组织

“在延安儿女联谊会,老一辈革命家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故事让我们心潮澎湃。那些伟大的名字,勾勒出了共产党人的精神天际线。我们要把红色精神贯穿企业发展始终,创造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辉煌业绩。”6月16日,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韩宏升在革命圣地延安带领员工学习实践时激动地说,企业从仅有8名员工的迁西县小作坊,15年间成长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成功的奥秘是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近年来,公司党员不惧资金吃紧,宁愿不领工资,也要引进先进高速动平衡设备。众志成城,公司顺利渡过难关,高速动平衡检测中心项目落地开花;公司党员大会民主决策,缓建办公楼,用已有资金建设绿色拆解清洗中心,改造燃气锅炉,建成了国家级“绿色工厂”。党建推动下,企业服务范围拓展到26个省份和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领域延伸至石油、化工和热电等多个行业。这是唐山市旗帜鲜明地加强政治引领,助力企业生产经营的鲜活样本。

党旗红,企业兴。近年来,唐山市不断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动力支撑。积极推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使之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目前,全市5366个非公企业中,党组织覆盖率达到96%。坚持党组织与生产经营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确保党组织的意见主张及时融入企业的战略决策体系,保证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航向。

培育“红色细胞”,把生产一线职工、专业技术骨干及经营管理人员中的优秀分子作为重点工作对象,直接联系,跟踪培养,适时发展。截至2021年6月,全市非公经济组织党员24876名,是2016年的1.25倍。持续擦亮“红色动力”非公党建品牌,打造出了一批传承红色基因的瑞兆激光、葵花药业、德龙钢铁等全省叫得响的党建品牌。英诺特(唐山)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被评为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党建引领,守正创新,必将更深层次激活基层治理的一池春水。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李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