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赤城县龙门所镇农民靠果蔬种植鼓腰包

2020-12-21 14:59:48 来源:经济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初的河北省赤城县,寒冷刺骨,田野萧瑟。可位于龙门所镇李家窑村万邦农业有限公司的大棚里却生机勃勃,棚内“白雪公主”白草莓已开始成熟。

万邦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玉军从2019年起租赁龙门所镇三义村温室扩繁订单白草莓品种,去年种植了“白雪公主”白草莓10亩,建立起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

李玉军告诉记者,保证白草莓质量有妙招。一是实现有机生产,耐储运;二是通过疏果措施,实行分级销售,单果重20至40克(普通15至20克);三是研发快递包装,实现快递过程零损耗。商品果每亩产量2000斤,平均售价每斤50元,亩均毛收入10万元,纯收入6万元。2019年,仅白草莓种植一项纯收入就达60万元。

种植白草莓、红草莓、西瓜、番茄,不仅让李玉军做大了果蔬产业鼓了腰包,也带富了当地的村民。“我们通过产业支持有三种扶贫模式。一是租金扶贫。我们在龙门所等乡镇土地租金及设施租金共计43万余元。二是劳务扶贫。公司优先聘用当地贫困人口100余人,平均年工资在1万元以上,共计支出110万元。三是贫困户入股分红。配合县委县政府的扶贫计划,由县扶贫办投入资金用于当地贫困户入股分红,涉及贫困户103户。入股时间为3年,每年每户发放入股分红570元。”李玉军说。

以脱贫产业为支撑,发展带贫产业项目,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龙门所镇梨树沟村也是受益村之一。

梨树沟村驻村第一书记蔡宗霖表示,3年来河北省计量监督检测研究院累计拨付专项扶贫资金143万元,今年又拨付50万元。2018年投入资金建成40千瓦村集体太阳能光伏电站,并网发电收入全部归村集体,实现了村集体自有收入的“破零”,至今已累计发电15万千瓦时。2019年指导成立村集体合作社,村集体投入,合作社经营,收益和形成的资产归村集体。流转集中连片土地,发动党员群众广泛参与,配套滴灌设施,春耕农忙前靠人工拉水完成1.1万株榛子种植,配建200立方米蓄水池和滴灌设施,实现节水灌溉,保证榛树在降雨量不足时的生长用水。利用单位专项扶贫资金,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建成节能日光温室8个,净使用面积20亩,配套水、电、路、房,为下一步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带动农民增收奠定了产业基础。

发挥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着力解决“两不愁”问题。龙门所镇自2015年以来,先后培育了林湾农业、层林苗木、腾龙、万邦、晓粒、贵丰等一批种养合作社,流转土地1300余亩,增加务工岗位近百个;贫困户通过土地租金、务工薪金以及每年入股分红,实现增收致富。(经济日报温济聪)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