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玉田叫响“供京蔬菜”品牌

2021-01-05 15:07:39 来源:河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20年12月17日,第五届京津冀蔬菜食用菌产销对接暨北方秋冬季设施蔬菜大会在饶阳县举办。本次大会由省农业农村厅、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员会、中国蔬菜协会和衡水市政府联合举办。会上,唐山市玉田县首次对外发布了“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

玉田县将制定高于行业标准的“供京蔬菜”标准,建立起质量安全管控体系,从种植源头到商品流通,严格把关产品质量,生产供应优质蔬菜。同时,完善供应链,成立销售联盟,构建销售网络,开拓供京渠道,推动玉田蔬菜产业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和提档升级。

“在北京卖玉田蔬菜好多年了,如今有了‘玉田供京蔬菜’这个品牌‘靠山’,我们心里更有底儿了,对企业未来发展更有信心。”参加此次大会的玉田黑猫王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齐金兴奋地说。

玉田县耕地面积达106万亩,且平原面积广阔,被誉为“冀东粮仓”,培育出了粮食、瘦肉型猪、蔬菜、林果、中药材、奶牛等多个产业。其中,蔬菜年播种面积达到40万亩,产量213万吨,产值42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64.3%。玉田蔬菜的明星产品——玉田包尖白菜,是河北省首个国家蔬菜类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产品,入选了中国农业品牌目录2019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玉田特色是农业,在2019年全省绩效考核中位列农产品主产区县(市)A等次第3名,但也面临产业大而不强、多而散、缺少优势品牌等问题,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存在较大压力,亟待以品牌提升产业效益。”玉田县农业农村局局长郝建锋说。

为确保品牌创建成功,玉田县邀请了全国知名的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战略创意团队农本咨询,对玉田农业产业进行充分调研、综合分析,最终确定从蔬菜产业入手,打造区域公用品牌。

“玉田处在京津1小时、唐山半小时经济圈,交通发达,这意味着玉田蔬菜进京有优势。良好的农业基础和自然禀赋,又为玉田蔬菜创牌奠定了基础。”农本咨询首席专家贾枭分析,近年来,河北省大力推动“冀菜”进京,在市场上取得显著成效,但目前进京“冀菜”尚未出现领导品牌,这是玉田蔬菜创牌的机会。

品牌体现战略。贾枭介绍,之所以采用“玉田供京蔬菜”作为玉田蔬菜区域公用品牌,一来指明玉田蔬菜产业发展的方向,同时又开创了一个蔬菜新品类——供京蔬菜,方便消费者认知、购买。宣传上,则用“玉田供京蔬菜 首都人民信赖”的口号,希望借助北京这个高端市场,快速打响玉田蔬菜知名度。

“未来,围绕‘玉田供京蔬菜’区域公用品牌,我们还将谋划两篇大文章。”玉田县县长田军威表示,一方面,通过打造“玉田蔬菜嘉年华”“四季蔬菜节”以及特色蔬菜村等,发展“京东”精品都市休闲农业,做好农文旅融合。另一方面,力争成为“供京蔬菜”集散地,做好农商融合,全面提升玉田县蔬菜产业的核心竞争力。(河北日报记者 贾 楠)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赵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