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体系>>

河北省花生栽培研讨会在石家庄召开

2020-10-26 13:56:11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0月11日,海河流域夏花生双减项目现场观摩暨河北省花生栽培研讨会在石家庄顺利召开。河北省农业农村厅段玲玲副厅长、种植业处董海岳副处长、河北省农林科学院张建军副院长、大豆花生双减项目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王源超教授、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李岩所长、王贵启副所长、北方夏花生双减课题主持人河南省农科院经济作物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汤丰收研究员、山东省农科院李新国研究员、山东省花生研究所张智猛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万勇善教授、湖南农业大学李林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隋新华教授、广西省农科院唐荣华研究员、北方夏花生双减课题各任务负责人、北京农林科学院金梁博士、东北农业大学张继成博士及海河流域夏花生双减课题参研人员等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11日上午,与会人员首先观摩了位于石家庄市际华园林的夏播花生化肥农药减施技术示范田。示范基地面积200亩,种植品种为高油酸花生冀花19号和冀花18号,全部采用麦后起垄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经专家现场检测,示范田比对照田节水40%,减少化肥用量25.3%,减少化学农药用量33%,冀花19号亩产量为391.51kg,较对照田亩增产18.79kg,增产率5.04%。李岩所长向观摩人员介绍了示范基地概况,宋亚辉研究员现场讲解了麦后起垄滴灌水肥一体化、病虫害防治、叶面肥喷施杀菌剂等技术要点。段玲玲副厅长对现场展示的节水、化肥农药双减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种技术模式非常符合河北省当前缓解地下水紧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需求。张建军副院长、王源超教授等专家均对示范田展示效果表示满意,认为麦后起垄滴灌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在减少农药、化肥用量25%的基础上仍能达到增产5%以上的效果,较好地完成了课题绩效任务。

观摩会后,在石家庄柏润东方酒店召开了河北省花生栽培研讨会开幕式,开幕式由李岩所长主持。段玲玲副厅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以李玉荣研究员为首的花生研究团队在高油高油酸花生育种及栽培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认为花生研究室今后应该继续就节水、化肥农药双减技术、旱作雨养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入研究,为河北省结构调整提供技术支撑。张建军副院长在讲话指出,花生是河北省第一大油料作物,第三大农作物,“冀花”系列高油酸花生新品种的育成和推广,为河北省发展高油酸花生种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在花生栽培研究方面,缺乏系统性,同山东、河南先进省份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尤其是基础研究方面几乎为零,他希望参会的各位专家针对我们省花生栽培情况多给予指导建议。汤丰收研究员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示范田展示效果,重点介绍了北方夏花生化肥农药双减课题集成的“一选四改”“1112一选一定一早二改”等种植模式。开幕式结束后,王源超教授作了有关“大豆根腐病防控技术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并与参会专家就报告部分内容进行了探讨、交流。

11日下午,在汤丰收研究员主持下,宋亚辉研究员作了“河北省花生栽培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汇报。汇报首先介绍了河北省花生生产基本情况、花生栽培技术的引进与应用、品种配套技术的研究概况;然后重点汇报了近期开展的栽培技术研究、起草制定的4项相关标准以及海河流域夏花生双减课题研究进展;针对当前河北省花生生产中仍存在过量用药导致食品不安全、土壤环境遭到破坏导致果腐病严重、花生单产高低差距大、农机与农艺不融合等问题,提出未来花生栽培研究方向将以栽培、植保、水肥技术及其机理等研究为重点。与会专家分别就汇报内容和河北省花生未来栽培研究方向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海河流域夏花生双减项目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为河北省花生未来在育种、栽培等方面的研究指明了方向。(宋亚辉 王瑾 金欣欣)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李书杰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