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民生>>

发挥品牌效应 助推脱贫攻坚

2020-11-17 15:27:40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发挥品牌效应  助推脱贫攻坚

——巨鹿县市场监管局“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巨鹿县位于河北省邢台市黑龙港流域,人文历史悠久,生态环境优良,被誉为“金银花之乡”“杏之乡”“枸杞之乡”。早在2010年,“巨鹿金银花”“巨鹿枸杞”“巨鹿串枝红杏”三件金灿灿的地理标志商标就闪耀在古郡大地上,托起了巨鹿农产品兴业富农的新希望。近年来,巨鹿县市场监管局立足实际,积极开展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发挥地理标志品牌效应,助推脱贫攻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有所作为  助力我县特色农业产品焕发新生机

巨鹿县市场监管局立足实际,引导“巨鹿金银花”“巨鹿枸杞”“巨鹿串枝红杏”三件地理标志商标规范使用,市场监管人员指导相关部门制定了《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使用管理规则》和《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商标使用管理办法》,增强了农民品牌意识。选择三大产业种植集中的基层市场监管所建立商标品牌扶贫指导站,面对面地对企业、个体户进行商标注册、管理、培育和保护宣传指导。

巨鹿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开展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随着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该县市场监管局稳步有序推进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开展,地理标志商标为该县贫困村发展、贫困户增收注入了强劲动力。已有的三件地理标志商标作为农业特色名片在推动农民增收致富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功带动了三丰银杞饮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杏好有你”系列饮品)、旺泉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金银花水”系列产品)等多家特色农业产业化深加工企业发展壮大,银花露、枸杞珍、杏好有你等特色饮品口感独特,令人回味,广受好评。该县针对金银花、枸杞、杏三种特色农产品种植,制定了一次性补贴等精准扶贫优惠政策(金银花、枸杞种植每亩一次性补贴900元,杏种植每亩一次性补贴600元),鼓励贫困户积极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业。近年来,全县年均增加金银花、枸杞等种植面积10000亩。目前,金银花、枸杞等种植面积达到20余万亩。

“巨鹿金银花是地理标志商标,市场上很受欢迎。我们村家家户户都种金银花,我家30多亩金银花,能挣20多万元。”该县堤村乡纪家寨村村民解群芳说。目前,“巨鹿金银花”地理标志商标(2016年获评河北省著名商标)带动全县4万农户种植金银花面积达13万亩,年产优质金银花干花1.4万吨,位居全国第一,产品销往省内以及广东、福建、北京、深圳等地,特色农业发展使广大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金银花亩均收益在1万元左右。借助金银花、枸杞、杏等特色产业优势,该县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第三产业,2019年共计接待各地游客15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1亿元。

明确站位  大力宣传地理标志商标发展新理念

顶层设计谋发展,行稳致远奔小康。巨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放在重要位置,该县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地理标志商标新发展理念,如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利用地理标志商标助力脱贫攻坚,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赶超发展,成为该局认真研究的课题。

实施商标战略,扶持农产品商标和地理标志商标新发展,加大宣传力度是基础。该县市场监管局利用县电视台、《巨鹿晚报》、巨鹿发布等媒体优势,制作发布《商标注册倡议书》,汇总发布九项惠企措施,积极宣传有关扶持政策,扩大地理标志商标政策知晓度,广泛引导创建地理标志知名商标品牌,走品牌发展之路。同时,根据县域特色,先后组织开展了座谈会、入企走访、专题调研等活动,宣传探讨地理标志商标对提升农产品创新升级的重要意义,努力探索一条运用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助力发展的新路子。

跟进到位  全力培育地理标志商标实现新突破

巨鹿县丰富的农产品资源以及悠久的人文因素,孕育了诸多名优农特产品,该县市场监管局因地制宜,精心培育,主动跟进,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地标产品,计划成功申报注册更多的地理标志商标,不断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在地理标志商标培育过程中,该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注册一件地理标志商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战略目标,以支持农村经济发展和商标富农为着力点,加强地理标志商标的培育和扶持。近两年来,市场监管人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摸底调查,摸清了全县地理标志资源家底,针对该县中药材、设施蔬菜、小杂粮、畜牧养殖、食用菌5大新兴特色产业,选取一批特色农产品进行重点帮扶。他们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全面践行“妈妈式”服务,深入南哈口村、何寨村、纪家寨村、小寨村、金炳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北治海科技公司、大麓古纺布艺有限公司、泰然农业科技公司等进行走访调研,安排专人开展行政指导服务,对地理标志商标申报工作提供全程指导和跟踪服务。同时,邀请相关专家到企业、农村对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进行现场帮扶指导,把脉号诊,确保地标申报工作顺利开展,助力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实现新突破。

近两年来,重点培育“巨鹿葡萄”“巨鹿小寨羊肉”“巨鹿菊花”“巨鹿花窝苹果”“巨鹿白杏”“巨鹿红薯”“巨鹿粉条”等特色农产品商标,共上报4件具有地域特色的农产品商标申报地理标志商标,其中“巨鹿大紫枣”“巨鹿小米”“巨鹿哈口西瓜”3件已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

找准定位  强力助推地理标志精准扶贫有新成效

地理标志商标被誉为“农民致富的新引擎”“展示地方的金名片”。该县市场监管局积极发展培育地理标志商标,以品牌力量带动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向相关企业广泛宣讲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工作的有关做法,反哺广大农民增收致富。

在推进精准扶贫过程中,该县着眼于稳定提升“造血”功能,河北治海科技公司向86个贫困村1700户贫困户免费发放“张杂谷8号”谷种7000斤,涉及耕地7000亩,帮助贫困户增产增收;大麓古纺布艺有限公司为39户贫困户免费发放织布机39台,通过手织布加工回购、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带动发展老粗布纺织,每天可使每个贫困户增收60元;“哈口西瓜”带动打造了一批特色农产品观光采摘园的发展,促使该县旅游、服务等第三产业迅速崛起;“小寨羊肉”促进了该县养羊业的发展,广大贫困户认真学习养羊技术,通过养羊走上致富新路,在此影响下,“信达羊肉”等多家羊肉制品企业得到发展壮大;2018年,金炳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何寨村发展种植晚熟葡萄,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以来,全县推广“公司+农户+基地”经营管理模式,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晚熟克瑞森葡萄种植,企业结对帮扶未脱贫户联合发展规模种植,收益由贫困户、村集体、企业按3∶3∶4分成,有力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目前已新增晚熟葡萄种植面积8000多亩,亩产收入超万元,达到亩产“万元钱”标准,用“小葡萄”鼓起群众“钱袋子”。

2019年10月,该县市场监管局积极组织“邢台卉源金银花有限公司”免费参加第二十六届中国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该公司代表性地标产品“冀花牌巨鹿金银花”荣获“后稷奖”,是当年河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标产品,有利促进了金银花特色农业商品化、产业化发展,对提高该县特色农产品市场竞争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今年,组织邢台卉源金银花有限公司申报河北省地理标志精准扶贫和商标品牌富农项目,“巨鹿金银花”项目现已公示,获批后将进一步完善该县地理标志品牌产业化带农、惠农机制,推动地理标志与特色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促进农民致富和县域经济发展。

播撒商标种子、培育地理标志、打造品牌森林,地理标志品牌既是优化土地资源、改变农民命运的法宝,更是促进脱贫攻坚、县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我们相信,依托丰富的农产品优势,加上全体巨鹿市场监管人的努力与汗水,该县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工作必将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绩,引领广大巨鹿农民走向希望、走向富裕、走向成功!(孙丽茹、王平群、刘羡瑞)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陈小朝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