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朱海洋:樱桃田上的“造梦艺术家”

2021-06-21 15:51:07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新媒体记者 郑佳洵 李丽钧

仲夏六月,香甜芬芳的樱桃果香是飘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的独特味道。

每天早上8点多,路过秦皇岛山海关石河镇的早市儿,熙熙攘攘的脚步声掺杂着外地口音,除了樱桃果农的叫卖声,听到的大多是包装箱粘贴的“嘶嘶”声,那些亮灿灿的樱桃果子被一捧一捧地放进精致盒子里……嘈杂的市场人声鼎沸,果农们脸上挤满了笑容,原来,当地一年中的樱桃丰收季又到了。

不同于早市的热闹喧嚣,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樱韵大樱桃精品示范基地总经理朱海洋此时正在自己的园子里看樱桃果树结花情况,院子沉寂静谧,与外界形成了鲜明对比。

不禁有些纳闷儿,正值当地樱桃成熟采摘时节,一般村民家中的樱桃树茂密繁硕,果子都缀满了枝头,但朱海洋所在的园子,樱桃树矮细,树上没有果子,只是远远看去,坡度整整齐齐,很有层次感。

樱韵大樱桃精品示范基地总经理朱海洋观察樱桃果树结花情况。记者 郑佳洵 摄

“其实这是我的试验田,今年3月份结了果,但都被我剪掉了,我们正在摸索尝试一种矮化密植宽行距的辐射型种植新模式,就是采用主干形、细长纺锤形等树形,通过行距3至4米、株距1到2米的种植模式。”据了解,朱海洋所在的樱韵大樱桃精品示范基地是今年秦皇岛旅发大会的一个重要项目,也是河北省100个现代农业精品园区之一,园区以特色旅游建设为重点,突出重点,打造特色,目标是成为山海关区农家休闲旅游中心。

朱海洋曾在国外留学4年,毕业后回到家乡,用他自己的话说,是“80后新农人”。

“除了樱桃果树,你能看出我这个示范基地还有什么不同吗?”朱海洋放下手中的智能检测仪,上面的智慧农业系统数据显示了园子南坡的樱桃土壤湿度与温度,极佳。

仔细打量,这家樱桃示范基地着实不同,不远处正在开工建设的灰白色建筑与漫山绿色“撞”了个满怀,园子显得更加靓丽鲜艳。除了北坡、南坡的樱桃树,西边空出了一大片的绿色休闲草坪,周围还有些许淡粉色玫瑰花。顺着坡度倾斜,几只可爱小羊轻巧踱步。

不像农场,倒像风情庄园,韵味十足。

“我想拥有优美的环境融入艺术与人文情怀的樱桃精品示范基地。你往上看,在最南边的坡上,有个小房子,那将来会是个文化展厅。”

朱海洋收藏了2000多张有关山海关晚清民国时期的老照片。记者 郑佳洵 摄

原来,种植大樱桃不仅仅是门技术,还是一门艺术。

如今,朱海洋收藏了2000多张有关山海关晚清民国时期的老照片和1000余块具有本地文化特色的石雕件,每一张照片都记录了家乡的变迁,记录了家乡的文化,还有家乡的兴衰荣辱。

这些老照片就像古城中的一砖一瓦一样,历经了岁月,记录了历史。“等园区文化展馆建成后,我计划把这些地域文化鲜明的老照片、老石雕展示出来,把地方历史传统文化融入到旅游观光之中,为游客提供多样化的的旅游产品,不仅要推广山海关大樱桃产业、带动大樱桃产业链的延伸发展,提升山海关樱桃的品质与对外形象,同时,让更多的人来了解山海关、认知山海关丰富的历史人文文化。”

朱海洋认为,这些缀满枝头的大樱桃总能给生活带来好运、孕育希望。樱韵酒业,“应运而生”。

樱韵酒业目前已具备年产200吨各类樱桃酒的规模。记者 李丽钧 摄

“未来的创业蓝图是建立集樱桃酒酿造、文化展览、樱桃生态观光旅游、高品质樱桃种植销售等多功能为一体的特色樱桃酒庄,依托山海关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把樱韵品牌推向全国。”作为秦皇岛首家樱桃深加工企业,朱海洋一手打造的樱韵酒业目前已具备年产200吨各类樱桃酒的规模。酒香浓郁、口感细腻,一进厂房,满是香气。随着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樱韵也已经成为了高品质樱桃酒的代名词。

创业十年,扎根家乡,看着漫山樱桃红,“艺术家”朱海洋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来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