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让优质牧草进入牛羊的“餐桌”

2020-11-16 11:09:17 来源:河北农民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优质牧草进入牛羊的“餐桌”

——河北省奶牛、肉牛、肉羊创新团队三首席为饲草小黑麦及BMR高丹草饲喂利用把脉会诊

为促进优质牧草饲草小黑麦及BMR高丹草在生产中的开发利用,业内知名动物营养专家齐聚衡水,助力河北省草牧业发展。2020年11月3日,来自省内外专家就饲草小黑麦及BMR高丹草在家畜中的饲喂利用技术进行了充分的研讨。

研讨会上,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副所长、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衡水试验站站长刘贵波汇报了饲草小黑麦及BMR高丹草的选育及栽培利用技术研究进展。

饲草小黑麦是由小麦和黑麦经属间有性杂交和杂种染色体数加倍而人工合成的新物种,具有营养价值高、草质好、产草量高等特点,可作鲜草、青贮、干草,牛、羊、兔、猪等动物都喜食,全生育期不用喷洒农药,是家畜的纯天然绿色食品。多年来,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致力于饲草小黑麦育种等一系列研究工作,居国内领先地位。到目前为止,先后选育出冀饲1号、2号、3号、4号饲草小黑麦新品种,一般亩产鲜草3000~3500公斤,干草900公斤。同时研发形成配套高效栽培及加工利用技术,使得饲用小黑麦在时间与空间上发挥自身优势,充分利用冬闲田以及林下种植、与棉花、青贮玉米等复种等,从而推广种植区域不断扩大。

高丹草是以高粱不育系为母本、苏丹草为父本的远缘杂交种,具有生物产量高、抗旱、耐盐、抗逆性强、适应性广、适口性好等特点。BMR高丹草的特点是木质素含量低,较普通高丹草消化率提高30%以上。目前,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在国内率先实现了BMR高丹草“三系”杂交种配套选育技术,并育成了国内第一个BMR高丹草“三系”杂交种新品种冀草6号,2019年通过国家审定,破解了普通高丹草后期木质化导致消化率低、影响饲喂利用的难题,受到种养户和企业的广泛青睐。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后分别提出了宝贵意见。河北省肉羊产业创新团队首席、国家肉羊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河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张英杰教授,河北省奶牛产业创新团队首席、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总站站长倪俊卿,河北肉牛产业创新团队首席、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繁殖学分会副理事长李树静博士,以及来自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扬州大学赵国琦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养牛学分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赵广永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保定试验站站长、河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孙凤莉研究员,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石家庄试验站站长、河北省农林科学研究院粮油作物研究所张新同高级畜牧师,分别就饲草小黑麦和BMR高丹草的饲喂利用研究发表了见解。大家一致认为今后各学科之间要加强合作,进一步就饲草小黑麦和BMR高丹草的综合利用加强研究,要以利用效益为目标,加强饲喂试验示范,探索出饲喂效果最好、养殖成本最低的综合利用方案。最终加快饲草小黑麦和BMR高丹草的开发利用步伐,促进河北草牧业高效发展。

本次研讨会由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衡水综合试验站主办。(李书杰 李源)

来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张彦立
下一篇: 试验田里查苗情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