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唐山遵化: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2021-06-16 15:3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禹彤 通讯员王双利 张旭)6月11日,为期5天的“唐山周末·遵化行”第三届娘娘贡杏采摘文化节在遵化市娘娘庄乡南山常乐谷景区拉开帷幕,上万名京津冀游客欢聚一堂赏美景、品“杏”福,体验绿色生态和农旅文化的独特魅力。

第三届娘娘贡杏采摘文化节活动现场。  李文惠摄

近年来,遵化市将推动乡村振兴作为“三农”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群众受益”的方式深耕农旅融合发展,相继打造了娘娘贡杏、新立苹果、沙石峪葡萄等一系列特色农旅节庆活动,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品牌惠民”的乡村振兴道路。

“杏”福千万家乐器表演。  遵化市委宣传部供图

做强节庆品牌

娘娘贡杏采摘文化节是遵化市娘娘庄乡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抓手之一。为切实把好事办好办实,该乡连续3年举办以“娘娘故里情·‘杏’福遵化行”为主题的节庆活动,逐年提升活动的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以品牌影响来提高惠民能力。

为吸引京津冀等地市民前来纾解紧张心情、享受悠然生活,此次采摘文化节倾力打造的“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农副产品展、娘娘故里(后传)演绎、贡杏拍卖会、杏树王参观、果树认领、美食体验等12项活动精彩纷呈、亮点不断,引来游客阵阵喝彩。

“我是这里的常客,每到采摘的季节就带着家人转一转,尝尝香甜可口的大香白杏,感觉采摘节越办越好,人气一年比一年旺。”来自唐山市区的游客张立伟高兴地说。

贡杏拍卖会活动现场。  宁川颉摄

提升贡杏效益

“线上+线下”的贡杏拍卖环节气氛热烈,现场客商与60多位网红的粉丝争相竞价,成为游客关注的焦点。今年评选出的“贡杏王”是300年古树结出的果实,单果重185克,以118元起拍,经过激烈竞拍,最终被游客林建松以3000元拍得。

为切实维护果农和客商的权益,该乡加快果品合作社建设,建立了香白杏技术、种植、品牌、包装、价格、销售的“六统一”模式,果品畅销于京津冀以及辽宁、吉林、山东、河南等地30多个地市,让农户切实感受到了“采摘经济”带来的“红利”。“如今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积极发展采摘游,‘娘娘贡杏’品牌越来越响亮,效益也越来越好,目前每亩香白杏增收3000多元。”天方园香白杏种植合作社负责人才秀东介绍说。

该乡还积极引导种植合作社在线下销售的同时,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对香白杏按个头、品相实行分级分装销售,把香白杏打造成富农“金疙瘩”。目前,该乡万亩香白杏已逐渐形成了10余种层级的分类销售模式。

丰富旅游供给

产品体系是乡村旅游发展的核心。总投资20亿元的“美丽南山·健康小镇”项目经过前期打造,已有高空滑索、松林穿越、观光小火车、石板漂流、常乐水世界、亲子乐园、坡道滑草、渔畔人家等20余个项目对外开放,成为游客休闲旅游好去处,增强了该乡农旅融合发展的动力。

如今,遵化市“娘娘贡杏”采摘文化节已成为融采摘观光、休闲娱乐、文化展览、旅游产品体验推广等于一体的旅游品牌。在这里,游客不仅能够乐享采摘、品鉴美食,还可以体验飞越高空的刺激、丛林户外探险的新奇、亲子戏水的乐趣、乘坐观光火车畅游林间的惬意……今年“五一”期间,娘娘庄乡接待游客达30000余人次。

据悉,此次采摘文化节启动仪式上,遵化市南山常乐谷景区还与唐山中国国际旅行社签订门票总代理协议,并举办了天津市三仁行夏令营驻南山常乐谷景区基地揭牌仪式,进一步打造乡村精品旅游线路,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