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高温天一定重点防治病毒病

2021-06-25 17:20:44 来源:农财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病毒病指由植物病毒引起的瓜果蔬菜病害,植物全生育期均可发病。

苗期发病:影响植株生长,直至引起幼苗死亡;

成株期发病:可导致叶片尤其是嫩叶皱缩、黄化、小叶等,果实畸形,茎秆产生褐色条斑,植株长势受抑,产量减少。

近几年来,随着全国设施果树、蔬菜、瓜果面积增加和传毒昆虫猖獗,病毒病呈大发生趋势,几乎所有果树蔬菜都有病毒病,严重危害瓜果蔬菜生产,重者绝产。

(一)病毒病发病面积呈逐年扩大趋势,主要原因是:

1、是全国设施农业面积迅猛发展。设施地因本身的小气候(高温)和传毒昆虫量多更容易发生病毒病。

2、是传毒介体昆虫危害扩大。能传播病毒的昆虫包括蚜虫、烟粉虱、白粉虱、褐飞虱等,都是难以防治且危害区域逐年扩大的农业害虫。以白粉虱为例,现在几乎全国都有分布,每年的防治面积超过种植面积的60%,且对部分农药的抗药性达到300倍以上。而传毒昆虫不解决,病毒病发生就不可能杜绝或减少。

3、是国外一些新病毒的传入,黄瓜绿斑驳病毒病,果实内部造成腐烂,果肉纤维化。韩国1989年发现,1995年严重发生,造成西瓜果的倒瓤,称为血果肉,严重影响西瓜产量、品质。印度、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和我国台湾均有发生并引起严重损失。2005年我国辽宁省盖州市太阳升办事处黄大寨村19户农民的大棚西瓜也发生了此病,绝收90亩,给农民造成惨重的经济损失。

4、是病毒病的不断变异。

(二)病毒病与其他病虫害的区别 

1、病毒病与生理性病害的区别 

生理性病害没有传染性,无发病中心,不存在病害从病株向健株不断扩展、蔓延的现象。当引起病害的生理因素恢复正常时,就停止发生,并可逐步恢复。而病毒病可传染,有明显发病中心和扩展蔓延趋势,常表现为系统性全株症状,叶片和嫩枝表现最为明显,不可恢复,即使因环境变化症状可能暂时不显现,但病毒不会消失。一旦感染病毒病,病区内局部或大面积或全田就会同时成片发生,且分布均匀,病株症状一致,发病迅速。

2、病毒病与真菌或细菌侵染的区别 

真菌或细菌侵染均能产生特异性病症,如在发病部位会有霜、粉、锈、霉状物或菌脓等,而病毒侵染不产生由病原体形成的外部病症。 

3、病毒病与线虫为害的区别 

线虫为害植株地上部也可形成矮化、黄化或畸形等类似病毒症状,但在一定的部位可以镜检到线虫。天宝农业技术服务平台(ID:tianbaonj)如根结线虫在幼根的须根上形成球形或圆锥形大小不等的白色根瘤,有的呈念珠状。而病毒病则是由病毒侵染作物导致的,无法检测到线虫。

(三)现用防治病毒病的药有哪些?

现有登记防治病毒病的有效成分共有17种:盐酸吗啉胍,菌毒清(辛菌胺),三氮唑核苷,三十烷醇,羟烯腺嘌呤,烯腺嘌呤,混合脂肪酸,铜制剂,钙制剂,锌制剂,氯溴异氰尿酸,硫磺,香菇多糖,葡聚烯糖,低聚糖素,宁南霉素,氨基寡糖素,苦参碱。

盐酸吗啉胍,菌毒清(辛菌胺),三氮唑核苷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化学农药,前两个已使用了几十年,田间实际效果都差,防效一般在50%左右;

三十烷醇,羟烯腺嘌呤,烯腺嘌呤,混合脂肪酸主要起激素作用,田间使用存在一定风险,植株苗期可能会产生药害,实际田间效果不稳定,受环境影响较大;

铜制剂,钙制剂,锌制剂,氯溴异氰尿酸,硫磺主要是物理作用,可在叶面上缓释,作用时间长,但只能作用于老叶,不能阻止病毒在植株体内扩散,不能缓解新发叶片病毒病症状,不能减少产量损失;

香菇多糖,葡聚烯糖,低聚糖素,宁南霉素,氨基寡糖素,苦参碱是一类天然物质,属生物农药。间接抗病毒作用可以激发植株自身的防御系统,提高作物免疫力及抗病能力;直接抗病毒作用对病毒的复制和扩散有一定的作用,阻止病毒对细胞的吸附过程及破坏病毒结构,对病毒进行酶解作用。

(四)现有药剂难以完全控制病毒病的原因 

1、病毒病种类大约有100多种,常见的有50种左右。而且一种作物被侵染的病毒通常不是单一病毒,而是多种病毒。如番茄病毒病一般包含烟草花叶病毒(TMV),黄瓜花叶病毒(CMV),番茄黄化曲叶病毒(TY)等,这给生产防治带来了巨大障碍。

2、病毒病预防主要靠种子消毒和抗病育种,现有一些治疗作用的化学和生物药剂,效果都较差。在植株生长后期和结果期得病毒病,农民基本都放弃用药,主要原因在于防治效果不明显,不能显著减少产量损失。

从病毒的侵染机制来分析,病毒在植株细胞中存在和繁殖,药物要进入细胞杀死病毒,又对细胞无损,很难做到;病毒是自然界分子结构最小,繁殖速度最快,变异最快的;而病毒病又是混合发生,药剂对一种或几种病毒有效,但对其他同时发生的病毒效果差或无效,所以针对病毒病,现阶段国内外所有药剂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其发展,不能根治,不能显著减少产量损失。但研发新的抗病毒农药也一直是国内外农药企业想突破的难点,这正是由于抗病毒病药剂的巨大市场空白决定的。

3、超级抗病毒药剂的使用重点

盐酸金刚烷胺、三氮唑核苷---(杀灭抗性病毒)

氨基寡糖素---抗病毒生物农药(阻止病毒复制与扩散)

盐酸吗啉胍---基本抗病毒药物

甲基儿茶酚---细胞修复剂

活性黄腐酸嘉美金点---提高植物抗病性

螯合锌嘉美脑白金---补充锌元素,促进植物生长点健壮

三十烷醇、芸薹素---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植物生长,提高抗病性

4、病毒病的防治要点:

发生特点:高温、干旱、刺吸式害虫为害重,植株长势弱,重茬等,易引起该病的发生。见过的一个案例:有个农户后墙坍塌了一部分,接近坍塌地方的西红柿基本没有病毒病,而是南部(也就是前棚脸的位置)发生比较严重。白天控制在25℃,不要超过30℃,夜间保持在15-17℃。

传播途径:通过刺吸式害虫,可通过摩擦、打杈、邦架等田间作业,机械传播。

(五)病毒病综合防治措施

1、控制毒源,防止病毒传播 

①种苗处理 播种前可用盐水选种法,即带病毒种子的质量一般比健康种子轻而漂浮,除去上漂的种子以降低种子的带毒率。或将干燥的种子置于70℃的干燥箱中2-3天,使种子上附着的病毒钝化,也可以增加种子内部的活力。也可以用1%高锰酸钾液或10%磷酸三钠液浸泡20-30min,捞出后用清水洗净再催芽播种。播种时间也应尽量避开高温及蚜虫高发期。 

②田间土壤及杂草处理 栽培地应避免连作,最好采用不同作物和品种的轮作和套作,这样可以减少病原的积累。同时可以在秋季对土壤深翻,促使土壤中病残体上的病毒钝化。天宝农业技术服务平台(ID:tianbaonj)土壤不能干旱,要保持湿润,要降温,不能一直高温。施足充分腐熟的农家肥作为底肥,追施全面均衡套餐营养嘉美红利、嘉美脑白金、嘉美海力宝,促进植株健壮生长,提高抗病力。多年生杂草是各种病毒的重要携带者,及时铲除杂草可避免传毒害虫栖息和聚集。

③减少接触传毒 一些病毒病可通过植株摩擦伤口传毒,因此在栽培上应加大行距,尽可能减少枝叶摩擦从伤口侵入。农事操作(如嫁接、整枝、打杈、摘心)前要使用肥皂、酒精等对手、衣服、农田工具等进行消毒,使大多数病毒被钝化而失去传染能力。操作时,病健株分开,先健株后病株,发现病苗弱苗及时拔除,避免病毒大面积发生。 

④及时消灭传毒介体蚜虫、粉虱、蓟马等 病毒病的传播主要是通过种子传播、土壤传播、汁液传播、昆虫传播。其中,绝大多数都能通过粉虱、蚜虫、蓟马、叶蝉等昆虫传播,因此,从苗期开始就要严防传毒昆虫。虫害发生前期用阿克泰+嘉美红利1000倍液淋根灌根,叶面交替喷施啶虫脒、吡虫啉、吡蚜酮、噻嗪酮、噻虫嗪等药剂+嘉美金点1000倍液防治。有些传毒介体耐药性较强,应注意几种药剂轮流使用,特别注意喷施邻近菜地及田边、地头杂草。除了喷药消灭蚜虫、粉虱之外,也可用大于60目防虫网避虫,或在田间悬挂黄板涂粘虫胶,诱集有翅蚜、白粉虱和潜叶蝇等害虫,或利用银灰膜反光驱避蚜虫。

目前,蚜虫、蓟马、粉虱等对吡虫啉等烟碱类杀虫剂已产生较强的抗性,抗性害虫防治成为广大农户的一大难题。除化学农药外,近年来生物杀虫剂发展也很快,可以侵染蚜虫、蓟马、粉虱的病原菌很多,如球孢白僵菌、金龟子绿僵菌、蜡蚧轮枝菌等,市场上常见的生物菌杀虫剂主要是白僵菌和绿僵菌两类,与化学农药搭配,可起到取长补短的效果。化学药剂起效快,但持效期较短,而生物杀虫剂起效慢,持效期长,甚至整年都可以发挥作用。

2、综合治理,提高作物抗病性 

①选用抗(耐)病品种,培育无病壮苗 在考虑作物的产量与品质的同时,尽可能选用主要病毒病的抗(耐)病品种,能提高作物自身抗病力,减轻病毒感染。育苗须加强温度、湿度管理,苗期要勤灌水,以降温保根,增强抗性;严防幼苗疯长,培育壮苗,提高幼苗的抗逆性。适时早定植,促进壮苗早发,提高幼苗的耐病力,避开田间发病期,及时淘汰病、弱苗。

②加强田间栽培管理,实施科学栽培,增强抗病能力 首先,挑选不带病的健苗移植,施足基肥,勤浇水,提高作物的抗病力。定植时,连片种植,可降低传毒昆虫密度,减轻发病程度;每亩合理增施嘉美红利1袋+嘉美脑白金1袋,叶面喷施1000倍液嘉美金点,增强植株的抗病性,促进病株恢复,减少损失。定植后,勤中耕,提高地温,促进根系发育,增强抗病力。作物生长过程中,要及时清洁田园,拔除病株,带出田间集中烧毁深埋处理。

③作物生长期,每亩定期施用嘉美红利1袋+嘉美海力宝2-3公斤,同时喷施1000倍液嘉美脑白金2-3次,补充作物生长所需养分,增强作物耐病性。 

④调节叶片微环境预防 一般细菌性病害、病毒病及蚜虫等适宜在中性或碱性条件下生长。天宝农业技术服务平台(ID:tianbaonj)在喷施1000倍液嘉美金点后植株表面呈酸性,能抑制或杀灭不喜酸性条件的菌害、虫害。定植后每隔5-7天喷1次1000倍液嘉美金点,连喷3-4次,可有效防治病毒病,并且增产30%以上。

⑤注意补充中微量元素如嘉美脑白金 例如黄化病毒、蕨叶病毒类与铁锌等微量元素缺乏有密切关系。

⑥不要棚室周围种植大量容易感染病毒病的作物 在外界温度较高时,菜农朋友习惯在棚室前后种植大量无关蔬菜,以供家庭食用,例如番瓜(吊瓜)等,或者在棚室内种植容易感病毒病的其他蔬菜,比如种植黄瓜的温室内种了几株辣椒,都能容易造成病毒病大发生。

⑦注意抓住预防病毒病的关键时期 通过实践证明,苗期以及生长前中期都是病毒病的容易发病阶段,所以要提早预防。另外高温、干旱是病毒病的发病条件,在高温季节注意遮荫降温,小水勤浇。

⑧药剂防治 发病初期喷用50%氯溴异氰脲酸+复硝酚钠1000倍液;发病较重时用吗啉胍乙酸铜+复硝酚钠4天喷施2次。

目前没有哪一种药剂能彻底根治病毒病,生产中常用的药剂只能钝化病毒,防止病毒病的进一步扩散,但是对已经发生病毒感染的植物并没有很好的防治效果,所以病毒病重点在“防”,不在“治”。

来源:农财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