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谷穗霉变的发生及预防

2020-10-15 10:36:17 来源:河北农民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谷穗发霉,不但降低产量,还影响品质和销售,每年都有不少谷农因此遭受损失,故须加强预防。

一、霉变原因

1.播期过早。谷子开花最有利的环境条件是气温18℃~21℃,空气湿度70%~90%,开花高峰为6~8时和21~22时,中午前后开花很少或不开花。6月中旬播种,开花期为8月中旬,此时温度、相对湿度均利于谷子开花散粉;播种过早,例如4月份或5月上旬播种,开花时气温和空气湿度均达不到最佳水平,在干燥条件下,小花开放至闭合的时间明显缩短,花粉活性迅速丧失,严重影响授粉,籽粒生长不良。后期遇雨易霉变。

2.密度过大。不同品种对密度要求不尽相同,大穗品种可以适当降低密度。密度过大,会造成通风透光不良,影响谷子生长发育。如果花期遇到大风,还容易造成谷穗相互碰撞,使花粉膜破损丧失生活力,不能受精而成为空壳,成熟前遇雨变为黑褐色。

3.水分供应不当。谷子有两个需水临界期,一是孕穗期,如果此时遇旱,结实率会显著降低,即使以后水分条件改善,仍不能挽回影响;二是灌浆期,此时遇旱将阻碍灌浆,秕粒增加,后期遇雨易霉变。

4.病虫危害。谷瘟病、红叶病、粟灰螟等均可影响籽粒正常生长,生长不良的籽粒在后期遇雨易发生霉变。

5.收获时期过晚。收获过晚会加重落粒和导致严重的霉变。

二、预防措施

1.选对品种,适期播种

从生态区的角度来看,河北省属于华北夏谷区,推广的品种生育期多为90天左右,根据多年的气象数据及栽培经验,推荐6月中旬播种,9月中下旬收获。

谷子品种的选择:(1)选择开花历时较短,颖壳开张迅速,闭合良好、角度大、散粉快的品种,可减少不良气候危害,获得高产稳产。(2)宜选中等穗、偏紧的品种,如衡谷10号、衡谷13号、衡谷23号等。生产中,人们往往倾向于选择长相喜人的大穗品种,大穗多花虽是高产的基础,但多数由于成穗率低,结实性差达不到高产,经研究,单穗花数越多结实率越低,因此,并非穗子越大,产量越高。一般而言,大穗型品种遇到不良环境,产量差异较大,秕谷多,而中穗型的品种秕谷较少,结实性好。

2.密度适宜,增大行距

以衡谷系列品种为例,合适的密度为4万~6万株/亩,行距增至50厘米,使行间通风透光,减少行间搭接,也有利于机械耕作,特别是可以减少机械联合收获时的掉穗问题。

3.适期浇水施肥

苗期控水防止旺长,需水临界期一定要保证充足的水分供应,同时注意谷子生长期的营养平衡,建议增施有机肥和使用谷子专用控释肥。

4.注意防治病虫害

通过合理调整播期可以减轻一些病虫害,生长期的病害应以预防为主,虫害应在早期进行防治。

5.适期收获

当谷子下部叶片变黄,籽粒表现本品种的固有颜色,谷粒已经变坚硬时,即可收获。(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 国家谷子产业体系衡水试验站李明哲)

来源:河北农民报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