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情>>

李家庄,这里有诗和远方

2021-03-15 14:38:27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神清气爽!这是我们一行人站在李家庄中央统战部陈列馆广场上的第一感觉。环顾四周,三面环水,一面依坡,尽管当时小雪时节已过,但垂柳依然枝叶婆娑,杨树枝干更显遒劲,松柏苍翠,风光依然秀丽。

匆匆步入陈列馆内,图像和文字资料一一跃入眼帘。驻足沉思,遥想70多年前,为了新中国的伟业,那些杰出人物汇聚于此,共商国是,当时的李家庄是何等的热闹和骄傲!出展览馆,沿两三米宽或直或弯的青石路面行走,十分洁静舒适。一栋栋民居依山就势,或近或远散布在路旁,错落有致,疏密相间。这里的民居大多一层,极少两层,青砖黛瓦白墙,古朴典雅,精致有趣,令人眼前一亮。

踱步到岗南水库延伸至村内的库湾西南角,放眼望去,李家庄民居依山坡层层次第坐落,呈半月型布局,拱围出一座下沉式内湖公园。湖岸线弧度优美,长长的木栈道如美丽的飘带环绕公园。高低错落的画廊、拱桥、亭阁、台榭等点缀其间。跨几步下去,木栈道有节奏地轻微颤动起来,在弹性十足的木板上行走,“吱吱呀呀”或“咚咚”的声音很有规律地和着人们的脚步,使人脚下不由轻快起来。此时,阳光微微透过云层,近看湖水潋滟,农舍点点,游人三三两两穿行;远眺碧波万顷,青山环绕,烟波浩渺,一时人与风物皆入画境,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一行很快便至村史馆。青瓦白墙,圆拱大门两旁翠竹掩映,很有江南园林意味。一进门,一根粗壮的核桃圆木矗立院中,约7尺高7尺径围,树皮青褐色,粗糙皴裂,很有沧桑感。据史料记载,李家庄先祖在明朝初期由山西洪洞县大槐树下集合移民此地,因李姓居首而得村名。当年这一带是富饶的鱼米之乡,1948年中央统战部进驻时,全村有330多户,1300多人。1959年3月,因修建岗南水库整体搬迁,大多村民外迁另建三村和若干移民点,部分村民原址后靠重建家园,几经艰辛,借八方之力,方得这一宜居宜游、如诗如画的美丽乡村。

出村史馆,三拐两转,穿过不太宽的村内柏油公路,转眼便到广阔的前大街上。这里是特色美食街,七个大红灯笼高高挂在前大街的牌楼前,古色古香的店铺和民居一字排开,几乎家家户户悬挂大红灯笼,沿街的灯竿上也是一排排、一串串大红灯笼,营造出一幅喜庆吉祥、蓬勃向上的景象。漫步在青石板铺就的大街上,店铺窗明几净。石磨坊、香油坊、粉条坊、传统自酿烧酒馆、根雕作坊、老粗布店等地方特色作坊鳞次栉比,很能引起视觉、嗅觉和味蕾的共鸣。

我想,若能觅两三天时间,约三五好友,带上行囊,行囊中有相机、水壶、鱼竿、食品袋等,到李家庄小住几日。可在村中小路溜达,可到村后爬爬青山,可沿湖边散步慢跑,可凭栏远眺出神,可到大观园听梆子、丝弦及京剧,可随民间花会扭一扭大秧歌、秀一秀花拳绣腿。饿了,可不拘小节、暂弃文雅,站在烧饼或油鬼铺子前,啃几嘴泛着香味的烧饼或油鬼,顺便从老乡的火炉里挑一块外焦里软的烤红薯,循着酒香坐到烧酒馆内,几个人点一小碟花生和若干时令果蔬,咬几口甜软糯香的红薯,咂几口热腾腾的烧酒,再天南海北侃一番,是何等率真快活!

酒足饭饱之后,可趁着微醺,到大观楼台上或台下,使劲儿地喊几嗓子,再抡起胳膊擂几通大锣鼓,还可拔出大刀长矛等十八般兵器挥舞一番。这一通折腾下来,定会浑身冒汗,四肢舒坦。若时令凑巧,还可到农事体验区的苹果园、樱桃园、柿园、有机蔬菜园和火龙果、蓝莓大棚中,切身品味“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喜悦。

累了困了,可夜宿洁静舒适的精品民居和度假会所,数星星,赏月亮,还可捉萤火虫,再冲一个热水澡,很快便会进入皆诗皆画的甜甜梦乡。

我们上车时,正值午后两点,天已放晴,景物清晰明朗起来。近处民舍匠心独具而更显精致,花草树木更加俏丽;远处驴山群峰缥缈,连绵起伏,眼前岗南水库碧波共长天一色,一望无垠,气象万千。此时此景,李家庄宛若一处天外幻境遗落人间,精致,飘逸,圣洁。

李家庄,我还会融入你这湖光山色,看风吹波浪,赏田园牧歌。 (张平良)

来源:燕赵晚报
责任编辑:张晓华
下一篇: 二月二,龙抬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