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情>>

俺爹是党员

2021-04-14 14:10:4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世纪90年代,爹光荣地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

爹为人忠厚老实,最要命的一点儿就是认死理。赶上那年,我们家里修房盖屋,院里的槐树自然要刨掉,娘一边往外拖树枝,一边对爹说:“瞧瞧,这些槐树当椽子又省不少钱哩。”爹靠着墙根儿,用挂在脖颈上的蓝条毛巾擦了把脸,只是嗯了一声。

老支书来我们家串门,他语重心长地对爹说:“六呀,咱村学校的两间房子漏雨,这娃们上学可是个事,眼下瓦工找到了,那些椽子时候长了,需要换掉,这一时半会儿上哪儿去弄椽子呀?”爹点了根烟,瞅了瞅老支书,指着院里的槐树:“先用我们家的椽子救济。”

爹没跟娘商量,就把椽子送出去了。娘知道后,先是哭闹,后是跟爹怄气,说她的命不好,修来个傻男人。爹一边开导娘,一边硬气地说:“俺是党员,咱家的娃也上学,将来还得服务这方百姓。”

我不得不佩服爹的眼光,耳濡目染了他的做事风格。后来,我读了中师,并且还成为一名教师,真正应验了爹的话,服务家乡,服务这方百姓。毕业那年,我正是情窦未开的女孩子。爱管闲事的雷嫂,喜欢东家串西家转,专搭桥牵线,到谈婚论嫁的年龄也不避讳她上门提亲。

那天,爹拎着铁桶拌猪食,雷嫂笑眯眯地凑过来,天花乱坠说有个好茬儿。爹实在听不下去了,将舀子丢到铁桶里,板着脸朝雷嫂说:“男方家有座金山俺也不稀罕,只要小伙子是党员,你再来提亲。”我在一旁羞红着脸,说爹挑了些什么乱七八糟的条件。

这倒给雷嫂出了难题,她好一段时间没来串门。临近年底,雷嫂眉开眼笑地来报喜,她端起桌上的一杯水,咕咚咕咚喝了个两口,架起了她的高音嗓门,郑重其事地跟爹说:“这会保准你能相中了,方圆十里,乡镇干部,还是党员。”爹连人都没有见,就摆了一桌庆功宴,让雷嫂大吃了一顿儿,我的婚事就这样顺理成章地完结了。

爱人因为是党员,凡事先想着单位的事。我陪他一起度过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也知道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付出的辛劳。如今,村里的环境治理到位,村村有了自己的亮点。他忙起来饭都顾不上吃,心疼他,为了支持他的工作,有时候我帮他整个材料,做个信手拈来的活儿,争取做好他的贤内助。

周末,女儿陪我一起穿着红马甲,站在交通岗当志愿者,尽管我喊了她三遍:“玩一会儿,赶紧回去。”小丫头把嘴撅得老高,手里举着是小红旗,按照红绿灯的指示,很认真地指挥着来往的行人。她朝我吐吐舌头喊着:“姥爷是党员!老爸是党员!我是志愿者!”我望了望她,暗自窃喜。

身为一名中国人,身为一名与党员有着故事的人,我敲击着键盘,将我的经历纳入文中。只是,我愿意为她,再多做点什么,因为我爱着这片土地! 邯郸市临漳县柏鹤学区 王会敏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晓华
下一篇: 观喜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