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河北省各地文明有序开展清明节祭扫

2021-04-02 16:28:38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各地倡导移风易俗,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文明有序开展清明节祭扫——

绿色“祭忆”,不变的是哀思

一年一度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祭奠逝者、寄托哀思,是中国人延续了几千年的习俗。如何在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文明有序开展清明节祭扫、寄托哀思?

今年清明期间,河北省各地纷纷倡导预约、错峰祭祀,鼓励公众通过鲜花祭祀、集体代祭、网络祭祀等绿色方式,缅怀逝者、寄托哀思;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强化纪念缅怀和红色精神传承。

追思故人 代客祭扫寄哀思

为每座烈士墓擦拭一遍墓碑,向每位烈士敬献一束鲜花,为每座烈士墓拍摄一张照片,给每户烈属书写一张寄语卡片……3月29日上午,晋冀鲁豫烈士陵园举行“守护·2021清明祭英烈”集中祭扫活动,工作人员通过庄严肃穆又简洁的方式,代替烈属祭扫,向烈士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

“非常感谢陵园的同志们,在这个特殊时期,你们所做的一切,让我们感到很温暖……”烈士王天祥的家属周女士住在石家庄,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到现场祭祀,收到陵园寄来的照片,她专程打电话向工作人员致谢。

别样的祭奠,同样的缅怀。向烈士墓敬献花篮、擦拭墓碑、三鞠躬致敬、默哀……3月30日,华北军区烈士陵园,30余名工作人员,通过清洁园区环境、擦拭墓碑(骨灰盒)和为每座烈士墓敬献鲜花等方式祭扫烈士墓,并主动联系每一位烈士亲属,利用视频、图片等方式向烈士亲属实时展示代祭扫服务内容。

今年清明节期间,全省各地各有关单位依托退役军人事务部网站和中华英烈网打造的网上祭扫服务平台,充分利用自有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渠道,向外界展示与烈士有关的史料事迹,直播工作人员开展代为祭扫英烈活动,组织和引导群众广泛开展网上祭扫祭奠活动。

据了解,近日,省民政厅印发通知,提出精细精准施策、创新祭扫方式,满足群众清明祭扫需求。要积极创新服务模式,提供网络祭扫、代客祭扫、云祭扫等便民、智能服务。

“疫情原因,今年我们不能去现场祭扫了,希望工作人员能帮我们祭扫。”日前,住在外地的吴女士通过电话,报名了石家庄人民纪念堂推出的免费代客祭扫服务。

“去年清明期间,根据疫情防控要求,我们暂停了现场祭扫活动,并推出了免费代祭扫服务,反响很好。”石家庄人民纪念堂主任秦建勋介绍,今年,他们继续此项服务,有需要的家属可通过电话进行报名,工作人员将代其为已故亲友擦拭骨灰寄存格位、行鞠躬礼等,帮助家属追思、倾诉。“代客祭扫全程均有照片记录,可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给家属。”

“鲜花祭”“云祭祀” 祭祀新风渐升温

近年来,网络祭祀作为一种祭奠新形势,正在逐渐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加入到“云祭祀”的行列中,倡导和推广这种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

“爷爷,请您放心,我一切都好,顺遂如愿!”临近清明,石家庄市民高珉在网上看到关于“云祭祀”的新闻,便通过微信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为逝去的爷爷创建了祈福馆,并留言、献花,寄托哀思。

“祭扫只是形式,重要的是心意,只要有心,在哪儿都能怀念。‘云祭扫’作为一种新方式,可以选择尝试。”高珉说。

“在线祈福馆上有逝者个人生平介绍和照片,祭扫页面可进行献花、献果、点烛、留言,而且场景还可以修改,让祭奠更为真实。”石家庄人民纪念堂副主任邢国辉说,个人祈福馆建馆后,会形成一个专属的“二维码”,亲属可将“二维码”分享到微信家族群共同追思逝者。

邢国辉介绍,石家庄市殡葬管理处推出免费“云祭扫”服务,市民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燕赵生命文化”,创建属于逝者的个人祈福馆。截至目前,已有市民为4010名逝者建立个人祈福馆,寄语、追思等留言信息达9.3万余人次。

哀思“上云”,素花寄情。与以往烧纸钱、点香烛不同,近年来,每逢清明节,河北省各地都积极倡导文明祭扫,推动移风易俗,鲜花祭祀新风也逐渐升温。

采访中,不少市民告诉记者,在社会各界的倡导下,绿色、健康、安全的祭祀理念正逐渐深入人心。“朗诵一首诗歌、写下一段寄语、献上一束鲜花,都能让清明追思变得更加温馨、更有意义。”石家庄市民张先生表示。

市场的变化反映着市民的需求。石家庄人民纪念堂附近的一位商户说,“这两年,很多人都不再购买烧纸了,直接用鲜花或者假花替代。”在纪念堂门外的街边,鲜花成了商户们摊位上最主要的商品。

一束鲜花寄哀思,别样清明一样情。省民政厅印发通知,祭扫服务机构要创建“无烟陵园”,积极组织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时空信箱”等活动,引导群众选择文明低碳祭扫方式。

缅怀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讲解英雄事迹,表演红色情景剧,捐赠红色图书……日前,邯郸市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初心剧社”走进邯郸市复兴区实验小学,开展了以“讲述百年党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革命传统教育活动,为孩子们上了一堂入脑入心的“思政课”。

3月30日下午,在唐山市大钊公园李大钊雕像前,唐山市27中开展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校园外党史教育课。

150名学生挥动着鲜艳的党旗、国旗、团旗,高呼李大钊的名言。他们发倡议、诵经典、唱歌曲,用实际行动学党史、悟思想、汲取奋斗力量。

缅怀先烈,致敬英雄。今年清明期间,全省各地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革命博物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资源,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祭奠英烈活动,强化纪念缅怀和红色精神传承。

3月30日,柏乡县柏乡中学、明德小学和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在中鲁烈士陵园开展了一堂特殊的队会课,少先队员们通过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向英雄敬礼、烈士碑前宣誓、聆听英雄故事等方式,追寻红色记忆,缅怀革命先烈。

“青山埋忠骨,看到墓碑上的名字,我深受震撼。革命先烈为了国家和民族,牺牲了自己。虽然身处和平年代,我们依然要学习革命先烈的精神品质。”现场的少先队员们纷纷表示,要不辜负先烈的遗志,发扬先烈热爱祖国、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刻苦学习、奋发向上,做向上向善的新时代好少年。

祭奠烈士英魂、传承英烈精神。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组织青少年开展“党史领学人·清明祭英烈”“清明祭英烈 丰碑励童心”等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在广大青少年中厚植崇尚英雄、学习英雄的深厚情感。

“作为新时代青少年,需要了解祖国和民族的历史。”省社科院政治文化教研室主任贾玉娥认为,在青少年中开展纪念革命先烈活动很有必要,可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让青少年走入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可以增强对历史的了解,增强民族自豪感。”(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毕更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