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村振兴>>

顺义与沽源强化协作结硕果

2020-12-18 13:20:1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讯(记者 张宝程 通讯员 梁志刚 冯辉)北京市顺义区对沽源县开展东西部协作帮扶,紧紧围绕产业发展、劳务协作及人才培训等核心工作,积极主动与沽源县联系对接,努力做好京冀扶贫协作文章,双方深化合作交流,创新扶贫模式,开拓帮扶思路,拓宽合作渠道,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实现了互利共赢,共同发展。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顺义、沽源两地只争朝夕,奋力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

深化对接交流绘蓝图。5年来,沽源县委、县政府党政领导赴北京市顺义区对接23次,双方召开高层联席会议11次,就项目建设、产业帮扶、人才交流、劳务协作等进行深度研究对接。按照计划,沽源县累计安排4名党政挂职干部到顺义区锻炼学习,交流专业技术人才210人次,全部安排到顺义区重点医院和学校跟岗锻炼。顺义区累计选派6名党政干部和98名专业技术人才到沽源挂职交流。挂职干部全部纳入县推进京冀扶贫协作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京张对接及协同发展工作。

筑牢产业帮扶硬支撑。5年来,顺义区落实帮扶资金4182万元,实施区级帮扶项目34个,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合作、劳务协作、社会事业和人才培训等多个领域。天竺镇作为对口帮扶沽源县牵头单位,持续发挥牵头镇的“头羊”带动示范效应,携手北京绿富农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与沽源县黄盖淖东山坡村合作,建设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通过建立独特的带贫机制,搭建“共赢”平台,实现精准结对帮扶。通过政策引领,聚顺源牧业有限公司、北控清道夫环境服务有限公司、顺富沽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相继落户沽源,累计投资3.97亿元,涉及新能源、旅游开发、肉牛养殖、蔬菜种植等多个领域,惠及贫困人口8197人次,实现了产业发展与脱贫攻坚的互促共进、协同发展。开通了顺义区供销社产供销服务平台、顺商集团销售点蔬菜和土特产品专柜、顺鑫集团石门蔬菜交易市场线上线下销售等“九条营销渠道”,累计在京销售农特产品2.1亿元。

凝聚各方力量强保障。顺义区天竺镇、李桥镇等9个乡镇(街道)与沽源县8个乡镇建立结对关系,24家企业分别与沽源县25个村签订了《携手奔小康行动协议》,24家社会组织与沽源县26个村建立结对关系并签订协议。自结对帮扶以来,顺义区结对单位、企业为沽源县提供帮扶资金1656万元,统筹实施对口帮扶项目30个,目前项目已全部完成,惠及贫困群众31375人。顺义区18家医疗机构与沽源县县医院、中医院及乡镇卫生院16家医疗机构建立了协作关系,15所学校与沽源县24所学校建立了结对关系。

拓展劳务协作促增收。顺义区协调北京“绿港就业快车”网站开辟了“京津冀人力资源服务”专栏,为沽源县劳动力就业和企业线上招聘提供服务保障。2017年以来,京冀两地累计组织11场扶贫专场招聘会,为有就业需求的贫困人口提供就业岗位9800多个。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组织招聘会、网上岗位推送等方式,帮助1283名贫困人口到结对地区就业、10550名贫困人口在省内就业、1200名贫困人口在省外其它地区就业。同时,采取邀请顺义区专家到沽授课、选派人员赴顺义区学习等方式,累计开展创业培训和致富带头人培训176人次,创业成功111人次,带动贫困人口5033名。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