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风>>

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 旧貌换新颜 文明乡风浸心田

2021-04-07 14:41:39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条主街道和所有巷道1.3万平方米全部实现硬化;全村街道两侧、房前屋后绿化面积达40%;建立垃圾分类机制,村内设置垃圾智能回收服务点……近年来,固安县牛驼镇郭翟村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目标,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容村貌明显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不断攀升。

“从往日落后的村街蝶变为现在美丽整洁、产业兴旺,百姓生活富裕、精神富足的新农村,村里从内到外实现了旧貌换新颜。”郭翟村党支部书记邱学峰说。

以产业兴旺为重点,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郭翟村引进顺斋瓜菜种植现代园、固安科伟种业引育种中心、中庆农林新技术有限公司3家企业,促进农业规模化种植,带动区域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在企业的带动下,周边38个村街1500户农户加入到蔬菜种植行列,实现共建共享、促进农民增收致富的目标。

与此同时,还建立了种植合作社,农民以土地流转、土地租赁方式入股,进行统一种植、销售管理,使村民最大限度地参与到致富行列中来。“工作稳定了,收入比之前多了,生活越来越好。”说起这些改变,村民们乐得合不拢嘴。目前,全村共流转土地800余亩,解决本村及周边村街100余人的就业问题,带动农民年均增收2000元。

该村党支部以“党建+治理”为抓手,持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根据住户分布、人口数量、居住集散程度建立网格管理责任制,划分5个责任区,由党员担任组长,每组覆盖40余户,负责责任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民事调解、人口管理、环境卫生、公共设施安全检查维护以及掌握责任区内社保、低保等情况。修订村规民约,持续抓好“四议两公开”“三务公开”等村级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坚持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依法调解各种社会矛盾和利益纠纷。

邱学峰介绍,村里还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契机,打造儿童友好型村街,成立儿童议事会,并建立“儿童之家”,通过组织实践活动、参与村街“美丽庭院”评选,开展预防烧烫伤活动,为儿童营造友好的成长环境。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文明乡风浸透心田。全村定期开展最美家庭、孝行模范、孝道之家评比活动,制定一户一条家训,引导群众大力弘扬孝道文化,培育良好家风,以家风促民风,积极参与到乡村振兴事业中来。 董琳烨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晓华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