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情>>

最后一次挥手 来世再续亲情

2021-02-22 17:13:24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上世纪六十年代末,父母支援贵州建设,由云南调往贵州,我和哥就在云南由外婆带着。四年后,母亲回来了,当时八九岁的我们对她非常陌生。

我在贵州万山读完了初高中,1979年参加了高考,金榜得中。当时我们家在矿山,境遇不错,母亲给即将上大学的我准备了一块手表、一双皮鞋。她和父亲送我到车站,嘱咐我要好好学习。车已经驶出很久了,我还看见母亲高高举起的右臂……

1985年,我工作四年后,考进贵州教育学院继续深造。谁知第二年,不幸患上了肝积,面黄肌瘦,食欲不振,还经常睡眠不佳,精神恍惚。母亲接到我的信,请了一个星期的假,从几百里外赶到贵阳,住进了一家廉价的旅店。她带来了一个熬药的大土罐,还有几大包从老中医那儿开来的中药,和隔壁的一家住户说好,租用她家厨房的炉子。每天,我去上课,她就在那家旅店的隔壁给我熬中药。我几次下课回来,走到那间旅店的隔壁,总看见烟雾缭绕中,母亲在熬药。她抬起头来,笑吟吟地望着我,明亮的双眼充盈着被烟熏出的泪水。她擦去眼角的泪痕,说:“下课了,快吃药吧!”说着从小方凳上起身,去拿碗给我倒药,边倒药边安慰我:不是什么大病,很快会好的。

在母亲的精心照料和劝慰下,我很快重振信心,并逐渐恢复了健康。

1991年初,我们夫妻二人调到清镇的一个矿山工作。工作量大,居住环境艰苦。身体日渐消瘦,精神不振。母亲知道我的情况后,从千里之外的蒙自赶来,熬药给我治病,买鸡鹅给我滋补,还耐心地进行精神疏导……她就是这样一个人,自从父亲去世后,她就辗转于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之间,哪个有困难她就帮助那个排解。

而我却忽略了母亲的健康。五年前的时候,母亲解大便时常常带血。她经常问“有痔之士”大哥和三弟:“你们的痔疮好了没有?为什么我的老是不好?”做儿子的竟如此粗心,没有想到带老人家去医院做个检查。以后就看见母亲逐渐消瘦下来,有时还彻夜失眠,一个人坐在床上读书看报。

三年前的春节,是在遵义的三弟家过的。在鞭响炮鸣的节日气氛当中,我们兄弟三家以及亲戚好友,与母亲在餐馆中相聚。母亲坐在我身边,我拉着母亲那双布满老人斑的手,端详着她的脸说:“妈,你瘦多了。”母亲很乐观地说:“瘦点好啊!千金难买老来瘦嘛!”随后大家笑语喧哗,觥筹交错,粗心的我们没有多想。

谁知我回来没几个月,母亲就打电话来说她病了,住进了医院。三弟随后也打来电话,说母亲这次病得不轻,解不出大便,天天都在灌肠。我们紧急把她送到贵阳的大医院,诊断为直肠癌晚期,手术进行了7个小时,宣告失败。从此,母亲的生命进入了倒计时。

我们一直对她隐瞒着病情。两个月过去,秋去冬来,树叶落尽,霏霏雪雨弥漫桐梓城。我和妻子赶到三弟家中,恰逢三弟和弟媳临时出去办事。母亲撑着沙发的扶手,从沙发上很艰难地立起身来,问我们吃饭了没有,她要挪着自己浮肿的双腿去厨房给我们做饭……我的眼泪一下子就流下来了。

第二天下午,又得赶回贵阳上班。母亲执拗地要送我们下楼。我走到院子里,回头望了望由三弟和弟媳搀扶的母亲,她一直注视着我和妻子,右手高高地举起来,很快垂了下来,她再一次倔强地抬起……

这一次,竟是与母亲的永诀!

何进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张晓华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