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要闻| 民生| 乡村振兴| 科技| 学院| 体系| 视频•直播| 深度| 县域| 乡风| 说法| 健康| 文旅| 生活| 供求| 电子报
河北农网>>农科>>

果园节水提质增效技术模式

2020-09-24 16:13:57 来源:河北农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我们针对不同自然条件、栽培方式、经营模式的果园,研究出了的四种果树节水灌溉方法,再配合“三适一降”农艺节水技术,达到了果园节水、提质增效的目的。

一、“沟灌+覆盖”节水灌溉技术

1.技术内容。在树冠投影外缘向内顺行挖出灌水沟,树行两侧各挖一沟,沟深20~25厘米,沟宽为树冠半径的1/3,沟长不超过50米,并有微小的比降。在灌水沟内覆盖作物秸秆、绿肥、杂草等有机物,厚度20~30厘米。

2.节水增效效果。较常规管理果园节水28%,节肥20%。

3.适宜范围。适宜于河北省燕山、太行山地区分散管理的果园。

二、地布集蓄降水雨养节水技术

1.技术内容。沿树干两侧、于树冠投影外缘处挖两条平行浅沟,沟间覆盖园艺地布,做成两边高中间低的形状。施肥时将水溶肥稀释至少量水中,直接浇灌于园艺地布上,肥水沿园艺地布的缝隙渗入土中。干旱时期每隔10天左右浇灌1次,少量多次。此模式可以充分利用降水,减蒸保墒。

2.节水增效效果。较常规水肥管理果园,节水82%、节肥33%,产量提高26%。

3.适宜范围。适宜河北省不具备灌溉条件、降雨量相对充足的果园。

三、设施果树“起垄栽培+膜下滴灌”节水技术

1.技术内容。将果树栽植于覆盖地布的垄上,地布下铺设滴灌管。此模式可以有效增加土层厚度,防止冠下杂草生长,保水,利于控制棚内湿度。顺行向在树干两侧铺0.8~1.0米宽的地膜,利用灌溉系统设备,通过管道将水、肥输送到果园,借助埋设于地膜下根系主要分布区的滴头,实现植株的水肥供给。

2.节水增效效果。较常规水肥管理果园,节水57%,节肥24%,病虫害降低8%。较常规技术,亩增产500公斤,增加成本640元,节省用工240元,增加纯收益2600元。

3.适宜范围。适宜于河北省燕山、太行山地区设施栽培果园或限域栽培果园。

四、改良小管出流灌溉节水技术

1.技术内容。采用改良小管出流灌溉系统,根据果园栽培模式选择不同的毛管铺设模式,可实现根、水、肥精准化同位同步施用。灌溉系统要选用智能化控制系统,根据水源状况,选用相应的过滤器。过滤器具备自动反冲洗功能;有加压条件,保证灌溉系统的水分压力。施肥系统采用泵入式供肥方式,容易发生反应的肥料可以分别放置。

为了保证田间管道与田间作业不发生矛盾,根据果园栽培模式选择不同的毛管铺设模式。

(1)小冠篱壁形果园采用毛管顺钢丝水平放置模式:采用小管出流灌溉系统,主、干、支管均铺设于地下,毛管沿株间在高为1米左右处铺设,距树干20~50厘米左右处的树干两侧各安装1个灌水器。小树时灌水器毛细管自然下垂;树大时灌水器毛细管沿果树下部分枝向外围延伸分布于树干两侧,垂直于行向。出水口位于吸收根水平集中分布区的正上方。

(2)中冠纺锤形果园采用毛管顺树干垂直放置模式:采用小管出流灌溉系统,主、干、支管均铺设于地下,顺行建立毛管支架,毛管沿主干垂直向上到1.5米左右处,灌水器毛细管沿果树分枝向外围延伸分布于东南西北4个方向。出水口位于吸收根集中分布区的正上方。灌水器毛细管长度可根据果树冠径大小设定。

(3)大冠高干开心形果园采用毛管高架灌水器下垂模式:采用小管出流灌溉系统,主、干、支管均铺设于地下,顺行建立毛管支架或利用果园防鸟网支架,在树行两侧各铺设一条毛管(顺行水平铺设),高度2米,位于根系水平集中分布区的正上方。根据树冠大小,每株树的两侧各均匀布设2~4个灌水器。灌水器垂直吊挂在毛管上,出水口正好位于根系水平集中分布区的正上方。

在萌芽期、花后、果实膨大期和果实成熟前期4个关键时期每隔7~10天灌水一次,其他时期根据降水和土壤墒情而定,年灌水18次左右,亩灌水量60~90立方米。施肥可结合灌水同时进行。

2.节水增效效果。较常规水肥管理果园,节水78.2立方米/亩,节肥30%。另外,还节省用工,降低劳动强度,可提高果品质量。

3.适宜范围。适宜河北规模化管理的果园。

五、“三适一降”配套农艺技术

配合“三适一降”农艺措施节肥节水效果更好。该技术主要是根据果树的需耗水规律和区域蒸散特征,进行“适时、适量、适位”灌溉和采取“提干控冠缩叶幕”、施用果树减蒸剂、定位施用保水剂等减蒸降耗技术措施。(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石家庄果树研究所 杨素苗 杜纪壮)

来源:河北农网
责任编辑:董志水

相关新闻

三农要闻

燕赵农村报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民生热线 0311-67563577|  网站办公 0311-67562548

广告合作 0311-67563195|  订报垂询 0311-67562175

投稿邮箱:hbnw2020@163.com

地址:石家庄市裕华东路86号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法律顾问:河北冀督律师事务所 臧济华

冀ICP备09047539号-1|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Copyright 2015-2020 jn.hebnews.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北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经营性备案信息 网络文化经营单位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新闻记者证管核系统

立即打开
河北农民报官方公众号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官方公众号 天下农资官方公众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头条号 河北农民报官方抖音号