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传统养殖场成功转型之路

2020-12-28 14:29:53 来源:河北农民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冷水鱼养殖是张家口涿鹿农业支柱产业,年产500吨冷水鱼,主要养殖品种有虹鳟、鲟鱼,面积比较大的养殖场有9余家,年产值3000万元。

近年来,随着治理尾水排放的环保要求提升,以及人工、饲料等养殖成本的提升,加之冷水鱼市场需求疲软,价格低迷,养殖利润空间受限,养殖场经营举步维艰。涿鹿丰达渔业养殖场,变身天关渔港,成功探索出一条传统养殖向休闲渔业转型之路,为渔业养殖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三产融合提供的良好经验。

一、企业发展概况

涿鹿丰达水产养殖场始建于2008年,2013年注册成立并更名为涿鹿丰达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初期是一家以养殖为主的渔业基地,渔场占地150多亩。建有流水养殖水泥池50余亩,苗种培育车间2500平方米,孵化槽80个,化验室40平米。雇工8人,养殖盈利140万元/年。渔港曾获得涿鹿县龙头企业,农业部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河北省渔业标准化基地,产品产地一体化认证基地等称号。

自2016年更名为天关鱼港,从传统养殖向休闲渔业转型。已日渐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好去处。渔港倡导健康环保休闲理念,依托依山傍水的地域特色开发渔业、休闲、餐饮住宿等项目,丰富餐饮品种及鱼文化科普内容,促进水产养殖和旅游休闲的更好融合,累计投资约4500万元,其中固定资产3000万元,将原来单一的养殖渔业基地建成了以养殖为基础,集休闲观光、餐饮住宿、河边垂钓、全鱼盛宴、水族观赏、科普观光和娱乐文化于一体的综合性休闲渔业示范基地。休闲渔业年收入增加420万元,带动就业45人,上缴利税6万元。为周边培养冷水鱼养殖人才,培训养殖技术,带动周围养殖面积100亩;安排当地农民就业200多人次,辐射带动贫困户200余户,带动了景区周边村民就业和增收,把生态文化、生态养鱼、生态捕捞等融入休闲渔业开发的全过程,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二、特色休闲设施

便捷的区位:该渔港位于张家口市最南端,地处野三坡景区范围内,东与北京市相邻,南靠保定市,紧临G95环京高速,241国道贯穿其中,距离北京主城区约10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

依山傍水的宾馆:渔港内建有集办公、住宿、餐饮、会议为一体的小型休闲度假宾馆,面积1300平米,采用绿色环保材料和乡土材料建设,其体量、风格与周边美景交融,相得益彰,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养殖生产设施、生产活动能够很好地融入休闲观光活动中,体现出较高的产业融合度和景观特色。

自产无公害农家特色菜肴。食材采自种农家菜和山野菜,特色全鱼宴、品尝生鱼片及特色烤鱼均为自养冷水鱼,特色美食体验舌尖上的健康美味;餐饮区面积800平方米,设置大桌30桌,雅间20间,每日可一次接待游人400多人就餐。就餐环境干净整洁,温馨舒适,餐厅整体与景区相互融合,用餐的同时欣赏着美景,仿佛人在画中,食欲大开。

达到二星标准住宿接待能力:住宿区面积400多平方米,设有标准客房20间,可接待60余人住宿;会议室一间,可容纳50人举行会议。住宿区干净卫生,无线网络全覆盖,居住保障充足,各项配套设施设备功能齐全,宾馆接待设施完备,住宿接待能力达到《旅游饭店星级的划分及评定》(GB/T14308-2010)二星级以上相关指标,并设置应急医疗室等救护条件。

综合场景:渔港内修建了木质环山古栈道,钓鱼池塘20多亩,大鲵封闭式养殖涵洞通道100多米,配套建设标准化卫生间、停车场、接待大厅、休息风景亭等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对场容场貌进行了绿化、硬化。在戏水游乐区,游人可欣赏远处的青山绿水,走走栈道,凉亭休憩,享受大自然的清新空气,放飞心情;可听着潺潺水声,看着欢快的鱼儿,带着孩子游览渔文化科普长廊,了解鱼类的生活习性,参观冷水鱼养殖繁育流程,观赏锦鲤、大鲵、鲟鱼等名特优珍稀品种,在家人同游中普及渔文化知识。

三、养殖场成功转型的经验

1.政策扶持

渔港并多次承担国家级和河北省级的休闲渔业扶持项目,项目资金总额达160万元,以输血机制培养造血功能。并与河北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签订了技术支撑合作协议,作为其技术依托和项目资询单位。在渔港转型过程中,淡水养殖创新团队在养殖技术、尾水排放、病害防疫以及渔业文化活动布展等方面给予鼎力支持。

2.产业定位为绿色发展,实现良性循环

渔港把基础设施的改扩建及提高选育苗种的生产能力列入工作重点。在改扩建苗种培育车间、孵化池的同时,对生产辅助设施也在不断升级改造,努力打造集鲑鳟鱼、鲟鱼孵化、培育、养殖、销售、餐饮、休闲渔业为一体的生产模式。通过努力,年培育冷水鱼苗种达到200多万尾,年均生产商品成鱼达到200多吨,基本满足了渔港休闲渔业的货源。主要养殖品种为虹鳟、金鳟、鲟鱼等冷水鱼,连续多年通过河北省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通过国家相关部门检测后达到无公害农产品标准,养殖用水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张锦耿俊林陈力)

来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张彦立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