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石家庄市“垃圾银行”成功吸引3500个“储户”

2021-04-14 14:09: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将家里的可回收垃圾整理好后,投入社区的“垃圾银行”,最终能获得环保金奖励。目前,石家庄市长安区投放的24小时“垃圾银行”,已带动辖区3500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成为“垃圾银行”的忠实“储户”。

小区居民们口中的“垃圾银行”,即“垃圾分类可回收资源收纳房”,是长安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引进第三方环保志愿团体自主投资的垃圾分类机制,目前在该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及各街道居委会的推进下,已完成近20个小区的铺设,协调待铺设小区83个。

在这个“垃圾银行”,想让生活垃圾变成“真金白银”,操作十分简单。“垃圾银行”24小时向居民开放,居民可通过微信扫码注册小程序后,领取一个带有二维码的专属编织袋,回家后可集中将可回收物品放入袋中,待装满后再将其放回。工作人员称重后,将通过编织袋上的二维码将环保金发放给用户。

“垃圾银行”还设有智能分类集成系统,在便捷环保分类的同时,居民还可长期得到环保金奖励,回收后的垃圾通过后端分拣、再加工等环节,以达到资源再利用和绿色环保的目的。 

“短短7个月的时间,通过24小时‘垃圾银行’进社区活动,已带动3500户居民参与,自主在家,完成干湿垃圾分类后再投放。在垃圾分类宣导员与街道工作人员讲解垃圾分类知识的同时,也让居民实际体验如何使用‘垃圾银行’参与垃圾分类,变废为宝。”长安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为了鼓励居民主动进行垃圾分类,我市各小区均采取了形式多样的鼓励方式,其中不少小区采取的是攒积分兑换实物,像这类“存入垃圾、取出现金”的方式,更受居民青睐。

接下来,长安区将持续推进24小时“垃圾银行”进社区建设工作,让“垃圾银行”覆盖更多的生活小区,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同时,将在主城区2公里范围建设压缩可回收物转运站20个,配备380辆小型回收车,提高可回收垃圾服务人员的管理服务意识,将垃圾变为财富,变为绿色资源。(记者王宠)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张晓华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