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引来金凤凰 留下金饭碗

2021-06-24 17:10:34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苦寒之地易新颜》系列报道之二:

引来金凤凰 留下金饭碗

付兆飒

“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曾经的张家口市康保县满德堂乡生存环境恶劣,百姓生活困难。

如今的康保县满德堂乡,则是一派生机盎然之景,村路干净平整、房屋窗明几净,人人有活干、家家有收入,笑容挂在每位村民的脸上。

是什么让这座地处河北坝上西北部的乡村、曾经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中最贫穷的乡村,焕发出新的生机活力?这一切,与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苦心经营密切相关。也正是由于他们的辛苦付出,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人事处、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张家口市康保县满德堂乡罗明沟村工作队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为探索这背后的“秘密”,人民网深入康保县满德堂乡的满德堂村、罗明沟村、王宝善沟村,为您推出《苦寒之地易新颜》系列报道。

工作队在给老百姓讲解防风种植技术。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供图

都说扶贫工作难,来自于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驻村工作队也遇到了很多困难:语言不通、天气寒冷、基础薄弱、村民不理解……但面对这些困难,他们用真心、带真情,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盯着目标干,把根扎下来,把心留下来。

那么,如何才能从“留下来”实现“富起来”?他们,在思考,也在行动……

产业为先 让村子“牛”起来

张家口康保县的6月份,早晚的天气还是有些微凉。趁着太阳还没有下山,罗明沟村的吕忠赶到地里看了看今年即将收获的防风,“活了大半辈子,没想到在土里还能刨出‘金’来,日子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这种欣喜的变化还要从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到来说起。

2018年初,罗明沟村的驻村工作队通过充分的调研论证,因地制宜确定了“以藜麦、中药材特色种植为主,当地传统农作物种植为辅,订单式种植”的生态产业扶贫规划。在工作队主导下,村委会与顺和农业种植合作社签订了合作协议,利用合作社流转的400亩土地,进行种植实验。2018年,藜麦、板蓝根以及传统农作物种植共收入33万余元。

“支付土地租金13642元;特色种植项目用工,涉及贫困户178人次,支付薪金84800元,人均476元,有的贫困户拿到了近5000元工资。”时任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驻罗明沟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河北省药监局驻村脱贫攻坚工作牵头负责人的王峰山说道,通过一年的实践,产业项目获得了较大成功,其中村集体收入达到20万元,这是罗明沟村有史以来“零”的突破。

2019年,在坚持产业扶贫、绿色发展的基础上,罗明沟村改变扶贫方式,将集体种植、分散用工的模式调整为“分散种植、统一销售”的模式。2019年,藜麦种植最高亩产300斤,种植户收入最高的达到1.5万多元。

前两年特色种植产业的成功,更加充分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现任罗明沟村驻村第一书记的周建双说,2020年,中药材种植扩大到22户400亩,2021年4月,防风种植户扩大到了34户,在村有劳动能力的户实现全覆盖,总面积达到了600亩左右。

其实,不仅仅是在罗明沟村,满德堂村以及王宝善沟村的村民们都感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在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领导下,驻村工作队队员们充分利用职能优势,因地制宜,在当地建设中药材、金丝皇菊和藜麦种植基地,优先使用有知识、有管理能力的贫困户从事管理工作;对于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使用并建档立卡,跟踪培训,帮助其拥有一技之长。

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领导带头积极协调省内多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考察种植基地,帮助解决销路问题。可以说,医药产业的发展不仅增加了罗明沟村、王宝善沟村、满德堂村的财政收入,更是解决了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给农民增收和生活稳定提供了新路子。“日子好起来了,钱袋子开始鼓起来了!”村民们纷纷感慨,“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省药监局的帮扶。”

多业态融合 让增收路子“宽”起来

“现在的生活和以前比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王宝善沟村党支部书记唐胜利说,以前靠天吃饭全家就靠几亩地养着,现在村里有很多工作机会,可以种药材、可以当工人、还有公益岗。

正如唐胜利所说,现在的王宝善沟村村民通过在菊花种植基地打工,熟练掌握了新型有机农业种植和设备操作技术,初步实现了由“传统种植业农民”向“新型产业农民”的转变。同时,工作队还积极深挖传统农业种植潜力,联系张家口市农科院为村里的农业种植提供燕麦、胡麻、马铃薯良种,并为广大村民无偿送科技送技术送经验到田间地头,为传统农业种植保驾护航,通过科技帮扶实现传统农业种植持续稳定增产增收。

此外,村子还建设了一座300KW光伏电站,连同风力发电收益分配用于支付公益岗位工资,如村街的卫生清扫、护林护河、安全整治等工作岗位。王宝善沟村村民李英介绍说,“现在,在村子里打扫卫生,工作不累、离家近,每个月还有七八百块钱的收入,再加上村里固定分红和打工收入,日子越过越好了。”

多种业态融合发展,让王宝善沟村的村民体会到了生活中从未有过的“甜头”。这样的发展模式同样在罗明沟村、满德堂村得到了体现——

满德堂村的光伏电站年收益27.9万元;瑞禹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年收益9.9万元;菊花烘干房年收益2.2万元;张家口康正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肉鸭深加工项目年分红5.6万元;去年又新增康臣牧业种猪繁育项目,小型箱包加工厂,中药材种植……

罗明沟村则在“授人以渔”、长远惠民上下功夫,鼓励群众通过劳动脱贫致富的同时,让群众掌握致富技术,并多次邀请中药材专家到村指导中药材种植技术,积极联系企业与种植户“手拉手”“结对子”;同时,设置公益岗位,尽可能地让每个村民都有活干,有钱挣……

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河北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投入资金690万元,推动实施中药材种植、金丝皇菊种植、藜麦种植等多个产业项目,对口帮扶的3个国家级深度贫困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显著改善,全部实现脱贫摘帽,惠及贫困户276户616人。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