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花生备耕备播需注意3点

2021-04-23 17:03:38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下旬,河北省进入春播花生播种阶段,此阶段气候复杂多变,尚有“倒春寒”发生风险。针对近年来花生生产中农民反映比较多的问题,提醒广大农户一定要做好春播花生备耕备播工作。

一、选择适宜花生的配方复合肥,改进基施方法

近年来,商品有机肥逐步取代农家土杂肥和牲畜粪肥,氮磷钾复合肥逐步取代单一元素种类化肥,选择什么样的肥料品种和肥料用量成为花生种植者关心的热点。2021年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农业农村部科学施肥指导专家组推荐:我省中北部地区,花生适宜的基肥配方为氮磷钾13-15-17、13-18-14、12-14-14或相近配方复合肥。基肥用量:花生产量水平150-200公斤/亩,配方肥用量30-35公斤/亩;花生产量水平200-300公斤/亩,配方肥用量35-40公斤/亩;花生产量水平300-400公斤/亩,配方肥用量40-45公斤/亩。建议增施农家肥2-3方/亩。我省南部地区,花生适宜的基肥配方为氮磷钾20-15-10、13-15-17或相近配方复合肥。基肥用量:花生产量水平550公斤/亩以上,配方肥用量60-70公斤/亩;花生产量水平400-550公斤/亩,配方肥用量50-60公斤/亩;花生产量水平400公斤/亩以下,配方肥用量40-50公斤/亩。可配合施用石膏(碱性土壤)或生石灰(酸性土壤)30-40公斤/亩,腐熟有机肥1000-2000公斤/亩。在基肥施用方法上,近年来,我国推行化肥减施技术,改进施肥方法,提高肥料利用率。高产地块用肥较多,应采取集中和分散相结合的施肥方法,即耕地前撒施全部有机肥、2/3氮磷钾复合肥,旋耙地前铺施剩余1/3的复合肥和其他肥料(钙肥等)。起垄种植地块,可结合起垄将部分化肥包施大垄中间。中低产地块,可结合播种集中施用种肥,但要种肥隔离,防止烧种。钙肥要与有机肥配合施用,防止过量施钙影响钾等营养元素吸收。

二、选用优质高产花生品种,提高种子质量

在花生品种选择方面,近年来,高油酸花生以其更高的营养价值和良好的耐储性,受到种子企业、加工企业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高产高油酸花生品种备受青睐。目前,我国花生实行品种登记制度,现已登记高油酸花生品种近180个,但多数高油酸品种产量和综合抗性与普通油酸高产品种比较尚有一定差距,种植高油酸花生最好选用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和省农业农村厅推介的主推(主导)品种。近年来,随着机械化生产水平提升,花生收获、摘果、清选、脱粒等环节,对种用花生造成较大损伤,严重影响到种子活力和播种出苗。对机收、机脱的种用花生,在播种前一定要进行芽率测试,确保达到出苗率标准。为了保证花生机播种下籽均匀,出苗整齐一致,播种前,一定要对花生种子进行分级选粒,按级别分别播种。花生种子包衣或拌种,可显著降低花生低温烂籽等不出苗风险,并对花生苗期病虫害也有一定防治效果。近年来我省春播花生低温伤害现象频发,苗期根茎腐病、地下害虫及蓟马等危害较重,春播花生用种一定要进行药剂包衣或拌种,确保一播全苗,有效控制苗期病害。

三、把握春播花生适宜的播种时期,确保一播全苗

我省春播花生播种时间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中旬,此阶段天气多变,气温忽高忽低,早播风险较大。春播花生播种一方面要看日期,同时还要看天气和温度。种植春播花生应在连续5日5厘米地温稳定到15℃以上播种,地膜覆盖种植一般于4月25日前后开始播种,露地春播种植于5月上中旬播种。高油酸花生对低温反应敏感,多数高油酸花生品种比普通非高油酸品种要求较高的出苗温度,春播种植高油酸花生应在连续5日5厘米地温稳定达18℃以上播种,高油酸花生春播应比同类型普通品种晚5-7天。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