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文旅>>

唐山不光南湖美,还有一座可以吃的博物馆

2021-02-07 11:30:20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春节,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携手河北广播电视台特别策划倾情推出融媒体节目《我的家乡在河北》。和您一起溯乡源、忆乡景、述乡俗、觅乡味、及乡物、拾乡技、念乡艺、闻乡曲。云端话年满载思念,家乡故事带您畅游京畿福地,乐享美丽河北!

唐山,一片西邻京津、南邻渤海、北依燕山的京东宝地,山、海、湖、岛、湿地与长城、皇陵、红色文化、工业遗迹在这里交相辉映。来到唐山,可以看到“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璀璨,感受清东陵、明长城的深厚文化,领略燕山雄奇峻秀的自然风光,尽享渤海湾中的海岛湿地风情,品味冀东民俗文化的独特魅力。

讲述人

唐山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 陈福利

今天很荣幸和大家来聊一聊我的家乡唐山。家乡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这些都记载着我们青春的回忆和快乐的时光。在唐山,有“中国近代工业摇篮”的璀璨历史百年开滦矿山,有从“城市伤疤”变身“城市会客厅”的南湖生态奇迹,还有,有体验、有乡愁的美食文化博物馆唐山宴……这些也让英雄的唐山市屹立在渤海之滨,奋翅飞翔于冀东沃野。

北方最大城市中央公园——南湖

来到唐山市,唐山南湖旅游景区是个不容错过的地方,它由一个采煤塌陷区和大片垃圾场,华丽蜕变成中国北方最大的城市中央公园。

丹凤朝阳是唐山南湖的重要景观之一,韩美林先生为唐山这座浴火重生、具有神奇生命力的城市创作了巨型主题雕塑《丹凤朝阳》。名称取自《诗经•大雅•卷阿》中的“凤凰鸣矣,于彼高冈。梧桐生矣,于彼朝阳”。这座雕塑是唐山地标性建筑,已成为唐山市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2016年,南湖以不占一分耕地的独特优势成功举办了世界园艺博览会。周边建成了皮影主题乐园、爱情漫道、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和足球主题公园等,灯光水舞秀、《那年芳华》沉浸式实景演出等吸引着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游客。

一座能吃的博物馆——唐山宴

有人说,最能勾起人回忆的是味道,随着时间的流逝,有些场景可能会变淡,有些人也会变得模糊,但记忆中的味道会一直伴随着我们,唐山宴被人们亲切地誉为“一座能吃的博物馆”。这里是唐山美食和文化旅游的完美结合,三街两巷一条河,听一听传统戏剧表演,尝一尝舌尖上的唐山美食,感受最传统最地道的唐山味道。

在唐山宴我们可以品尝到唐山传统的地方名吃,最出名的要数状如小鼓、个似棋子的棋子烧饼,还有蜂蜜麻糖、饹馇、酥脆可口的缸炉烧饼等等,除此之外滦州皮影、皇家银器、各种唐山人喜欢的地方特色,在这里也都应有尽散发出独特的艺术魅力。

唐山宴中的小山大世界,会让我们一下子就穿越到民国时代,第一台蒸汽机车出现在这里。头顶的天幕表演秀,短短几分钟会带你穿越春夏秋冬,感受一年四季的变化美景。80米长的小山风情街,每天人来人往非常热闹,跟身边的厨师聊聊美味,品尝糖葫芦、老酸奶、小山炸糕等这些记忆中的美食,同时还可以欣赏变戏法、打把式卖艺、拉洋片等昔日小山街的风情。每一道菜就是一个故事,每一个工艺,就是一种传承。唐山宴里的一景一物,都承载着历史的积淀。

百年工业文明——开滦国家矿山公园

再来说一说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它是由有着“中国煤炭工业的活化石”美誉的开滦集团筹建的,是全国首批28家国家级矿山公园之一,是讲述中国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的大课堂。

整个园区包括开滦博物馆主馆、井下探秘游、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等一系列展馆和景区。博物馆里包括48件国家一级文物及上万件馆藏珍品,著名的藏品有中国迄今存世最早的开平矿务局老股票、令人叹为观止的千余册羊皮蒙面大账本、中国第一条准轨铁路铁轨等。我们还可以乘坐电梯从博物馆四层直达井下古老巷道,体验一趟神秘、刺激、好玩的“井下探秘游”之旅。

新年伊始,河北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牵动着我们的心。多地提倡“非必要不返乡”让独在异乡的河北游子更是思乡心切,希望我今天的讲述可以成为来自家乡温暖的陪伴。唐山人民欢迎大家待疫情过后、春暖花开时,来唐山游美景、品美食、赏民俗,带上朋友及家人到唐山度周末!

来源:河北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邹凯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