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民生>>

献县九零后公益女孩“化缘”30万回报母校

2021-02-26 17:54:18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以为要费很多周折,也给不了这么多钱,没想到几个电话,30万块钱打了过来,这可是我离别母校18年来给她的一份‘厚礼’......”2月24日,格格把一个爱心公益组织的汇款回执发送时,自己都不相信这是真的。

格格说,好心人和爱心组织打过来的这30万元,将全部用于自己的母校——献县南河头中学老教学楼的外墙保温等修缮,这也将圆自己少女时代的一个梦想。

初中没毕业就辍学的她,依然对母校怀有深情

今年29岁的刘格格(原名刘慧敏)出生在献县南河头乡刘庄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自己上面有两个哥哥。

“大约2003年吧,我刚上初二,记得家里特别穷,有一个同学辍学打工去了,受她影响,我也想不上学了。”格格说,回家跟爸爸一说,爸爸难受地说,咱家是穷,但只要你愿意上学,我们就是头拱地也要供你上。

格格说,自己不想给家里增加负担,一狠心,就辍了学。

虽然她在南河头乡中学仅上了一年多,但自己对母校依然怀有深情,学校的一砖一瓦,对她很好的老师们,教学楼、操场、教室,是她少女时一个个美好怀念的地方。

即便离开“南中”(南河头中学简称),每当走过母校,她总是情不自禁瞅几眼,虽然没有勇气再进去看看,但依然觉得温馨而留恋。

“其实,离开母校多年,我总想为她做点什么,虽然我一个小女子,没有多少能力和金钱,但为她贡献一点微薄之力,是我一个小小梦想。”格格充满感情真挚地说。

受尽艰难的烧饼姐,每周探望一次打工的父亲

14岁的时候,格格离开学校,辍学外出打工。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但绝不像有人说的 “大城市里大街上到处是钱”。格格第一次外出打工,艰难岁月无可回首。

开始她跟同乡一起打工,挣的钱勉强够房租的,爱美的女孩只能在地摊上买护肤品。

为了省钱,格格每顿饭只吃一个烧饼。

“不是为了减肥,也不是吃一个就饱了,而是不敢多吃啊,多吃就没钱了。”格格每每回忆当年的场景,依然历历在目。

格格在天津打工,她的父亲在北京一个工地当保安。

父女俩感情很深,每到周末,父亲离不开工作岗位,格格就少吃几个烧饼,省下来的钱乘车去看父亲。

爷俩在一起聊聊天,在小吃摊吃碗混沌,如果那个月挣得多,格格也破天荒点一个菜。

格格的父亲眼圈红红地说,那些年格格受苦了,后来他听说格格为了省钱一顿饭只吃一个烧饼,工友都跟她叫“烧饼姐”。

老家凡是认识格格的人都知道,格格有一颗孝心,又有一个爱心。

走上爱心公益路的她,车祸后依旧初心不改

格格在津打工多年,有了一些积蓄,但她从来舍不得把钱花在自己身上。

2013年,她在网上查到云贵交界的双联小学急需棉鞋,她马上买了170双新鞋,给孩子们寄过去。3个月后,她又带着大批物资,先乘飞机,又坐了一天一夜的车,翻山越岭赶到双联小学。在当地待了10天,刘格格给孩子们上课,做家访,了解留守儿童的心理需求。

从那时起,9年来,格格一直奔赴在爱心救助的路上,云贵陕甘很多贫困山区都留下了格格的爱心足迹。

格格的善举,也引来很多爱心人士的跟随,在天津很多好人跟随刘格格一起到大山里帮助贫困孩子。

“好心人还给一个小山村盖了一所学校。”格格说,越来越多的好人凝聚在格格周围,让她的大爱同心圆越划越大。

后来,格格又在家乡人的联系下,把爱心的目光投向老家,每周她都会把好心人的捐款捐物送到老家的一些孩子手中。

前年,格格在回家给贫困生发放救助款时,出了严重车祸,昏迷多日才苏醒。

车祸也给格格留下了后遗症,不敢用力,时常咳嗽,不适宜再外出打工的她选择带着男友回献县创业,开了一家火锅店。

虽然回了老家,但她的善举脚步没有停止。

公益女孩的一串串爱心故事,引来人间大善

春节过后,格格有次跟南中校长董加海询问贫困生时,了解到学校的一幢老楼一直没有保温外墙,门窗也需要更换,但需要30来万的资金。

“在此之前,天津的几位朋友,一直救助我的母校的几个贫困孩子,他们也来过,也了解学校的状况。”格格说。

她把这个情况反馈给天津的一位好心人,这位好心人在一家公益组织任职。

爱心组织有关人员介绍,听到格格要为老家的母校做点贡献,大伙都支持她。经过商议,决定从基金会中拿出30万元用于格格的母校教学楼的修缮,一起为格格“圆梦”。

据介绍,为让格格和学校放心,公益组织先把30万款项打了过去,计划明天(2月25日)再去献县南河头中学对接。

听说格格化缘30万用于母校建设,南中师生奔走相告。

“格格联系好心人救助贫困生,还为母校争取来了30万维修资金,这既是爱心,又是大善啊!”董加海高兴地说。

据了解,刘格格曾先后荣获“沧州好人”“河北好人”“天津最美家乡人”等荣誉称号;2019年,献县县委、县政府授予她“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奖”;去年4月,她获评“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9年度十大网络感动人物。 左书忠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