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隆尧 “一号文件鼓人心,今年我们要大干一场”

2021-03-02 16:58:29 来源:中国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月27日,河北省隆尧县柳行农场林业分场种植基地离,400亩起好垄的大田正在播种胡萝卜。只见一台起垄施肥机、两台播种机和一台覆膜机同时作业,一行行洁白的有机薄膜铺展开来。远看近观,好一个春耕美景图。合作经营人,北京志达方圆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武青云一边查看刚铺好的地膜,一边说:“这台覆膜机新买回来半个小时就开始作业了,效果还不错。”

“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强化现代农业科技和物质装备支撑,提高农机装备自主研制能力,支持高端智能、农机装备研发制造,加大购置补贴力度,开展农机作业补贴。这些政策太给力了,我们今年打算多购进几台设备,实现机械化、科学化种植。”隆尧县柳行农场党委书记刘连平说。

2018年,隆尧县柳行农场与志达方圆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种植“荷兰15”土豆和“宏图3号胡萝卜”。武青云介绍说,“土豆已经种了两年,为了避免重茬,开始种植胡萝卜。现在种的是第一季,6月份就可以收获,然后7月中旬种第二季。这样每亩地每年正常情况下,两季加起来,可收入8000多元。”

“这400亩胡萝卜是与河北企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的订单农业项目,企美公司负责种子、技术和产品收购。”武青云介绍说。企美公司将胡萝卜收购后进行深加工,生产出速冻类、冻干类等萝卜产品出口国外,主要出口美国、欧盟、日本、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胡萝卜全部采用有机种植,人工除草,不用化肥、农药,全部用沼液,打造有机种植生产基地。“企美看中的也是我们这一点,多年的有机种植经验,大面积种植管理,规范化种植模式,便于检测和收购。”武青云说。

在农场仓库,记者看到一批新进的肥料。肥料外包装上写着“碳能黑科技,活性有机肥料”武青云介绍说,这是新玩意,是得到欧盟和国环认证的有机肥产品。

武青云也谈到了中央一号文件。他说国家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中央一号文件很多都向农村农业倾斜,很振奋人心。其中就有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加快健全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体系,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按标生产,培育农业龙头企业标准“领跑者”。立足县域布局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和精深加工,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产业强镇等内容。这些内容我们很受鼓舞,今年准备大干一场。

“我们准备进一步扩大种植面积,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另外准备加上冷库储藏和加工,延长产业链,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让胡萝卜长在隆尧,加工在隆尧,销售在隆尧,最后的效益也留在隆尧,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带动农场员工增收致富。”刘连平说:“另外,我们在加大产业规模的同时,不断推进产业扶贫,招募周边村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基地打工,防止他们返贫,为乡村振兴助力。”(潘志方 孙立强)

来源:中国农网
责任编辑:张晓华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