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要闻>>

邢台市信都区:畅通农村路 架起致富桥

2020-11-12 16:13:11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1月12日A1版


邢台市信都区:畅通农村路 架起致富桥

河北农民报·河北农网记者李书杰 通讯员赵棣、王聚芬

“前些年别说进果园了,就连出村都难,一下雨下雪这路就没法走。现在就不一样了,你看,这路先是修到了村口,后来又修到了家门口,真没想到还一直修到俺的果园口。现在晚熟的富士苹果正是采摘的时候,收苹果的客商天天在村里守着要,俺家这1亩多苹果卖个1.5万元不成问题。”10月14日,邢台市信都区冀家村乡南台村村民刘秀芹笑着对前来实地采访的河北农民报记者说。

富士苹果大丰收,刘秀荣(左)、王光秀(右)乐开了花

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光秀说,村里从1993年就开始发展果树种植,目前全村有苹果树400多亩、板栗树3000亩、薄皮核桃树150多亩,是典型的果树种植专业村。前些年一到秋季水果成熟的时候全村上下就犯愁——道路不畅,收购商的大车进不来,村民采摘的果子运不出山沟沟。为此,这几年我们紧紧抓住上面的好政策,积极向信都区交通运输局申报,不仅修通了进村路和街道主路,还修通了3公里果园路,可把咱全村老少高兴坏了。

据了解,近年来,邢台市信都区道路交通发生着令人欣喜变化:一条条公路纵横交错、翻山越岭,贯穿东西、连接南北,仿佛一条条缎带、一座座金桥装点乡村大地,让太行山麓涌动勃勃生机,为“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注入一股股新鲜活力。特别是在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信都区把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与“美丽乡村”“全面小康”“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建起了一条条“便民路”“致富路”。该区还实施了“畅通农村道路”和“百里乡道提升”工程,先后修建山区连湖公路、梁石线、大峡谷景区专线等旅游交通干道,通往多个景区的道路进行了改造提升,累计修建景区专用道路70公里,旅游交通“最后一公里”逐步打通。

信都区浆水镇前禅房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纪成介绍民宿情况

记者来到信都区浆水镇前禅房村实地采访时,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李纪成说:“俺们村真是沾了‘抗大路’的光。因为路修得好、交通便利,北京的投资商不知咋的看上了村里的石头房子,现在已经投资几千万元改造了9个院落,发展民宿、康养项目。下一步还将建设房车营地、户外瑜伽平台、8公里智能化康养小路、生态水面等。等到整个项目完成后,可解决80多人长期就业,除了村民每年增加房租收入10万元,村集体还可增收20多万元。”

“信都区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发展理念,我们坚持把这一理念贯穿在农村道路建设全过程,不征拆房屋、不新征占地、不损毁树木,实现路在山中、山在绿中。”信都区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岩斌对河北农民报记者说,“

在此过程中着力搭好三条路:一是村庄与周边区域的‘连接路’,使外循环‘畅’起来;二是群众出行的‘必经路’,让求学、就医、务工的路‘快’起来;三是逐个打通‘断头路’,让‘全面小康’‘乡村振兴’有更多的‘打开方式’。进一步助推优质果品、生态旅游等优势产业区域化、集约化发展,促进食用菌、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培育壮大,更好地服务农民增收致富和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宜宽则宽、宜窄则窄,依托原有道路基础,因地制宜确定路线,最宽处可达7米、最窄处达到4.5米以上,既保证充足停会车空间,又实现美观舒适、宽窄有致,充分保障群众的行车安全和道路畅通。”信都区交通运输局副局长袁庆斌介绍。 

据了解,自2018年以来,信都区先后完成连湖公路北段、庞安线邢左线至抗大路段、大西线浆水至水门段等路段,对下庄线、南后线、“断头路”等乡村道路进行打通、拓宽。全区改造提升乡村道路400余公里,修建桥梁180余座,惠及道路沿线318个村庄,23万余群众,全区农村道路总里程达到1886公里,“山区通公交”解决了全区500余村群众出行难题。信都区荣获河北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区”荣誉称号;2019年抗大路被评为河北省“不得不走的最美自驾线路”“河北省美丽农村精品示范路”。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孟燕君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