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黄土地里刨出“金豆子”

2020-11-17 15:28:3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咱这可不是普通花生,这叫高油酸花生,出油多、价格高,还有保健功能哩!”近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肖张镇肖张村的王永清一边晾晒花生一边高兴地说。

王永清家里的7亩地流转给了村里的花生种植合作社,每年每亩有500元的土地流转金,年底预计每亩还能有300多元的入股分红。平时,她就在合作社打打零工,一天有70元的收入。“这收入多了,日子就越过越有奔头啦!”盘算着今年的收入,王永清的眼中透出掩不住的兴奋。

王永清是肖张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她家种植小麦、玉米等传统作物,一年忙忙活活每亩地也就几百块钱收入,家里还有两个老人要赡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

转机出现在2019年下半年。肖张镇后河西村实验种植高油酸花生获得成功,决定在全镇复制推广。面对突然“改行”,村民们心里都犯起了嘀咕。“种植高油酸花生投入成本比较高,大伙儿也没有经验,一开始很多人都在观望。”肖张村党支部书记张世明说,村“两委”班子经过讨论研究,决定在村里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可以选择把土地进行流转,不管收成如何每年每亩地都有500元的流转金,而合作社采用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模式,村民以土地入股,年底再根据收成进行分红。

政策一出,大伙儿的顾虑打消了不少,很多村民主动找到张世明,把自家土地流转给了合作社。2020年5月中旬,全村600亩高油酸花生播种完成。在种植管理的过程中,贫困户还可以到合作社打工,又为他们增加了一条增收途径。

到底每亩地能收入多少钱?合作社成员辛双凯算了一笔账,按照现在的市场收购价每公斤7元来算,高油酸花生亩收入为3150元,扣除种子成本368元、种植成本1200元,每亩纯收入能达到1582元。他说:“我们种出的花生油酸含量高、颗粒饱满,根本不愁卖。目前,已经跟鲁花集团、祁花集团、中粮集团进行了对接,后期合作正在商谈中。”

在镇里的支持和村干部的带动下,肖张村、前河西村、后河西村和东李纸坊村四个村共种植高油酸花生2200亩。这些村积极推进高油酸花生规模化、产业化种植,依托上游企业、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大力发展“订单式”农业。

考虑到村民种植经验不足,肖张镇与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及衡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定期对村民进行技术培训。花生生长关键时期,还邀请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向村民传授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

种花生“种”出了好日子,一粒粒高油酸花生逐渐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豆子”。“除了高油酸花生,镇里还新增种植了山楂、杏、红薯、高粱等高效益农作物,较传统种植作物普遍增收明显。”肖张镇党委书记周进表示,他们将继续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不断提高土地资源综合使用效益,把群众增收致富作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充分调动群众生产积极性,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衡水日报田思雨 张向南)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