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涞源:紧抓“两高”导向 促进产业转型发展

2021-06-17 15:51:37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网讯 (记者 张宝程 通讯员 高翯)要么“高就业率”要么“高科技含量”,这是涞源在经济开发区对入园企业特别关注的两个点,原因之一是为了扩大就业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振兴;之二则是根据该区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战略定位,保护好生态涵养区,实现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目的。

玖兴农牧是最早的入园企业,这个企业是全产业链项目,玖兴农牧的核心区肉鸡屠宰及熟食深加工项目就落户在经济开发区北区。这也是该园区巩固脱贫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典型企业之一。该企业2018年3月签约,2018年9月动工,该项目总投资5.8亿元,占地面积245.27亩,年屠宰肉鸡8100万只、熟食加工3万吨。2020年2月一期屠宰厂项目已投产,完成投资3.5亿元,日屠宰肉鸡15万只,实现就业1000人。全部投产后预计年营业收入24亿元,上缴税金5515.5万元。

按照“高就业率”的思路,除了玖兴农牧以外,涞源抢抓雄安发展重大机遇,引入雄安服装产业转移转型项目河北雄源服装智慧新城项目,该项目于2017年9月签约,2019年7月动工,由河北雄源服装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集服装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会展、文旅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总投资40亿元,占地面积1050亩,建筑面积70万平米,共分三期实施,全部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服装1亿套,带动就业1.5万人。其中,项目一期总投资14亿元,占地402.57亩,总建筑面积23万平米,满产后预计年产值22亿元,税收6000万元,带动就业2000多人。集团1号25000平方米智能化厂房于今年3月建成试生产,已安排就业500人。

据了解,这两个项目是最先入园的两个项目,也是最先开工的两个项目,充分体现了县委政府把“保民生”放在首位和人民至上的理念。

涞源地处雄安上游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重要生态涵养区而且还是保定市重要的山水旅游县城,因此在招商引资中“生态环保”就成了一条红线也是未来涞源长远发展的生命线。按照这样的战略定位,这个身在深山远离大中城市的山区县依然挂出了“高新技术”这张产业牌,没有梧桐树就打造梧桐树,不断创新招商模式、优化招商政策、扩大招商视野,全力以赴引入“金凤凰”。

一分汗水一分收获,2020年3月,国家高新技术项目——同光晶体碳化硅单晶衬底项目(已列为河北省重点建设项目)顺利落户涞源经开区。总投资10亿元,占地面积113亩,配备碳化硅单晶生长炉500台,达产后年产高质量直径4-6英寸碳化硅单晶衬底10万片,年销售收入12亿元、税收8000万元以上。一期将于今年8月4日正式投产,可实现年产高质量碳化硅单晶衬底4万片,年销售收入3亿元,实现税收总额2000万元以上。

与此同时,涞源依托于气候条件的比较优势,总投资46亿元的深圳中瀚云大数据中心已签约,并完成选址备案;总投资15亿元的国电投太阳能发电+制氢项目于3月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与中商亚欧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矿业固废物为原材料的绿色建材产业项目进行积极对接洽谈。一个项目的签约落地打破了山高路远的僵局,并且在经济开发区基本形成了“一心六园”的产业发展格局。这些项目的落地将为涞源实现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产业支撑,也将成为涞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后续财源。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