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乡风>>

河北好人刘峰: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020-11-17 15:28:54 来源:河北农民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原标题: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记河北好人、临漳县车往营村支部书记刘峰

刘峰是邯郸市临漳县柏鹤集乡车往营村党支部书记。他常年奔走在社会各个角落,先后捐款捐物百万余元,致力服务于乡村建设、疫情防控、扶贫济困等工作。河北省文明办发布2020年10月“时代新人·河北好人”名单,刘峰入选“敬业奉献”类“河北好人”。

他是不领工资的村支书

2018年8月刘峰当选为车往营村党支部书记,他当即向全体党员、群众代表表态:“大伙儿选择了我,是对我的信任,我就要为群众多办实事和好事,工资我分文不取,全部捐给村里当经费!”两年来,他8万余元的工资全部捐献给了村集体,还另外出资两万余元为村两委办公室购置办公桌椅,改善办公条件。

车往营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集体经济薄弱,村里基础设施不完善是一直亟待解决的难题。在担任村主任期间,刘峰就曾个人出资23万元余元,用于村内修路、打井、安装路灯。当选为支部书记后,他带头捐款5万元,筹资17.3万元,修通了村与省道(曹前线)的连接线,并新建翻修道路3条,村内道路硬化率达到100%,让村民出行更便捷;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他先后出资17万余元,用于购置物料和支付机械费、人工费;出资12万余元购买绿化物种提升村内绿化;个人出资30万余元为村内规划建设了健身广场和小游园。

村容村貌越来越靓丽,刘峰对乡村建设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要建设一个内外兼修的美丽车往营村。”他积极倡导文明新风,引导群众“人人争优秀、事事讲奉献”,自掏腰包对村里评选出来的美丽庭院、好媳妇、荣誉村民进行表彰,他坚持定期个人出资购买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慰问村内70周岁以上的老人,弘扬孝道文化。

如今的车往营村绿树红花掩映庭院,平坦道路畅通南北,乡风民风健康文明,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气质”与“颜值”并存的美丽乡村。

他是慷慨奉献的热心人

“在国家有困难,人民的生命受到危险时,我们要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为国分忧、为民解难!”这是2月3日,刘峰向乡党委缴纳特殊党费2万元时说的话。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刘峰得知乡政府一线人员防控物资紧缺,出资5000元购买了一次性医用口罩、N95口罩及电子体温计等防疫物资捐赠给柏鹤集乡政府;出资4.5万元购买医用一次性口罩、医用酒精及N95口罩等防控用品捐赠给县红十字会;2月5日又向县红十字会捐款15万元,用于临漳县疫情防控工作;出资5.5万元购买蔬菜鸡蛋捐赠给防控一线人员。

对于刘峰的慷慨解囊,熟悉他的人丝毫不觉得意外。“他就是这样一个热心的人儿!”车往营村委会干部李青海说。

早在2015年,刘峰就捐款10余万元成立了华峰教育基金,帮助村里的贫困学子圆大学梦。几年来,先后出资3.5万元,帮助村里10名大学生走进大学校门。他还积极参与社会助学捐款,先后捐款5.5万元用于教育扶贫。2018、2019年连续两年被临漳县政府授予“捐资助学先进个人”。

他是善解民忧的“及时雨”

“要不是刘书记,我们真不敢想像今年的日子怎么过。”提起刘峰,村民王爱喜、李梦林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村民王爱喜种植了5亩大棚蔬菜,疫情期间乡乡村村都进行封闭管理。地里的菜一天天长大,不采摘菜就会烂到地里,采摘了又无法销售出去,王爱喜焦急万分又束手无策。和他同样一筹莫展的还有养殖户刘金成,价值数万元的鸡蛋严重滞销。刘峰知道之后,立即实地查看了解情况,对他们说:“不要着急,这事儿包在我身上。”

经过再三考虑,刘峰决定自掏腰包5.5万元将这些蔬菜鸡蛋全部购买,捐赠给防控一线工作人员。他说:“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绝不能因为疫情出现群众返贫的情况。关键时刻就要做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的‘及时雨’!”

(临漳县委宣传部 冯艳艳)


来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