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县域>>

下足“绣花”功夫 塑造文明饶阳

2020-10-29 17:55:43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下足“绣花”功夫 塑造文明饶阳

饶阳县市场监管局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助臂添力

河北农民报 · 河北农网讯(通讯员刘永辉、靳宁宇)今年以来,河北省饶阳县市场监管局,以开展“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把创建省级文明城,作为一项重要的“民心工程”来抓,对牵头负责的市场整治规范提升工作任务,勇于担当,尽职尽责,下足“绣花”功夫,塑造文明形象,多措并举,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全面推进,联合发改局、执法局等职能部门,千方百计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促进了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赞誉。

首先强化组织保障,严格创建责任制。这个局通过召开动员会、培训会、座谈会、研讨会,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成立了由一把手挂帅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名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有关股室、分局负责人为成员。将县城按街道划分为9个区域,机关人员和饶阳镇分局,组成9个创建工作小组,每组由一名班子成员带队,负责一个区域。将创建任务层层落实到人头,调动起了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打铁先要自身硬”。

该局制定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创文明城,从我做起。干部职工从接打电话,到检查执法。做到文明用语,文明执法;从着装规范,到言谈举止;从单位表现,到参加社会活动,时时处处,做文明使者,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为扎实有效开展创建文明城活动,这个局建立了两个创建工作“微信平台”;一是“市场监管局创建文明城微信平台”,及时学习传达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各创建小组采取图文并茂的形式,汇报工作开展情况,表扬先进,鞭策落后,促进创建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市场整治提升微信平台”,由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参加。学习传达贯彻上级文件精神和落实领导指示情况,创建工作情况交流,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确保协调联动,形成创建合力;其次从严整治规范,净化市场环境。

今年以来,该局把常态监管和智能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阳光市场APP”平台的智能监督作用,将重点生产经营企业、超市、农贸市场、饭店、肉食店等纳入“阳光市场平台”,引导社会监督形成气候,促使经营者自我约束,确保食品、商品安全,让群众吃上放心食品,用上放心商品。今年以来,该局已出动检查人员1000多人次,检查市场主体4000多户次,抽检食品、冷鲜肉、蔬菜、米面油等100多批次,查获不合格食品、商品一批。震慑了不法经营者,维护了市场秩序,优化了消费环境。同时,该局充分发挥个私协会的职能作用,倡导企业、个体工商户“诚信戒欺,文明经营”,不进不售假冒伪劣食品、商品,以实际行动为创建文明城做贡献。

再是协调联动,精雕细琢。这个局作为市场整治提升工作任务的牵头单位,勇于担当,倾心尽力,科学定位,协调联动,采取分任务、压担子、摔死跤、限时间、要效果,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三星级宾馆、十桌以上酒店(锦阳酒店、君悦酒店)、大型商场(信誉商厦、暨阳商厦)、超市(强生超市)内的公益宣传、文明服务、市民素质、设备设施、环境秩序等按要求落实到位,发改局尽职尽责安排落实到位,同时其他宾馆住宿行业的氛围营造、内部环境卫生、文明服务工作达到标准。金三角农贸市场内部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按要求落实到位;一是保持路面干净整洁,序号垃圾箱无破损,垃圾无外溢,无违章停车、无占道经营现象;二是市场内无乱收费、无散发小广告现象,无滋扰他人(拉客、推销),无粗暴管理现象;三是重点在公共卫生间门口设立无障碍设施,有进出公共卫生间的无障碍设施(坡道、扶手),公共卫生间有带扶手的厕位,卫生间内无烟蒂、杂物、积便、异味,卫生间墙面无污秽等;执法局重视到位尽心尽力安排落实到位。该局负责牵头组织市场整治提升工作,做到了认识到位、组织到位、督查到位,不定期对相关实地点位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确保圆满完成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市场整治提升工作的各项工作任务!

这个局,积极响应县文明办“深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号召,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开展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专项行动,广泛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同时将该项工作贯穿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之中,汇聚起了文明健康、节俭养德的正能量。 

这个局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到县城区各酒店、餐馆、饭店等餐饮业经营场所中,张贴“文明健康、有你有我”、“光盘行动”、“分餐”、“公勺公筷”等公益广告。同时,督促提醒广大餐饮业经营者,摆放“节约用餐、文明用餐”、“公勺公筷”等宣传提示牌,倡导经营者主动为消费者提供可循环使用的打包盒,积极引导消费者按需点餐、珍惜粮食、养成打包好习惯,自觉落实“光盘行动”、自觉使用“公勺公筷”。

通过深入开展这项活动,使广大餐饮业经营者和消费者进一步增强了文明健康、勤俭节约、树文明新风的意识,进一步形成了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的社会风尚,大力提升了群众对开展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行动的参与率、知晓率、满意率。

另外,饶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人员认真开展了文明创城“访千楼进万家”活动,该局工作人员,深入分包小区住户居民家中走访发放《文明城市创建明白纸》,组织居民认真填写《入户调查问卷》,深入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意义,积极普及创建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通过认真征询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答他们对创城工作的疑惑,进一步了解了居民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同时,该局工作人员到居民小区清理卫生,打扫楼道,擦净楼梯扶手、清理小广告,受到居民的好评。

通过深入开展这次活动,让广大居民真正感受到了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新变化,逐步引导居民积极支持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通过工作人员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使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达到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人人从我做起,做文明居民,收到了良好效果。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韩双志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