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阜城县张家桥:走上生态循环农业的康庄大道

2020-11-17 16:54:25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7日《河北农民报》1版

阜城县张家桥:走上生态循环农业的康庄大道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记者 李晓阳

“流转过程中,整理出来100亩土地,再加上村集体原有的50亩机动地,以土地入股合作社,每年参与分红,这成了村集体的一项主要收入。” 衡水市阜城县崔庙镇张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勇介绍。

近日,河北农民报记者来到阜城县张家桥村实地采访。一进村口,便是售桃处,慕名来买桃的人络绎不绝。“先来吃桃,尝尝我们的无公害桃甜不甜再说买不买。”热情的工作人员对每个来买桃的顾客重复这样一句话。

张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张勇准备采摘晚熟桃

该村党支部书记张勇引领记者走进千亩桃树地。记者发现该村不仅有“旱可浇、涝可排”的天然优势,特有的沙壤土地特别适宜桃树生长。2017年8月,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张勇为法人代表的衡水永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民手里的“责任田”全部收回村集体,连同村集体的“机动地”约1000亩。这些土地按照每亩1000元的价格流转给了公司,成立了秸秆回收团队、肉牛养殖团队、牛粪处理团队、冬桃种植团队、销售运营团队和宣传策划团队,保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有声有色、有模有样地搞起了生态循环农业。

2017年秋收后,“永瑞农业”积极筹集资金,在衡水市和阜城农业农村局两级农业部门的技术指导下,在村北和村东种植了近400亩主干形冬桃树苗,行间距3米、株间距1米,属密植型,约9万株。在具体管理上,他们还用上了许多“黑”科技:在桃花成形时节,在桃树上共拴了4000根“绝育绳”,来防治小卷蛾、透翅蛾、蠹蛾、梨小食心虫等害虫,当年摘时发现,没有一个桃子有“钻心虫”;整个基地安装40个振频式太阳能杀虫灯,专门防治食心虫蛾、尺蛾、吸果夜蛾、桃蛀螟等;基地里还有5000片粘虫板,还用赤眼蜂、七星瓢虫来防虫灭虫。

工作人员在采收晚熟桃

张勇掰着指头计算:“今年4月份遭遇四次倒春寒,对冬桃的产量影响非常大。然而,我们通过加大科技投入、加强管理等措施,今年还是收了200万斤优质果,按每斤2.5元计算,总收入500万元左右不成问题。” 

该村村民除了每亩地可以得到1000元的土地流转费外,留守的村民还可以到养牛场和桃园打工。57岁的村民张文仓笑着说:“原来在外地打工,今天干明天不干的,挣不了多少钱,现在家门口干活,月月开支4000多元。俺老婆也在桃园打工,每个月2000多元。再加土地流转费,俺两口子一年能挣7万多呢。” 村民张文河,现年50多岁,因残致贫,是张家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他对河北农民报记者说:“我家6亩地全部流转给了园区,每年土地流转费6000块钱。园区照顾我,给安排了除草、疏果这样的简单活儿,一年加起来能挣20000多元,这放以前可是想都不敢想的美事儿啊。”

售桃处工作人员在分级装箱

2018年衡水永瑞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又成立了“牛得草”养牛场并进行了注册,陆续购进了西门塔尔母牛和育肥牛300多头。至于该公司为啥养起了肉牛,“牛得草”负责人张文仲揭开了谜底:“桃树树地里施的肥料都是用自家的牛粪制作而成的有机肥,这样才能保证冬桃原有的风味。这不,刚在养牛场北侧和西侧征了安都营村的10亩地,养牛场马上准备扩建。到明年这60多头母牛一产犊牛,又能结结实实赚上一笔。”

据了解,目前张家桥存的生态循环农业初步形成,即每年用收割机上门免费收割附近老百姓的玉米,玉米秸秆除了满足养牛场自己用外,剩下的全部上市销售;养牛场的粪便通过沼气池发酵、堆积微生物发酵后转化成优质有机肥;有机肥再施到千亩冬桃树地里。这样,一条“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内循环生态产业链就串了起来。

桃园里的捕虫灯

2019年11月,河北省绿化委、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授予张家桥村“省级森林乡村”。2020年7月,由“张家桥”字体和图案组成的商标在国家商标局注册,并在国家版权局登记得到了保护。

现如今,张家桥村的道路全部硬化成了水泥路,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20盏。每到晚上,附近村镇的人们都会自觉赶到张家桥村委会广场扭秧歌、跳广场舞,敲锣打鼓,载歌载舞。“村里没有他们说的小芳,只有那可爱的大爷大娘,这些大爷大娘跳起来像花儿一样……”正如歌里唱的那样,张家桥村的父老乡亲在村党支部书记张勇的带领下,快乐、幸福地走在小康路上。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孟燕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