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特色种植见效快 产业发展有“姜”来

2020-11-09 14:17:53 来源:涿州市融媒体中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东仙坡镇网户庄村的鲜姜种植基地里一派繁忙景象。田间地头里,该村大姜合作社的社员们正在地里收获生姜,满载着鲜姜的拖拉机来回穿梭,社员们的欢声笑语在丰收的田野上回荡。

网户庄村党支部书记王福杰双脚沾满泥巴,满面笑容,大步走来,他高兴地说:“试验成功了!咱涿州市的土地上长出的鲜姜质量一点不差!鲜姜种子是从山东引进的,当时能不能种成,我的心里也不太有底。一年下来,我们的鲜姜种植成功了!”说着,他兴奋地从地头拾起一墩沉甸甸姜秧,“看,这棵姜多大、多棒!”

走进姜地,刚刚出土的鲜姜的清香味儿扑鼻而来。据了解,今年大姜合作社一共种植了52亩鲜姜,亩产8000到1万斤,按照批发价每斤5元,除去成本,保守估计一亩地收入2万元,相比传统农作物,不仅销路有保证,效益也大大提高了。

村民在姜地里忙碌着

亩产万斤 试种生姜尝到甜头

“亩产8000到1万斤,不只是一个数字。”王福杰难掩激动,第一年试种生姜的他尝到了丰收的甜头。

近两年,涿州市网户庄村“两委”干部看着涿州市很多农村都在创新土地经营模式,农民的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如何从自己村的土地里“刨金”,地里种什么才能让效益倍增?这成了他们的心头大事。他们走访了涿州市大大小小的菜市场调研,发现涿州人餐桌上的生姜大都产自山东,保定地区鲜有鲜姜种植基地。村“两委”干部再也坐不住了,多次跑到山东考察,凡是当地能打听到的生姜种植地,他们都跑了个遍。

“鲜姜市场广阔,涿州市离北京这么近,有成本低的优势。”回到家,大家一商量,觉得这事儿可行。

资金从哪里来?28户村民纷纷入股,成立了合作社,总投入66万元,在村里流转了52亩土地,社员们说:“我们村的干部们做事儿实在,人有诚信。当他们回来把种姜这事儿跟我们一说,我们就打定主意跟着一起干。”如今的网户庄村,形成了土地流转、农民增收的良性互动。

推广技术 扩大种植规模

沿着姜田走到头,是新砌的十几口姜窖,入口旁摆放着一袋袋鲜姜。这些姜窖,是为了保存姜种而建立。“我们打算把收获的新姜存入姜窖,作为来年的姜种。明年,除了扩大生产规模,我们还要搞鲜姜种植技术推广,不管种啥,形成规模,才能做出效益!”对于土地,王福杰有着自己的想法。

让他欣慰的是,他的这一想法得到不少人响应。这几天,王福杰的电话不停地响,都是想采买姜种、学习种植经验的农户。来自山东德州的郭祥然在网户庄的姜田已经等了三天了,他说自己也是鲜姜种植户,今年想扩大种植规模,在网络上看到网户庄村的报道,就怀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来考察姜种,到了这里,看到这里的鲜姜长得这么喜人,他当场就敲定了6万斤姜种的订单。

王福杰介绍,这段时间一直有北京、天津甚至更远省份的种植社来交流经验,想引进大姜合作社的生姜品种,今年产的生姜还受到了京津地区一些商超的青睐。“都说因地制宜,咱这是因势制宜,涿州市紧邻北京,和其他地方的生姜相比,咱涿州的生姜有优势。”

今年是网户庄村第一年种姜,给村民带来很大收益。

今年的鲜姜大丰收,让王福杰信心更足,放眼望着延伸开来的土地,他规划着:“明年,我们将扩大规模,扩大到200亩左右,还得改造灌溉设施,再搞上采摘,形成多种方式经营的立体农业模式,让社员们当上新农民,过上好日子!”(涿州市融媒体中心 刘奕 邢占山)

来源:涿州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