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十三五”收官 !快来看看保定的成绩单

2020-12-08 11:38:0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冀农融媒体·河北农民报讯 (记者 张宝程)12月4日,保定市召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确保‘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完成”新闻发布会。保定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就保定市关于“十三五”规划重点工作进展情况以及2020年重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介绍,两方面工作均取得了积极成效。

“十三五”29项指标预计年底前可全部实现。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考之年。今年以来,市发改委统筹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协助企业复工复产复业复市,全市经济企稳回升,社会事业稳步发展。据悉,保定市“十三五”规划共有29项指标,其中16项是预期性的,包括地区生产总值、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有13项是约束性的,包括城市空气细颗粒物浓度等。从目前执行情况看,19项指标已经提前完成,包括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等,其他10项指标预计到年底均可如期实现目标。到2019年末,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224亿元,较“十二五”末年均增长6.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69元,较“十二五”末增加7587元,年均增长10%;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4.7%,较“十二五”末提高8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0.8:34.4:54.8,产业结构由“十二五”末的二三一调整到三二一,服务业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重要拉动力。“十三五”期间前四年共实施市以上重点项目上千项,完成投资3200亿元。“十三五”期间,确定了以先进制造、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节能环保六大主导产业为基础的“3+3”现代产业体系。2019年,六大主导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741亿元,产业转型升级已初见成效。“廊洽会”等重大经贸招商活动累计签约项目242个,开通中欧、东盟货运班列11次,长城汽车俄罗斯项目(一期)、立中泰国车轮(一期)等项目竣工投产。长城汽车成为中国车企“走出去”的成功范例。保定与京津建立了精准对接长效合作机制,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保定,京雄商高铁、雄忻高铁、石雄城际、R1线至保定东段和容易、安大建材运输通道等基础设施项目加快推进,太行山高速(西阜、涞曲)、曲港高速建成通车,“米字型”综合铁路枢纽规划设想正逐步变为现实。保定高新区等一批产业承接平台列入京津冀‘2+4+N’产业承接平台总体布局,中电科涞水产业园、保定•中关村创新中心等一批京保重大产业合作项目纷纷落地,推动北京研发、保定转化的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正在加快形成。石保廊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完成国家、省政府部署的创新改革试验任务72项,其中,保定职业技术学院“双师型”创新改革试验,入选国家100个创新改革先进典型向全国推广。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共建设完成65个集中安置区,完成搬迁安置77129人。今年10月,涞源县被国家发改委评为“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成效明显县,阜平县阜东新区被评为“十三五”美丽搬迁安置区。全市以气代煤电代煤为主完成清洁取暖改造近198万户,预计“十三五”末,可实现全市域平原村的取暖散煤清零。

多举措防疫助企。2020年,保定市发改委研究出台了《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煤电油气运重要生产要素保障方案》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主动为企业复产复工发展提供资金、税收减免支持,筛选上报51家企业列入国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共获得专项低息信贷额度22亿元;筛选上报56家企业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11家企业享受所得税税前扣除政策261.2万元,7家企业享受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753.9万元。

京津保联动发展,合作项目总投资近6000亿元。全市与京津合作项目累计309项,总投资5953亿元。雄安新区周边绿化及绿博园保定分园建设、雄安调蓄库、南拒马河、白沟河防洪治理工程等项目进展显著。全市空气质量改善幅度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26”城市排名第一。9月18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北京与保定项目推介洽谈会,推动京保两地30多家技术升级供需企业开展精准匹配,京保企业及科研、医疗、教育、养老等机构签署了14项战略合作协议,两地围绕康养、医疗、营商环境等领域进一步深化了交流。

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前三季度,保定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4%,高于河北省0.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7位。全市安排市以上重点项目361项,年计划投资516.7亿元。组织了3次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重点项目建设进展加快。1-10月份,市以上重点项目完成投资536.1亿元,提前完成了年度计划。开工项目118项,开工率100%。全市共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58个,总投资39.9亿元,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8.7亿元。

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重点支持9大类65个行业。围绕“3+3”主导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农业等行业领域,明确9大类65个行业,作为重点鼓励类产业,在制定和修订相关政策,以及开展招商引资等工作时,予以重点支持。前三季度,材料、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生物医药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增速较快,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4个百分点。截至目前我市共滚动实施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27个,列入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百强领军企业18个,创新百强企业17个,均处于全省前列。

环境治理成效明显,完善洁净煤保供体系。保定共有8个项目争取到2020年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中央预算内资金1.5亿元。在14个县(市、区)实施清洁取暖改造83万户。建立完善了洁净煤保供工作体系,2019-2020年采暖季完成农村居民采暖洁净煤保供户数80.3万户、占任务的110%,洁净煤配送130.2万吨、占任务的109.5%。

重点领域改革,市、县领导“包联制”。积极搭建保定市区块链金融综合服务平台,目前,正在完善功能模块、数据链接、上政务云等事项,预计年内能够上线试运行。为35位市级领导选取带动能力强、示范作用大的175家企业进行包联,市四大班子领导对总投资2077.8亿元的86个重点项目进行包联,对全部市以上重点项目实行县级领导包联全覆盖。

粮食、能源保安全,19个粮库升级改造。不断加快提高电网保障能力,全市电网基础建设完成投资7.6亿元。加强生产要素整体保障协调工作,对全市25家主要煤电油气运生产运营单位更新了联系体系。出台《保定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谋划了“容易线”智能重卡、市区公交、高碑店物流车三个重点示范应用场景。疫情期间应急保供任务和2020年市级储备粮轮换任务圆满完成,确保了保定市粮食安全。截至10月底,全市市场收购粮食63.2万吨,顺利完成了19个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任务。

开放合作进一步扩大,推动“双千工程”。成立了项目服务中心,推动了“双千工程”(年底前谋划入库1000个招商项目、引进资金1000亿元)。截至11月底,共引荐项目(事项)937个,拟利用资金8899.5亿元。立中车轮泰国二期项目投资加快,长城汽车俄罗斯二期项目取得新进展并完成印度、泰国通用工厂收购,京津保国际智慧港项目稳步推进,新批境外投资备案7家,河北省首个东盟货运班列在保开通。

社会事业加快发展,降低企业成本支持复工复产。2020年,保定市共申报社会领域新增中央投资项目191个,总投资87.9亿元。建立健全了城镇供水价格形成机制和动态调整机制。重新编制并发布涉企行政事业收费单位目录清单。降低企业用电用气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今年2-11月份减轻全市用电企业负担4.07亿元,预计全市全年减收4.2亿元。阶段性降低气价减轻企业负担总计3173万元。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自去年3月启动以来,全市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2.74亿元,涉及困难群体460万余人次。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5月至今,市发改委会同“十四五”规划编制课题组,按照市委“一个遵循、五个体现”的总体要求,经过前期课题研究、统一规划体系、构建基本思路、开展专家论证,现已形成规划《纲要》初稿。9月2日召开“开门编规划”新闻发布会,通过网络、报纸等方式向广大干部群众征集意见建议,目前已收到城市管理、道路建设、教育医疗、产业发展等方面意见建议千余条。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胡洪月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