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深度>>

实施粮食安全战略需多维发力

2021-04-09 13:54:5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一项大的战略工程,不仅需要保障总量的安全,还需要实现结构的安全;不仅需要保障数量的安全,还需要确保质量的安全;不仅需要保障生产的安全,还需要保证供给的安全;不仅需要保障当下的安全,还需要接续长久的安全。“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实施粮食安全战略”,体现出我国粮食政策的高度一致性和连贯性。同时,实施国家粮食安全战略也需要顺应时代发展的新形势,重点关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  田军河  摄

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粮食安全关乎国计民生,任何时候都应高度重视,不能轻言过关。必须坚定方向和信心,守住“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重要农副产品供应充足”的安全底线,把握住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把饭碗端在自己手中。为此,既要确保农业生产资源不减少,严守耕地红线和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稳定并增加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又要落实属地责任、突出责任担当,继续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实行党政同责,确保粮食生产政策的落地和落实。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升国家粮食安全的能力与水平,才能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中主要装中国粮。

持续稳定和提高粮食生产能力。我们用不到世界10%的耕地,养活将近世界20%的人口,这是一个奇迹。但我们的耕地和水等资源毕竟有限,随着国内消费的升级和对粮食需求的不断增加,这个奇迹的延续需要生产能力的继续提高和生产潜力的长期持续。这就要求给土地和农业赋能,必须在持续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同时,不断提高农业发展质量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做好地力保护,提高良种自主可控能力,推进基础研发和精密零部件等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让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深入贯彻和实施。

构建完善的供应链体系。产得足,还需供得畅。在这次疫情大考中,我们之所以能够经受住考验,始终做到保障成品粮市场的有序供应,很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国家粮食物流骨干通道已经全部打通,供应环节的保障及时到位。“十四五”期间,要继续加强政府对粮食产业运行的宏观调控,完善生产、加工、收购、运输、储备、销售供应链,并合理布局区域性农产品应急保供基地,加快培育多元市场购销主体,有序搞好搞活国内粮食购销。

有效减少产后损失和浪费。降低粮食损耗、减少浪费,相当于增加了粮食的供给,而且是不消耗地力、无污染的绿色增产。“十四五”期间需切实抓好粮食生产、储存、运输、加工等环节的减损工作,并且积极开展粮食节约行动,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

积极营造更安全的国际贸易环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还需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十四五”期间,应积极开展重要农产品国际合作,健全农产品进口管理机制,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我国粮食安全战略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作者:吴天龙 夏海龙)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郭连伟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